无障碍说明

杨毅:中锋是美国队最弱一环 大个子没落35年前就已埋下伏笔?

正在加载...

    每次一到世界大赛呀,大伙儿就憋着给美国队挑刺儿。

    为什么呢?很简单。竞技体育的核心就是悬念。美国队一家独大没意思。篮球世界就这样,美国队赢了不叫新闻,美国队输了才叫新闻。大伙儿都想看新闻。有时候实在没辙,像2008年梦八队那样,一点儿毛病没有,还能想办法鸡蛋里头挑骨头。何况是眼下即将来到中国打世界杯这支美国队,整个阵容经历集体退出大洗牌到现在,充其量也就是美国三队甚至四队。那还不找他们的弱点?

    这支美国队,哪个位置都没有NBA里最好的运动员。但要说最弱的一环,肯定还是中锋。在锋线和后卫位置上,就算大牌都没来,美国篮球还是有他们的天然优势,技术好,速度快,个人能力强。比冲击力,美国队还是世界领先。唯独中锋,洛佩斯、梅森·普拉姆利和迈尔斯·特纳,这个成色要和经历NBA历练,横亘欧洲的这些超级中锋比,约基奇、小加索尔、瓦兰丘纳斯等人,确实有实力差距。

    你还可以把这个话题延伸。不只是这支美国队的中锋不行了,是美国篮球的中锋不行了。就算集训名单里的运动员都在,德拉蒙德、兰德尔、哈雷尔,在这个位置上,特别是在国际篮联的规则体系下,面对欧洲的超级中锋们,也是明显劣势。再扩展到整个NBA和美国篮球世界,美国的超级中锋的确已经绝迹。顶尖人物像浓眉戴维斯,也完全不是传统中锋打法了。

    有人说,美国篮球的中锋退化,是因为小球风潮。大家越来越追求速度,中锋无用武之地。这话有一定道理,但不能追根溯源。勇士席卷联盟,联盟普遍模仿勇士的打球方式,不过是近五年的事儿。如果把时间线放宽,勒布朗东投迈阿密,热火打出莱利当年所说的无位置篮球,四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小球打法真正获得成功,也不过是10年之前。可如果你要给NBA中锋统治的时代断代,那要到35年之前。

    我说说,你听听。那是在,想当初。

    先说国际篮球的历史,就是半部中锋史。在漫长的历史里,中锋如同巨兽,是篮球世界里定鼎乾坤的法门。国际篮球历史上第一位超级中锋,是一位伐木工,前苏联功勋老帅亚历山大·戈迈尔斯基在拉脱维亚里加的深山里发现了他。戈老爷子没事儿在大森林里闲逛,突然间地动山摇,但见一人,身高过丈,头如麦斗,臂似钢鞭,正拖着两根大木头往前走。老戈一看,这是人啊?还是熊啊?

    这位那一年已经20岁。别说没打过篮球,这辈子都没听说过什么叫篮球,落在了戈迈尔斯基手里,后来成为苏联统治欧洲10年的人间兵器。这位是谁呢?

    FIBA历史上另一位超级中锋,1988年汉城奥运会半决赛力斩大卫·罗宾逊率领的美国男篮,决赛击败迪瓦茨、彼德罗维奇、库科奇的南斯拉夫黄金一代夺冠。这位又是谁?

    NBA在1990年代中锋依然兴盛。虽然迈克尔·乔丹统治1990年代,但中锋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奥尼尔、奥拉朱旺、尤因、大卫·罗宾逊并称四大中锋,像穆托姆博、莫宁这样有特点的中锋,都排不进四大之列。但如果在NBA历史上给中锋时代断代,这条分割线要划在1984年。从1956年NBA开始设立MVP这个奖项起,直到1983年,这27年里28个赛季诞生了28个MVP,其中25个是中锋。三个例外是鲍勃·库西、奥斯卡·罗伯特森和朱利叶斯·欧文,都是盖世的奇才。可从1984年开始,迄今35年36个赛季的36位MVP,只有10个是内线。最后一个赢得MVP的内线是2007年的诺维茨基,但诺维茨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内线打法。如果这样计算,最后一个赢得常规赛MVP的NBA传统内线,是2003年的邓肯,迄今已有16年。

    1984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NBA和整个美国篮球世界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呢?

    那一年,大卫·斯特恩上台。

    斯特恩不是雄主吗?一手把NBA从毒品,暴力横行的低靡时代拯救出来,完全重造了NBA的形象和商业价值。为什么斯特恩的降临,与中锋统治的终结暗合呢?

    您问我为什么写了这么多问号,不给答案呀?这是一期节目。是我在腾讯体育上播出的《毅论世界杯》的一期。这是第五期,讲中锋的故事和美国篮球中锋的发展。节目每天下午推出一期,到今天,已经是第八期了。有的朋友看了节目,说你节目里没说那么多啊。您说的对。其实不是我没说,是我录制的时候说了,后期被剪掉了。因为《毅论世界杯》这个节目每天就5分钟,上来我的台词就是“每天5分钟,男篮论纵横”。可是录制的时候一高兴,难免就多说点儿,这也很正常,剪就是了。

    可是我们这个节目的编导啊,太认真负责了。剪完第五期那天晚上,他跟我说:杨老师,您这说的太严丝合缝了。我们后期在机房折腾半天了,看来看去,下不去剪子,剪哪儿都可惜。要不然这样,我们还是死活得剪到5分钟播,我们再给您一个9分钟的版本,您自己播吧?

    我:成啊。

    这就是为什么,给位在今天的推送里将看到一期独一无二,内部流出版本的《毅论世界杯》了。

    再给我这节目做个广告。《毅论世界杯》一共24期,每天5分钟,给您梳理24个不得不看世界杯的理由。有关男篮世界杯的几乎所有热点和看点,我们力争一网打尽。一天接一天,在世界杯开赛之前给您说完。感谢各位,更感谢腾讯体育的编导们。

    接下来,听故事吧。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