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为何力推中日少儿乒乓球赛 国乒真的在起跑线落后了吗?

张本美和与教练孙雪。

一周以前,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与日本乒乓球协会共同宣布,由双方联合打造的首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将于8月18至20日在浙江温州举行。

刘国梁表示,举办这次比赛并非心血来潮,这是为中国乒乓球发展的整体布局而精心谋划的。

作为中国乒乓球的掌舵者,刘国梁所言并非没有缘由。就在这次发布会结束的一周后,张本智和的妹妹、11岁的张本美和又夺冠了,她在中国香港青少年公开赛上夺得2金1银。

张本美和的主管教练孙雪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美和将参加此次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我们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

张本美和已经接连战胜中国孩子。

举国体制下,日本乒乓“神童”涌现

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是中日两大乒乓球强国最新力推的赛事。这项比赛面对的是7到12岁年龄段的高水平选手,旨在加强两国少儿乒乓的技战术和文化交流。

首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将设U7-U8、U9-U10、U11-U12三个年龄段,男女两个组别,双方各派出18名小球员参赛,赛制包括团体赛和单打比赛。

推行这样的比赛并不是没有原因。随着日本申奥成功,日本国内对乒乓球运动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日本乒协甚至每年投入3亿日元(1800万人民币)的经费。

“日本政府和日本乒协确实对乒乓球项目投入很大,不管在预算中还是其他方面,协会都会将这些考虑进去。”日本乒乓球记者小仓昌子向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在这样的政策扶植下,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等新一代日本主力球员迅速成长。不仅如此,张本美和和松岛辉空这些更年轻的一代更是有赶超前辈的趋势。

就在上周日结束的中国香港青少年公开赛上,日本队拿到了所有12个项目中的5项冠军。其中,11岁的张本美和收获女团和女双冠军,12岁的松岛辉空则拿到男单冠军。

这两位无疑都是被公认的“天才少女”和“天才少年”。在刚刚结束的全日锦标赛小学组比赛中,张本美和实现三连冠,而松岛辉空更是超越张本智和成就六连冠。

“因为国家的体制,日本小选手们实力逐渐增强,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变强的原因。”小仓昌子说。

松岛辉空。

三四岁开始练球,赢在起跑线上?

作为另一位“天才少年”张本智和的妹妹,华裔小将张本美和的战绩已经无需赘述。兄妹迅速成长的背后,与身为四川省队出身的父母不无关系,当然也有中国教练孙雪的功劳。

与张本美和相比,松岛辉空更像是日本乒乓球发展的一个缩影。从祖父母到父母,松岛一家全部都曾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他的父母在青少年时期就曾取得全国前三的成绩。

而松岛辉空在中国也早有名气,他在2岁时穿尿不湿坐在乒乓球台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在7岁时,他前往曹燕华乒乓球学校被“虐哭”的新闻,大众也许并不陌生。

在经历了历练之后,他成了众人口中的“魔童”。在7月初进行的东亚希望杯上,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他的爷爷松岛由治,他对孙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们辉空现在技术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他的体能也很好,我感觉他每天的训练时间算得上世界第一。”松岛由治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道。

小仓昌子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松岛辉空每一年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周末训练都在10小时左右。

与中国相比,日本青少年练习乒乓球大多受到祖辈的影响,并且练习的时间相对较早。从福原爱、石川佳纯,到如今的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她们基本都是在三四岁就开始训练。

“日本选手练得比较早,从3、4岁就开始学习乒乓球,因为都想走福原爱、石川佳纯她们小时候走的这条路。”日本JOC精英学院乒乓球队主教练王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刘国梁2018年前往日本考察。

“没有少儿培养,何来青训?”

一般来说,中国孩子开始练习乒乓球大多都是从一年级开始。不过,曹燕华乒乓球学校的执行校长陈宝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青少年起步晚也并非就会落于人后。

“应该说整体我们肯定还是强势一点,有个别日本运动员确实有天赋。但我们也确实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小学的启蒙训练也在逐渐进行年龄下沉,还有待加强。”

陈宝熙的观点与刘国梁不谋而合。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刘国梁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乒乓球长远发展的问题所在——少儿选手培养的缺失。

“没有少儿的培养、培训,何来青训?到青训的时候小运动员已经是半成品了。”在刘国梁看来,日本乒乓球的青训体系就有很多有值得借鉴之处。

“中国乒协以前正式比赛是从11岁年龄段开始,7到10岁这部分少儿选手的培育是有所缺失的,这在青少年发展中就会出现一些脱节。”

不仅少儿阶段出现脱节,这些孩子究竟有多少会走职业道路也是一大问题。从事乒乓球基层的教育多年,陈宝熙对乒乓球在青少年中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担心。

“在我们上海这块,家长可选择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孩子到最后不一定会选择走乒乓这条路。而日本的社会化程度比较高,国内外有很多比赛机会,孩子也都是自发选择。”

王锐也认为,日本乒乓球的职业化让运动员少了后顾之忧,他们可以一直打到二三十岁,收入可观,“像平野、石川、伊藤她们都没上大学,张本未来也有可能不会去。”

在陈宝熙看来,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不愿选择从事职业乒乓球,那么将会带来梯队断层、人才断层等更多深层次的问题,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一个项目的可持续的发展。

刘国梁观看日本T联赛,“死亡凝视”张本智和。

乒乓球不是闭门造车,日本青训值得借鉴

对于这些隐患,刘国梁早已看在眼中。在他的未来设计中,在现有国家一队、二队基础上将增加少儿国家集训队和青年集训队,以构建完整的培养网络。

日本乒协常务理事宫崎义仁也大方地分享了日本青少年培养的经验。他认为,日本乒乓球近年来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正是与2001年以来的青训体系有关。

去年年底,刘国梁就此表达了对日本青训体系的兴趣。他在松下浩二盛情邀请下,前往日本观看T联赛,之后还考察了日本JOC精英学院、国家队和国少集训队。

王锐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目前日本的国青队由三大部分组成:奥运精英学院、国家青年队,还有一支由企业冠名俱乐部与高校合并的队伍。这三支队伍同属国家青年队的成员,集训时在一起练,不集训时就各回各的母体。

刘国梁和T联赛组委会合影,后排右四为福原爱。

其中,为日本培养奥运人才的JOC精英学院选拔标准十分严苛,学员必须是每一年小学六年级组的单打冠军,张本智和、平野美宇都是从这座学院中走出。

“可能这几年日本年轻运动员进步比较快,他(刘国梁)可能想来看看是怎样一种体制在强化,所以就来我们队里(精英学院)看了一下,听说还在我们食堂吃了饭。”王锐笑着说。

可见,中日乒乓球之间并非只有对抗,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过去,国乒的“养狼计划”向日本等国输送了不少的乒乓人才,而如今,日本的青训体系同样值得国乒借鉴。

“乒乓球项目不是靠闭门造车,它肯定要一种开放式的,相互之间的交流、切磋,才能够提高得更快。当然,也有利于这个项目的长远发展。”陈宝熙说。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实习生 胜见辰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