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前男篮热身仅剩两战 12人名单生变恐最终三选一

男篮阵容10人基本已定

腾讯体育8月13日讯 在78-72击败波多黎各队后,中国男篮以三战全胜获得冠军的成绩结束了昆山四国邀请赛,在篮球世界杯开打之前,他们虽然还剩下同巴西队的两场热身赛要打,但是12人大名单已经呼之欲出。

任骏飞回归增加变数

战巴西将演练世界杯阵容

易建联的归队标志着,中国男篮将开始进行最后的技战术磨合,所以在与克罗地亚和波多黎各的比赛里,李楠都使用了易建联、周琦、周鹏、郭艾伦和赵继伟的首发阵容,而且他们5人获得了大量的上场时间,其他诸如赵睿、翟晓川、方硕、王哲林则组成了球队的替补阵容。另外,阿不都沙拉木虽然最近几战基本上都作壁上观,但这并不是他能力不够,而是因为这两个夏天基本上没怎么休息,导致出现了一些身体上的不适,为了保险起见,李楠选择让“中国字母哥”轮休。

实际上,除非出现垃圾时间或者其他紧急情况,边缘国手是很难在世界杯上得到上场机会的,不管是国家队或者俱乐部队,这都是绝大部分主教练用人的惯例。也正是如此,李楠开始在四国赛上演练主要轮换阵容,边缘国手中除了任骏飞,其他诸如可兰白克、沈梓捷和孙铭徽几乎没有上场机会。

不过相比起以往中国男篮最多8人,有时甚至是只有6人的轮转,现在中国男篮现在的轮换人数已经多出了许多,不但让李楠有更多的牌可打,而且使得中国男篮至始至终都保持充沛的体力,进而让防守端具有极强的压迫性。而这,也是姚明将国家队一分为二改革的成果。

在最后两场同巴西队的热身赛中,李楠将会对阵容进行最后的调试,根据世界杯小组赛对手的不同特点派上不同的阵容,一些边缘国手或许也会上场,这是他们最后的机会。因此,无论是对中国男篮,还是对这些边缘国手而言,与巴西的两战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最终两个席位会是谁?

12人名单再次增加变数

在四国赛最后一战对阵波多黎各队的上午,中国男篮仅有4人参加了训练,其他球员都留守酒店看录像准备晚上的比赛。这4名球员分别是可兰白克、孙铭徽、沈梓捷和任骏飞,在训练过程中,他们重点演练了无球跑动到底角位置,接球快速出手三分投篮的训练。

明眼人一看便知,留在酒店看录像的10个人就是李楠将在世界杯上使用的10人轮转,而那4个参加训练的球员将会为了剩下的2个世界杯名额展开最后角逐。

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结束后,在被问及何时确定最终的12人名单时,李楠这样答道:“接下来我会一直保持14人状态到世界杯前。”

实际上,保持14人到世界杯之前主要是为了以防万一,第一防备的是忽然出现伤病;第二则是以防任骏飞难以融入到球队中。

朱芳雨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任骏飞从被裁掉再到回归国家队,实际上已经传递了某种信号,所以二飞留队的希望是非常大的。

四国赛中,任骏飞在4名边缘国手中上场时间是最多的,分别是对安哥拉登场7分08秒,对克罗地亚出战13分10秒,对波多黎各在如此胶着的局面下也打了将近6分钟。虽然数据并不出彩,但是任骏飞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在出现机会的时候就能打进,他能里能外的打法是对中国男篮锋线极大的补充。

“二飞回来以后,我们比较需要他。但是他之前有3个月没训练了,比较担心他的身体。他的状态在逐渐恢复,但是他的身体恢复还不到80%。”在谈到任骏飞的情况时,李楠这样说道。也就是说,如果任骏飞能够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状态继续提升,那么留在12人大名单中的概率很大,毕竟丁彦雨航的伤势使其很难出战世界杯,这对中国男篮锋线的攻击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可兰白克和孙铭徽在四国赛上仅在对克罗地亚一战中,象征性地分别出场14秒时间,而沈梓捷干脆在四国赛三场都作壁上观,这三人中任何一人出局都不会让人太意外。

沈梓捷虽然在之前的NBA夏季联赛中有过亮眼的表现,胡金秋的离队似乎也预示着“中国大鸟”的位置比较稳固,但是他在四国赛一场没打也能看出,锋线问题让李楠的用人思路发生了变化,即使任骏飞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李楠的倾向性已经比较明显。再加上沈梓捷本身也有一些小伤,因而呼声很高的可兰白克,以及具备一定突破能力的孙铭徽也不是没有机会,至少目前来说,没有谁已经出局的说法,而他们最后时刻的状态,很可能将决定他们的命运。

此外,也不要忘了丁彦雨航,可按照他的伤势,实际最终入选的可能性很小,实际已经无法参与竞争。所以说,最终的名单争夺,按照目前的形势,恐怕已经是三选一的局面。到底谁走谁留,看看李楠在对阵巴西比赛中的排兵布阵,或许就能看出一些端倪来。

结语

如前所述,中国男篮10人轮转阵容已经确定,剩下两个名额不管是谁入选,在世界杯上都很难得到太多出场的时间。所以,与其继续为大名单人选争论下去,还不如将注意力放在球队技战术的磨合,或者中国男篮世界杯同组对手的备战上来,这些才是决定男篮小伙子们能不能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所在。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