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字母哥打爆的伊朗很弱吗?中国男篮亚洲第一假想敌恐已名不副实

这两天,字母哥在篮球世界杯热身赛中打爆伊朗男篮的视频刷爆了每个球迷的朋友圈。

在这段视频里,字母哥撒开两条大长腿,迈开三大步完成劈扣的画面让人记忆深刻,同样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字母哥完成这个扣篮后,负责防守篮下的伊朗中锋哈达迪的表情:

他摊开双手,急赤白脸地对着队友比手划脚。这一扣,显然把后姚明时代亚洲第一中锋的尊严扣得稀碎。

他急了。

哈达迪

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被我们津津乐道。毕竟,在过去十年间的亚洲篮坛,真正让中国感到过威胁的,也许只有伊朗了。而当2019篮球世界杯日益临近,我们昔日的老对手再出现在人们面前时,视频片段里写满了他们的衰弱与无奈。这也不禁让我们产生好奇:

在未来的十年里,我们在亚洲的假想敌是否要换一支球队了?

现在,对于这个问题的好消息是:从此前世预赛的信息可知,哈达迪、巴赫拉米等老将与伊朗篮协的关系已经出现裂缝。这恐怕为这支球队的命运走向埋下了伏笔。而坏消息是,尽管年事已高,哈达迪也还有一战之力。虽然在对阵希腊的热身赛中,风头都被字母哥抢去,但在本场比赛中,哈达迪仍然砍下了20+7+4的数据。

而如果想更进一步了解上述问题的答案,现在还不是时候,但相信即将开始的世界杯会为这个问题提供不少有力的线索。这恐怕也是我们关注伊朗队最大的动力。

目前,从国际篮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看,伊朗第27位的排名甚至要比中国男篮更高。

本届男篮世界杯,伊朗人没有缺席,他们顺利通过了亚洲区的预选赛,将历史上第三次、也是连续第三次出现在正赛中。这支球队渴望能够完成小组出线的夙愿,抽签分组把他们和西班牙、波多黎各、突尼斯同分到C组。

这其中,除了底蕴雄厚的“斗牛士军团”外,第二档球队波多黎各的核心JJ-巴里亚因伤无限期休战、詹姆斯-菲尔德因请假告辞,第四档的非洲球队突尼斯则十分青涩。对伊朗人来说,出线概率或许比世界排名看起来要更大。

回顾‖一波三折,晋级不足喜

尽管和十年前相比有所退步,但以伊朗的水平,世预赛小组第三出线的结果不足以称之为什么好消息。

要知道,且不谈众所周知的2009年天津夺冠,即便是在中国男篮恢复元气后,伊朗一直都没有从亚洲顶级中掉队:2013年到2017年的三届亚洲杯上,这支球队连夺一金一银一铜;亚运会上,2006年的卡塔尔多哈,他们时隔55年再次跻身前三,标志着西亚新贵崛起,然后再也没有掉出赛会前三的行列。

毫无疑问,伊朗具有亚洲范围内仅次于中国队的稳定性,从不是昙花一现,——然后,他们只拿到F组小组第三,12战8胜4负。

澳大利亚的存在自然是对伊朗的严峻考验。进入第二阶段后,澳伊两强狭路相逢,第一次碰面,双方有所保留,坐镇主场的澳大利亚几乎以二队的姿态,送给伊朗一场29分的惨败,实力差距肉眼可见。但不要忘了,在世预赛的收官战里,回到主场的伊朗面对无欲无求的“袋鼠军团”又扳回一城。因此从交手战绩来看,伊朗可没有在澳洲身上吃亏。

之所以会输掉四场球,被日本男篮“双杀”才是主要原因,通过对伊朗的“零封”,日本人也在排名上奋起直追,最终力压伊朗小组第二出线。2018年9月17日的交手,没有哈达迪压阵的伊朗被全力以赴的日本打了个措手不及,八村塁、渡边雄太双双加盟球队并联手交出43分11篮板,伊朗遭遇了一场56比70的失利。

第二场较量,没了两位留美球星的日本又迎来了归化中锋法泽卡斯和本土得分手比江岛慎,他们在客场97比89又下一城,和之前一样,伊朗仍然没有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带队。

比起输球本身,领袖的连续缺席才是更伤士气的事情。“玄冥二老”先是被曝出向国家队索要薪水,合同谈判的破裂导致两人在2018年9月打完菲律宾后就缺席了世预赛;此后二人又以出现伤病为由高挂免战牌。

第六窗口期时,伊朗男篮正值冲刺阶段,不容有失,这时候,哈达迪主动请缨为国出征,却出人意料地被排除在了大名单外。这样的闹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伊朗的成绩,当然反过来说,也锻炼了国家队的年轻人们。现在,此前备受质疑的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也早已回归,看起来他们和伊朗篮协的矛盾已烟消云散。

伊朗安排的热身赛质量相当不俗,他们分别和俄罗斯、希腊两支世界排名前十的劲旅打过一场,接下来还有其他热身赛。在北京时间8月4日和俄罗斯的切磋中,伊朗在哈达迪26分14篮板的统治级数据下91比84掀翻了缺少绝对核心阿列克谢-舍维德的俄罗斯,内线优势巨大,表现可圈可点。

8月8日晚,他们又和字母哥缺阵的希腊进行了一场非公开的比赛,最终四节战罢以69比82落败,技战术水平明显高出一筹的希腊众将给伊朗男篮上了宝贵的一课,不过哈达迪仍交出了20+7+4的全面答卷,面对欧洲内线不落下风。

虽然此前部分媒体对于“玄冥二老”的缺阵表示乐观,认为伊朗需要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可是从热身赛来看,哈达迪大当家的地位依旧无人可以替代。

有美国联赛经验的伊朗前锋卡兹米退出了本届伊朗队

猜想‖“玄冥二老”外还有“新三剑客”

伊朗的年轻人已经有能力被赋予重任,本届世界杯,你可以从伊朗的首发阵容上看出端倪。哈达迪的核心位置相对稳固,而其他位置大多数都会被90后甚至95后占据,资历最深的巴赫拉米或许会被安排到第六人的角色。

比较遗憾的是,当年曾在NCAA打过球的先发大前锋卡兹米(Arsalan Kazemi)将因为受伤退出世界杯。世预赛中,卡兹米场均可以砍下7.1分全队第二的9.4篮板。

不留遗憾,“玄冥二老”或将谢幕演出

哈达迪(Hamed Haddadi)和巴赫拉米(Samad Nik Bahrami)这对在亚洲威风了十余年的组合,终于还是携手出现在了伊朗世界杯的集训名单里。这是他们自己的意愿,并非是和篮协讨价还价的结果,毕竟从年龄上看,加起来70岁的两人,如果放弃了参赛的话,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身高2米18、臂展被推测为2米30、体重280磅,多哈亚运会上初来乍到的哈达迪,甫一亮相就给亚洲篮坛带来强烈的冲击,这是继“小巨头”姚明和易建联后最优秀的内线体型,而他的潜力早已开始兑现。2008年的北京,哈达迪带着伊朗史上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24岁的他面对世界级内线场均砍下16.6+11.2的“两双”,当选赛会篮板王,着实惊艳。国家队生涯至今,哈达迪代表伊朗征战大大小小71场国际赛事,交出的是15.7分10.3篮板2.1盖帽的完美答卷。

2009年亚洲杯决赛,哈达迪在和阿联的对位中全面占优,个人轰出19分17篮板的同时也率队18分优势痛击中国,荣膺赛会MVP。不过对比两人后续的发展,哈达迪可能是不如阿联的,唯一能让人记住的,就是2015-2016赛季将四川带到总冠军的高度了,他堪称CBA史上最强大的亚洲外援。当然,哈达迪受到的争议也非常大,他的NBA经历十分惨淡,在孟菲斯灰熊和菲尼克斯太阳都是标准的“饮水机”,对抗上的短板和速度的缓慢被无限放大,完全匹配不上他国际赛场的表现;加上这名球员球风剽悍粗野,场上小动作多,惹出很多事端,人品饱受诟病。

年长哈达迪两岁的巴赫拉米巅峰时期也曾被冠以哈提布之后“亚洲第一小前锋”的名号,和他竞争这个名号的是朱芳雨。巴赫拉米生涯早期曾短暂加入法国国内劲旅夏莱,在队内担任第六人的角色,其余赛季都留在了伊朗。直到2013年,得益于政策的改动,巴赫拉米30岁的时候,终于前往CBA试水,并连续打了四年。2016-2017赛季,已经34岁的他在广州龙狮仍然能交出19.7分5.6篮板3.6次助攻1.05次抢断的全面输出。巴赫拉米一直都有一个NBA的梦想,上赛季他只身前往美国,试图通过参加发展联盟的比赛获得NBA球队的青睐,可惜35岁的高龄让这件事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

国家队中,巴赫拉米的比赛经验仅次于哈达迪,也已经打了59场,他既是伊朗的外线得分核心,又扮演了组织前锋的角色,两度入选亚洲杯最佳阵容。本次世预赛,巴赫拉米五场比赛贡献14.4分4.8篮板6.2次助攻,可谓宝刀不老。

接枪前辈,“新三剑客”整装待发

十年前的伊朗之所以能强盛,绝不止是内线和锋线位置上镇守的“玄冥二老”,还离不开后场的引擎马赫迪-卡姆拉尼(Mahdi Kamrani)。同样地,现在的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并不孤单,不算当初被视为天才的卡兹米,如今伊朗男篮的外线组合在亚洲也是毫无疑问的顶级配置。“玄冥二老”世预赛缺阵期间,正是伊朗这帮年轻人撑起了球队的攻防。

贝赫纳姆-雅克查理(Behnam Yakhchali)23岁/江苏同曦/得分后卫

雅克查理是伊朗历史上第五位征战CBA的球员,而他的年纪仅仅只有23岁,是标准的95后,江苏同曦对雅克查理实力的肯定可见一斑。2011年,只有16岁的雅克查理就已经成为职业球员,随后被伊朗班霸俱乐部石油化工签下,便迅速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人物。2014年的男篮世界杯,雅克查理首次代表伊朗国家队出场,两年后已经是伊朗的前三号得分手,奥运落选赛场均16分里有15分来自三分球,外线命中率高达58.8%,相当疯狂。作为被认为是“三驾马车”后综合实力最强的球员,雅克查理比起后程乏力的卡兹米有过之无不及。其风格朴实无华,外线投篮精准,产量效率齐飞,是他最致命的武器,称之为伊朗的雷-阿伦并不为过。除了得分外,1米96的雅克查理篮板能力在后卫球员里属于中上乘,可以给予一定的帮助。

八场世预赛,雅克查理场均出场33.7分钟,砍下全队最高的14.8分4,5篮板2.4次助攻1.3次抢断,这还是他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交出的数据,三分命中率刚过三成,并不符合他的真实水平。同曦男篮这笔引援是实打实的好签。

穆罕默德-贾姆西迪(Mohammad Jamshidi)28岁/纳夫特阿巴丹/小前锋

贾姆西迪和雅克查理一样,在世预赛中遭遇了突然性的手感断电,他每场要扔6.1记三分球,却只交出26%的准度,这让贾姆西迪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挣扎不已,导致伊朗外线无法提供更强的火力支援。世预赛12场全勤的他前九战只有6.7分2.1篮板2.4次助攻,对于一位能取代巴赫拉米首发小前锋位置的球员来说,这实在是太过糟糕。

知耻而后勇,贾姆西迪收官阶段的三场球扮演了伊朗的“救世主”,尤其是连克菲律宾和澳大利亚,更证明了他打硬仗的能力。三场比赛,贾姆西迪的数据暴涨到28分3.7个篮板5.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60.5%,场均更是凿出8.3次罚球!一夜之间,那个让人熟悉的贾姆西迪又回来了,持球进攻甚至比以前犹有过之,惊喜十足。要知道,2017年亚洲杯上,场均16+3.7+4.8、三分命中率58.6%的他,表现可不在任何人之下,包括哈达迪。

萨贾德-马沙耶希(Sajjad Mashayekhi)25岁/伊朗石油化工/组织后卫

身高1米80,体重154斤,“人小鬼大”的马沙耶希被视为卡姆拉尼的接班人,这名球员速度飞快,作风又积极凶悍,和他的体型形成鲜明的反差。马沙耶希第一次被人记住也是在两年前的亚洲杯上,当时身为伊朗的主控,时年23岁的他场均能入账12.8分2.0助攻2.3次抢断。和卡姆拉尼相比,他自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防守技巧和组织。他犯规有些过多了,控球足够稳健,失误一直不多,却送不出助攻。但有一说一,马沙耶希的冲击力和篮板冲抢已足够让人夸赞,世预赛出战10场,能贡献11.2分4.0篮板1.7次抢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