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马丁曾想为北京青训做贡献 他离开时球迷泣不成声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因心脏病突发,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纽约不幸离世,年仅37岁。

据悉,小马丁去世的地点是在其洪都拉斯队友何塞·费尔南德斯的家中。

小马丁的突然辞世让人太感意外。他曾经离我们那么近,就在一年前,他又一次回到北京,加盟业余球队京城联队,并在球场上度过了自己36岁的生日。他还表示一定会致力于为北京培养青少年球员。如今,这个目标还没有实现,这位洪都拉斯人就离我们而去,令人惋惜。但就像当年北京球迷们依依不舍地为小马丁送行,国安球迷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位灵动的外援。

前国安外援小马丁内斯不幸离世

曾先后两次为国安效力 最后离队时令球迷不舍

沃尔特·马丁内斯出生于1982年,是前洪都拉斯国脚。2007年,马丁内斯在国家队队友索尔·马丁内斯的推荐下来到了上海申花,他也因此被称为“小马丁”。但由于申花与联城的合并导致外援数量过剩,小马丁被租借到北京国安。

在国安效力的两年里,小马丁发挥出色深受球迷喜爱。2009年,小马丁为了巩固在国家队的位置,选择了与国安分手并前往欧洲效力。

2010年世界杯之后,难以割舍国安情的小马丁正式回归,并延续了此前的出色状态,2011赛季他为国安打进10球,再次帮助球队获得联赛亚军。

在其效力国安的三个赛季中,他为球队出场81次,一共打进27球,保持着不错的进球效率,他也是国安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之一。而他灵动的踢球风格和低调的性格也深受北京球迷喜爱,人缘儿特别好。正因如此,当他2011年底离开国安时,很多前去送机的球迷都泣不成声。

去年回北京参加业余联赛 想努力为京城青训做贡献

去年3月24日在石景山体育场,进行了一场值得纪念的比赛,因为有位北京足球的老熟人回来了——在全国城市足球超级联赛揭幕战中,小马丁效力的北京京城联队坐镇主场以5比0完胜包头队,而这距离小马丁上次代表北京球队踢球已经过去了7年。这位身材不高的洪都拉斯边锋表示,“我真的很怀念这里,所以我回来了。”当时小马丁身披15号球衣首发出场,位置仍是他熟悉的右前卫。说实话,小马丁的速度比当年差了不少,但他的技术和意识在业余联赛中还是无人能匹敌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京城联队中,小马丁还遇到了昔日国安队友王长庆,两人在2011赛季同在国安踢球,彼此默契程度没的挑。

小马丁在离开国安在重庆踢了一年的中甲联赛,后加盟美国大联盟球队华盛顿特区联队,而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他的生活重心转移到美国。退役后,小马丁在美国的一所足球学校里当教练。大家知道他的下落是几年前有位北京球迷在美国的一家酒店前与他邂逅,当时他穿着呢子大衣正在酒店做门童,这位球迷把与小马丁的合影发到了网上。

而当小马丁去年回归中国时,北京青年报记者曾就这事特意向小马丁求证,他笑着点头说道:“是的,在天气太冷不太适合开展青少年球员训练的时候我就去酒店做门童,也算是一种兼职吧。”虽然美国和中国相隔万里,但这并不能阻断小马丁与北京的这份情谊,所以当京城联队老板孔兵联系他时,他果断地决定回来再为这座难以忘怀的城市效力。

小马丁说,这次他回到北京,除了要为京城联队踢球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京的草根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做点贡献。那时的小马丁在美国拥有一个170多个孩子的青训俱乐部,经过几年的努力,俱乐部在规模上已初见成效,正因如此,他也希望和京城联队深入合作,在青少年培训领域做出点成绩。

国安俱乐部表达哀悼 愿天堂有足球没伤病

当时采访的画面还依然留在记者的脑海中,而和小马丁在国安和京城联队都做过队友的王长庆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也感到非常震惊。王长庆在回忆小马丁的时候说:“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场上的他是一名非常敬业的球员,而场下的他又是那样的随和与平易近人。虽然语言交流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但是我们也会开开玩笑,他和所有人都相处得非常好,去年当我们一起征战城市联赛的时候,我感觉就是一种缘分使然,那感觉非常亲切。”

由于今年京城联队并未征战城市联赛,小马丁又专注于京城联俱乐部的青训工作,两人并没有见过面。而当噩耗从国外传来,王长庆表示非常遗憾,“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失去了这样一个队友,真的太难过了。”

12日中午,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中也向小马丁表达了哀悼:“愿天堂中也有足球,没有伤病。北京会一直怀念你!”而国际足联的微博也在第一时间发文对小马丁去世深表哀悼和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