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排错失奥运门票 实力提升绝不是请个外教那么简单

在台风“利奇马”的呼啸中,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没能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8月11日晚,球队2比3在宁波主场不敌阿根廷男排,三场奥运资格赛1胜2负,无缘拿到首批奥运会入场券。

从球队实力上看,这样的结果似乎可以接受,但是在比赛中,中国男排不是没有机会——后两场输给加拿大和阿根廷的比赛,球队都较劲到了最后时刻。

但中国男排总是差了一口气,想要在之后的落选赛中突围,外教洛萨诺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打出拼劲,仍未拼出奇迹

想要在宁波主场进行的奥运资格赛中拿到奥运门票,对于中国男排来说难度不小。

和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的是芬兰队、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实力相对中国队来说都比较强劲。但在比赛的过程中,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也一度拼出了希望的曙光。

第一场对阵芬兰,中国队就以3比1力克对手,取得了奥运资格赛的开门红。比赛中,江川、张哲嘉、刘力宾等球员都拿出了上佳的表现。

赛后,江川表示这场比赛给了球队信心,“后面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旺盛的斗志。”而在之后两场比赛中,中国男排也的确展现出了不错的精神状态。

由于比赛这两天恰逢浙江遭遇台风,因此来到现场观赛的观众比预期中要少了许多,主场“威力”打了一些折扣,即便如此,中国男排仍然在第二场对阵加拿大时拼到了赛点,对阵小组最强阿根廷时也是先声夺人拿下首局。

然而在关键分上的表现,再次让球队遗憾功亏一篑。第二场对阵加拿大,球队在两次手握赛点的情况下拱手让出胜利,而在对阵阿根廷一战,队伍同样未能顶住压力,先下一局后就连丢两局,失去了晋级的希望。

错过了首批拿到奥运入场券的机会,中国男排想要冲奥只能寄希望于明年年初的亚洲区资格赛,届时将再产生一个奥运席位。

不过对于球队来说,想从亚洲区突围也不容易,伊朗男排等球队都将是有力的对手。

外教带队两年还未展现质变

事实上,由于实力上的差距,在此番带队上阵之前,中国男排的阿根廷籍主帅劳尔·洛萨诺也显得非常低调,只是表示球队会“努力接近目标”。

最终无缘小组头名错过奥运资格的结果,也在赛前许多人的预料之中,但即便如此,对于中国的排球观众来说仍然难免有些失望。

的确,本次参赛中国男排也遭遇了一些客观上的困难,除了台风所带来的影响之外,赛前主攻手戴卿尧由于急性肠胃炎无缘名单,也对球队的战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而对于主帅洛萨诺来说,能否取得东京奥运会资格,将是评价他执教是否成功的最主要标准,如今错过了第一个机会,唯有率队在明年初的亚洲区资格赛中背水一战。

如果届时也无法完成目标,等待他的也恐怕只有下课。

事实上,作为中国男排历史上的首位外教,劳尔·洛萨诺得到了外界的不小期待,此前他带领伊朗男排历史首次进入奥运会正赛就是他执教生涯最大的成绩之一。

但从他2017年4月正式上任到现在,中国男排却几乎没有太多亮眼成绩——2017年亚锦赛仅获第6,2018年世锦赛五战皆负位列第21名创造历史最差成绩,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遭遇15战14负……

对手“歧视动作”引争议,我们更需提高自己

本次奥运会资格赛结束后,还出现了一段风波。

拿到奥运资格后拍摄庆祝合影时,阿根廷男排球员、此前曾在中国排球联赛打球的孔蒂以及2号队员佩雷亚做出了手拉眼角的涉嫌歧视亚洲人的动作。

事后孔蒂表示,自己并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在模仿日本的“达摩娃娃”(赛后合影的道具),但这仍然难以打消外界对他的质疑。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看到这样的场景无疑很扎心。但截至目前,阿根廷排协也尚未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而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当下最重要的,仍然是努力提升自己,力争在落选赛中争得奥运资格。

事实上,在此前的历史中,中国男排还从来没有过从预选赛突围获得奥运资格的经历。在1984年因为递补幸运进入奥运会后,就只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的身份参赛。

近20多年,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的征程一直都有些辛酸,正是为了取得突破,中国排协才下定决心请来了外籍团队执教。

不过在洛萨诺看来,想要球队整体实力提升并非朝夕之功,此前他就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坦言,球队在发球、进攻、移动等环节都和国际强队有差距,“比如加拿大队场上6人,4人都能大力跳发球,我们的球员明显感到不适应。”

洛萨诺认为,想要中国男排实力真正提高,要么让更多球员走出去到高水平联赛历练,要么打造更好的国内联赛,但无论哪一样,都是需要时间的工作。

的确,想要看到中国男排产生质的飞跃,绝不是简单换个教练,换个团队就能完成的任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