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广东边缘人到有望进男篮12人名单 他是草根逆袭的典型

任骏飞一路逆袭

腾讯体育8月12日讯 《我们的世界杯》第七期节目正式上线,本期讲述的是广东队主力前锋任骏飞的故事。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中生代球员,并不属于我们印象中典型的天赋异禀,他的运动能力、身体条件、个人技术都不算那么突出,很长时间里,他都只是广东王朝中的一个小角色,是跟在易建联等老大哥身后的小弟。在国字号球队层面,他只是偶尔入选过国青队,而且并不能算作绝对核心。

但随着广东队更新换代,随着主教练杜锋给予的更多机会,任骏飞开始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成为广东队的主力,直至上赛季被杜锋称为“领袖”。同时,之前被认为是杜锋给机会才进入国家队的他,在国家队合并后也多次进入男篮集训名单,甚至是6月底因伤被迫退出国家队后,他还在最近重新被男篮召回。虽然并不确定能留到最后,但从之前的被看衰到现在的爆发,任骏飞已经实现了草根逆袭。

任骏飞曾是广东边缘人

进广东队却常年扮演小角色

任骏飞的幸福来的比很多人都早。2009年那年,19岁的他就进入了广东队一队,而且在进CBA的第一个赛季(2009-10赛季)就出场了16场、场均出战13.4分钟。

那个时候的任骏飞让人羡慕。因为广东队当时还在巅峰,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还没有退役,刘晓宇还没有离开,董瀚麟是被重点培养的二年级球员,就连杜锋彼时还没有退役。在这样一支人才济济的王朝球队里,一个菜鸟球员能打上球,而且还有不少出场机会,这样的待遇可想有多少人羡慕?

任骏飞兄弟俩

要知道那个时候无数篮球少年都渴望进入广东队,但因为广东队竞争太激烈,导致很多青年才俊在升入一队前就被交易。然而,任骏飞却获得了很多人没有的待遇,甚至他的双胞胎哥哥任骏威都比他迟一年进广东一队。

但在幸福的菜鸟赛季后,任骏飞紧接着就遇到了困境。之后连续5个赛季,他的出场时间都不如菜鸟赛季,虽然出场次数增加,但他获得的机会非常有限。那个时候,他的哥哥被先后租借到了山西队和佛山队(广州队前身),虽然暂时离开广东队,但获得了大量的出场机会,开始一步步打出名堂,而任骏飞却是很多场比赛没有获得报名。尽管跟着老大哥们拿到了多个总冠军,但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浑浑噩噩的跟着混了几个总冠军”,没有太大的感觉。

当任骏飞即便获得报名机会也没有出场后,老队员会拿他开玩笑,说他的哥哥任骏威表现不错,每当这个时候,任骏飞都会想躲到更衣室的角落里,让谁也看不到他,当时心里特别难受和伤心,都快哭了,那时,他无比羡慕哥哥的待遇。

对于广东男篮他不可或缺

获杜锋重用后草根逆袭

但从2015-16赛季开始,任骏飞凭借着训练中的努力和进步获得了杜锋的重用。该赛季,他出战40场,场均出场19.6分钟,场均贡献6.2分3.3个篮板,表现创造几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季前赛就被杜锋称赞“能打先发”的任骏飞,赛季结束后又被杜锋称赞“是广东赛季最大收获”。

作为一个身高2.03米的前锋,任骏飞能打四号位和三号位两个位置,但在两个位置上,他都有明显的劣势,打四号位身高不足,打三号位持球技术一般。可同时,他也在两个位置上各有优势,出色的球商和策应能力让他总是可以用错位进攻的办法来弥补不足,而在杜锋的体系里,他也成为了领悟能力最好的球员之一,不断获得杜锋的称赞,而他也在不断进步,逐步成为广东队的骨干成员。

入选国家队

2017年夏天,当国家队组建红蓝双国家队后,任骏飞进入了杜锋带领的男篮蓝队集训大名单,第一次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当消息公布时,任骏飞自己都不敢相信,即便领队给他打电话他不禁怀疑说:“你骗我的吧?”

那个时候,任骏飞从未想过自己能进入国家队,而很多人实际上也是这样的看法,而即便是在任骏飞进入男篮蓝队后,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杜锋照顾自己的爱徒。但从2017年到2018年,在易建联等核心球员缺席时,任骏飞通过不断打出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甚至是在国家队合并后,他也获得了李楠的多次认可,今年夏天也再次入选了男篮优中选优的集训名单,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任骏飞上赛季在广东队的出色发挥。

上赛季,任骏飞场均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14.3分和6.4个篮板,赛季中,他连续31场得分上双,到了总决赛拼到手指骨折,最终帮助广东队拿到队史第9冠实现新的突破,任骏飞也终于和周鹏等人一起证明了广东昔日的中生代并非后继无人,这个被杜锋称作“广东领袖”的低调前锋,也终于证明了自己。

现在,任骏飞在伤势恢复后重返国家队,将和其他球员角逐最后的12人名单。这一次,他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了。和过去一样,他仍然非常低调,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他只是说尽自己所能去展现自己。而无论任骏飞是否能够留到最后,作为一个肉眼天赋并不是那么突出的球员,他这几年的提升已经让他实现了草根逆袭,而这一次在国家队无论是否成功,也都将是他生涯的新巅峰和新收获。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