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如何执教美国男篮?波波思考了5年

北京时间周六,美国男篮举行了本年度的蓝白对抗赛。老帅格雷格-波波维奇虽然已经年逾七旬,但以美国男篮新任主教练的身份来正式执教,这还是破天荒的头一场。

在这个全新的工作岗位上,波波维奇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万事开头难”,不仅一众球星们纷纷退出本届国家队,他麾下被选中的这些位表现得也不够好,训练营开打前三天,人数更多、实力更强、经验也更丰富的美国男篮正选队,频繁被陪练队打压。诸多消息人士透露,两支队伍加到一起,前三天训练中表现最好的球员并不来自于正选阵容,恰恰是波波维奇在马刺的爱徒:德里克-怀特。

幸好,怀特毕竟是自己人,波波维奇不仅了解他,还可以收编他。在公开的蓝白对抗赛中,怀特在和迪阿隆-福克斯的一对一中惨遭迎头痛击,蓝队因此以87比68大胜,双方最大分差一度来到30分。而比赛结束后,怀特却还是因为过去几天的出色表现,被增补到了正选阵容中。

这简直就是传说中的“胡萝卜+大棒”政策。

时光回到15年前,彼时的波波维奇年富力强,坐在美国男篮教练席靠后的位置上,他接受了挚友拉里-布朗的邀请,担任美国男篮助理教练。

那一次他随队去到了希腊雅典,却在一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比赛里被打出了阴影。那支美国队纵然有蒂姆-邓肯坐镇内线,却仍在整届奥运会上输掉3场比赛,尤其是半决赛与阿根廷的一战,吉诺比利独取29分彻底断送了美国人捍卫奥运金牌荣誉的念想。

“他告诉我,虽然在执教生涯中也遭遇过一些无法忘却的失利,但那样的痛苦都无法和2004年相提并论,”美国男篮大当家杰里-科朗杰洛说道,“他说,在希腊的奥运之败,‘那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失利,我时至今日仍在回想那一切。’”

虽然如今已经被公认为NBA历史最伟大教练之一,但在国家队从未有过成功的经历,2002年、2004年他两次担任国家队助教,却亲眼见证了美国男篮最惨痛的两次失利,一次在家门口丢掉世锦赛冠军,另一次则拱手让出奥运金牌,两届比赛加起来,美国队合计输掉6场比赛。

这些过往,成为了扎在波波维奇心中的一根刺。

所以,当科朗杰洛决定为老K寻找接班人时,波波维奇无法拒绝这份邀请。“我花了一些时间来思考,我和科朗杰洛也见了几次面,随后我就决定接受这份邀请,这是你的国家,你不可能对他说‘不’,你只会挺身而出,和你身边的人一起为这份工作绞尽脑汁。”

这是真的,波波维奇从接受这份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想过“躺赢”这件事,据老爷子自己透露,他从5年前和科朗杰洛签字画押后,每一天就都在思考该如何做好这份工作。

“还好我这个人从来不在意别人怎么说,在NBA的5次夺冠后我也从未读过任何一篇报道,不管他们给你鼓掌,还是骂你是个白痴,我都不在乎。生活中有太多比这更重要的事,比如说今天的晚餐该配一瓶怎样的红酒。”

这果然是典型波波维奇式的回答,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他有过15年前失败的教训,也有长达5年的漫长思考,这些漫长岁月被浓缩成了如今波波在美国男篮的执教理念——球队中锋迈尔斯-特纳将此概括为:0.5秒原则。

ESPN的布莱恩-文霍斯特日前撰文,讲述了波波维奇给美国队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特纳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关键词:0.5。“我们有不少球员都是出色的单打手,但在这支球队里我们不能过度依赖这一点,他一直在强调0.5。也就是说你只有半秒钟的思考时间,要投篮还是要传球,然后立刻执行,我们都从中学到了很多。”

比如多诺万-米切尔,这位爵士队的头牌明星就提供了一个细节:“一次训练里,我们有一个回合战术执行得还算不错,但他突然叫停了,把大家拉到一起,告诉我们哪里做错了,”米切尔说,“我喜欢为这样的教练打球,他有着自己的清晰思路。他的语气可以严肃,可以尖刻,但我们需要有人在那个明确的点上,告诉我们如何做得更好。”

这就是波波维奇的魅力,虽然有诸多巨星退出,但决定参加本次训练营的球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波波维奇的敬仰,肯巴-沃克声称可以为教练做任何事,而库兹马也认定波波维奇是他最为尊敬的教练。

从三天训练里和陪练队难分高下,到公开比赛立刻吊打对手,波波维奇阅读对手、拆解比赛的能力由此便可见一斑。

在这场比赛里,当然像肯巴-沃克、米切尔等明星球员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可决定比赛的人却是福克斯、塔图姆两位年轻人,因为他们恰恰代表着美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最倚仗的两种得分方式:快攻反击,三分球。

福克斯无与伦比的速度和运动能力,即便在美国队内都显得如此突出,他行云流水的变向无人可挡,而塔图姆仅仅在上半场就投中了3记三分球,其中不乏一些在0.5秒内做出的决定:纵然防守人已经到位,却也坚决出手的远投。

塔图姆最终拿下了17分,安东尼、杜兰特当初在4号位纵横天下,带领美国男篮攻城拔寨的重任看上去已经有了接班的人选,而福克斯则攻下12分3篮板3助攻3抢断2封盖,他们的出色,彰显着波波维奇对这支全新美国男篮灌输的理念,也标明了他们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上行进的方向。

随着阿德巴约、萨迪斯-扬被淘汰,以及马文-巴格利的增补再退出,美国队即将投入下一阶段在洛杉矶的集训,算上凯尔-洛瑞、斯玛特两员伤兵目前还有16人在阵,波波维奇需要最终从中再淘汰4人。

几乎可以确定已经上岸的球员包括:后卫线的肯巴-沃克、米切尔、福克斯,锋线的米德尔顿、塔图姆,内线的迈尔斯-特纳与普拉姆利——后者作为老K昔日的爱将,仍是这支球队内线保护禁区效果最好的球员。

其他球员中,凯尔-洛瑞的伤病恢复情况将决定这位老将的去留,如果他最终缺席,德里克-怀特或许就能够圆梦世界杯。马文-巴格利退出后,大洛佩兹的机会大增,但不排除塔克来抢占内线名额的可能,最激烈的竞争则来自于锋线的剩余位置:

杰伦-布朗、库兹马、乔-哈里斯、哈里森-巴恩斯、P.J.塔克,几乎每个人都有着明显的优缺点,有的三分更精准,有的防守更强硬,包括原本占有先发位置的杰伦-布朗表现糟糕,也让竞争形势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但乔-哈里斯被上调到一队后得到的表现机会寥寥可数,塔克在进攻端的作用则过于单一,除非美国队最终只带2个纯内线,否则未必能得到机会。

综合考量,那最终的美国队12人名单可能会变成这个样子:

后卫:肯巴-沃克、米切尔、福克斯、洛瑞(怀特)

锋线:米德尔顿、塔图姆、库兹马、巴恩斯、杰伦-布朗

内线:特纳、普拉姆利、洛佩兹(塔克)

早在1972年,波波维奇就体会过在训练营表现出色,却和奥运会擦肩而过的人生经历。

将近半个世纪后,他终于成为了那个在美国男篮队内说一不二的人,可面临的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像塞尔维亚这样的强敌已经放出了狠话,乔尔杰维奇教练说,“如果我们两队相遇,愿上帝保佑他们”。

可波波维奇不会去找上帝的,有那点工夫,他还得考虑晚上喝什么红酒呢,剩下的所有时间,都会被投入到执教工作中。一二不过三,在55岁前就见证过美国男篮两次失败的波波维奇,显然早已下定决心:

即便年过古稀,也要完成属于美国队,也属于他自己的一场复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