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二青会赛制变革背后:规模空前的运动会是怎样“炼成”的?

正在加载...

    新华社太原8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扬涛、孙亮全)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在山西举行,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最终3.3万余人参赛的办赛体量、创新的比赛机制和革新的办赛理念让二青会颇受瞩目。

    (小标题)超大体量 超长赛程

    二青会是一次超大体量的体育赛事,项目多、时间跨度长、地域分布广、参赛人数多。

    二青会赛事共设置了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比赛从1月14日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开始,一直到8月18日二青会闭幕结束,时长超过七个月。这些项目分散在山西、广东、河北等十多个地方举办。

    “报名工作从去年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份,运动员参赛情况直到开赛前才最终确定,参赛人数的数据一直处在动态变化中。”二青会组委会竞赛部相关负责人说,依据二青会单项竞赛规程,1868个比赛项目满员为5.8万人,因此组委会一直将此数据作为参赛人数对外公布。直到开幕式前,随着山西以外赛区和在山西提前进行决赛的项目结束,以及开闭幕式期间的比赛逐渐开赛,全部报名统计工作才基本结束。组委会在8日下午举行的二青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参赛运动员共计33517人。

    然而,超过3.3万的参赛运动员数量对于一场运动会而言依然非常庞大。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称二青会为“史上最大规模运动会”,参赛人数超过了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是第一届青运会参赛人数的数倍。

    二青会志愿者。

    (小标题)为何人多?因为项目多

    记者了解到,参赛运动员大量“扩军”的背后是二青会比赛制度的变化。

    一方面,二青会在项目设置上有很大突破。二青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8日召开的二青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二青会设置的49个大项中,包括37个夏季项目、5个冬季项目和7个全能项目。增设冬季项目,与2022北京冬奥会全面接轨;增设龙舟、中国跤等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增设全能项目,充分利用我国不同项目之间的发展优势,立足现有资源,科学探索跨界跨项选材。

    另一方面,在单个项目中,增设了不同的组别。据赵晓春介绍,与此前不同,二青会首次设立社会俱乐部组别,大多数比赛都被分成体校组和俱乐部组进行,同时每个项目又区分不同的年龄段。

    以足球为例,二青会男子足球比赛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每个组内又分13岁组到19岁组7个年龄组别,这样仅男足比赛一项就会产生14枚金牌,而一青会男足比赛只有一块金牌。这就是为何一青会金牌数量为305块,而二青会有1868块金牌的原因之一。

    (小标题)为什么要增设项目?

    大刀阔斧改革赛制,体现了二青会办赛理念的转变,更是对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的新探索。

    “青年体育人才培养的当务之急是扩大群众基础、拓宽选材面。”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王立伟此前曾表示,青运会体制的变革,将让更多更广泛的青年有机会参与进来,为下一步培养体育高精尖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奠定基础。

    “青运会过去只有体校组,主要是针对专业运动员,目的是培养奥运会的后备人才。”赵晓春说,“现在的青运会上又多了一拨人,叫社会俱乐部组。因为社会上有很多的青少年是通过俱乐部的形式参与体育运动,过去这批人并不在我们视线之内,现在我们要把他们纳入进来。”

    李建明也表示,坚持“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将提高体育系统以外的人群参与度。通过青运会,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体校改革和发展,培育和健全社会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努力打造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模式。

    崭新的比赛设施。

    (小标题)这么多赛事,场馆怎么解决?

    如此多的比赛项目,数万名参赛运动员,二青会如何举办才能既节约又能保证办赛质量?

    李建明说,为减轻山西办赛压力,结合场馆实际,二青会将帆船、皮划艇(激流回旋)、冲浪(短板、长板)等夏季项目和绝大部分冬季项目安排在广东、上海、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分别举办。

    山西承担了34个夏季项目和2个冬季项目。二青会组委会副主任、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介绍说,场馆建设坚持“能用不修、能修不建”原则,在确保赛事需要的前提下,更多利用现有场馆资源和设施,新建场馆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问题。

    结合原有场馆设施条件,山西在全省11个市、9个县区、12所学校因地制宜规划了58个场馆承担比赛任务,其中新建19个、改扩建39个,大多数场馆是在原场馆基础上改造而来。同时,充分考虑场馆赛后利用问题,尽可能地把场馆布局在体育场馆不足但将来必须建设的地方,比如太原师范学院等几所高校,以及阳曲县等体育场馆严重滞后的贫困落后地区。

    山西还注重调动民间资本投入体育设施建设的热情。民营企业总投资4.34亿元,建设了山西极限运动中心等6个二青会场馆。

    赵晓春说,新、改建场馆八成以上为学校、景区、全民健身设施,赛后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部服务于大中学生、外地游客和当地百姓。(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