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就会高举高打?NO!李霄鹏“玩传控”也能赢

腾讯体育8月10日讯 山东鲁能最近一段时间战绩糟糕,但在本轮,他们在客场3-0大胜河北华夏幸福,终结了近期的两连败。为了刺激低迷的球队,鲁能主帅李霄鹏对战术打法进行了很大的调整,从实战结果来看,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

鲁能本场踢出了传控足球的味道

轮换佩莱踢出大胜

早在赛前,李霄鹏就曾对外公开表示,本场比赛鲁能会以433战术迎敌,也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测。而当比赛名单出炉后,鲁能最大的变化显然是轮换了佩莱。众所周知,鲁能近年来的大部分打法都是以佩莱为核心运转的。本场舍弃了意大利中锋,鲁能希望改变战术打法的意图就更加明显。

没有佩莱,鲁能不仅将阵形换成了433,而且整个踢法都有了改观。蒿俊闵复出、莫伊塞斯登场,让鲁能对中场的控制力得到增强,也增加了一些创造力和技术含量。再加上锋线的格德斯和左右两边的段刘愚、刘彬彬等技术型球员,让鲁能具备了踢传控的能力。

与以往频繁通过两翼突破起球、利用高点冲击对手不同,今晚的鲁能更多寻求在“地面”做配合。超过500脚传球、接近90%的传球成功率与64.5%的控球率,足以说明一切。上半场,鲁能就由蒿俊闵策划了几次很有威胁的地面配合;尤其后来是费莱尼助攻段刘愚打进的进球,从格德斯与莫伊塞斯的配合,到费莱尼的禁区“做饼,是鲁能改变风格的最佳写照。

段刘愚进球

格德斯进球

费莱尼进球

与简单粗暴的起高球相比,今晚鲁能的打法显然更讨巧,也更有观赏性。不过,在某些时候,鲁能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优势。司职中场的费莱尼经常顶到中锋位置上,与段刘愚或格德斯完成换位,届时费莱尼扮演的就是佩莱的角色,利用高度对禁区制造威慑。如果这个打法继续得到打磨,或许鲁能未来能真正实现“陆空”两线的立体式进攻套路。

新援成争四关键

鲁能可以摇身一变走“技术流”,放弃佩莱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新外援莫伊塞斯的登场。从最近两场球的表现来看,莫伊塞斯无论是脚下技术还是攻守能力,都非常均衡。今晚他不仅能够限制马斯切拉诺,而且频频与老乡格德斯形成呼应和换位,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蒿俊闵的压力,帮助鲁能稳定了中场。

目前来看,倘若鲁能铁心要走新路线,莫伊塞斯这样的强力中场,作用显然要高于佩莱。因为佩莱只能打中锋,而莫伊塞斯的位置更加自由,脚下也更有活儿。另一方面,考虑到佩莱连续几场“硬仗”的表现都略显低迷,此时作为吉尔替身而来到鲁能的莫伊塞斯,显然是鲁能争取本赛季联赛前四的关键一环。

即便浪费了一些机会,但是整体来看,鲁能对李霄鹏新战术的适应力还算不错,经过初期的适应后,最终一举击溃了华夏幸福。当然,作为鲁能近几个赛季的象征,或许以佩莱为轴心的打法短期内不会被彻底放弃,但不管怎么说,今晚的鲁能都让我们看到了一股锐意改革的新气象。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