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若菲律宾疫情无法控制 足协可申请更换客战比赛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国足40强赛被外界认为抽到一支“上上签”。但即将在本月下旬开始集训备战40强赛的国足却突然收到了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同组对手菲律宾目前正大面积暴发登革热疫情,这是一种可以危及生命的急性传染病。根据40强赛赛程安排,国足将于今年10月15日客场对阵菲律宾——突发的疫情会否影响国足?

菲律宾疫情是否会影响里皮率国足客战?

菲律宾40强赛主场邻近疫区据菲律宾卫生部网站8月6日发布的声明,从今年1月到7月20日,菲律宾全国已报告超过14.6万例登革热病,比去年同期增加98%。其中有622人已死亡。记录显示,目前菲律宾西维萨亚斯地区的病例最多,已经超过2.3万人感染。菲律宾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凯日前宣布全国进入登革热疫情暴发状态,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集中人力、物力和资金,共同对抗这一疫情。

登革热是一种经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症状主要包括发热、皮疹、头痛、肌肉和关节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器官衰竭,危及生命,全球每年约有4亿人感染登革热。目前没有针对登革热的特效药,但只要就诊及时,绝大部分病人可以痊愈。医生建议,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时,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涂驱蚊油,避免在户外阴暗处逗留。

菲律宾队这次参加40强赛并没有把自己的主场设在首都马尼拉,而是放到了内格罗斯岛上巴科洛德市的巴纳德公园体育场。从地理上看,巴科洛德市与菲律宾疫情重灾区西维萨亚斯相邻。 国足或派先遣人员考察应对根据40强赛赛程安排,国足客场对菲律宾一战是自己参加的第4场比赛。

10月10日,国足第一个主场在广州迎战关岛。打完这场比赛后,国足立即从广州飞往菲律宾的巴科洛德市备战15日的客场比赛,飞行距离约1735公里。因比赛地暴发疫情而临时更换到其他地方进行比赛,这种情况在国际体坛也不是没有先例。比如2003年的女足世界杯,本来中国是东道主,但因为当年中国突然暴发非典疫情,最终该届女足世界杯临时易地美国举行。在2014年的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由于暴发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队曾经不得不放弃主场机会,把自己和喀麦隆队的比赛主场从该国首都弗里敦移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

假如未来2个月内菲律宾国内的登革热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甚至进一步加重,中国足协可以从球员安全角度考虑,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申请更换10月15日一战的比赛地。当然,如果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觉得菲律宾的疫情并不足以影响40强赛,那么国足还是要前往巴科洛德市作赛,但届时国足可能采取“速去速回”的措施,在当地停留不会超过三天。而且,国足必然需要后勤医疗保障方面升级,除了包机来回,还要配备专门的防疫医护人员,这甚至可能会成为国足历史上医护人员最豪华的一次出国比赛。

菲律宾是国足的手下败将,里皮挂帅以来对他们已经保持在正赛和热身赛双线3连胜。尽管菲律宾目前引进了多名新的归化球员,但相信在硬实力上,国足即使客场作战依然能击败菲律宾。参考国足目前已经排出先遣团队去考察叙利亚客场和他们在海湾杯比赛,不排除国足立即会研究派出专业的先遣人员前往菲律宾了解比赛地的疫情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