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吴尊:曾输给姚明大郅102分 最爱球场上疯狂的感觉

时至今日,吴尊依然记得去年超级企鹅Super3决赛上,自己的队友刘畊宏血洒赛场的场景。

一年之后,他又回来了,谈到那个时刻,他仍然记忆犹新:“我记得,至少15年没经历过那么刺激的经历了,虽然输了但是非常过瘾,我们真的尽全力拼了。”

不同的是,昔日的队友刘畊宏这一次被分在了蓝色阵营,而吴尊的身份则变成了“魔王组”的球员。

专访吴尊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曾经的文莱国家队主力吴尊,回忆起了自己和姚明、王治郅交手的经历。那些年在场上叱咤风云的“移动长城”已经退役,而同样远离职业篮坛多年的吴尊,却还享受着篮球带给自己那种疯狂的感觉。

“姚明和王治郅都在那个队,我们完全没法打”

“我觉得就是玩,当然我们也会想赢,最重要的还是享受这个过程。我觉得运动是我自己喜欢的,作为一个父亲,我也想让孩子感受运动的气氛,未来的人生中也能爱上运动。”谈到此次再度来到超级企鹅联盟的比赛感受,吴尊这样说道。

吴尊爱打篮球,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球场下的吴尊彬彬有礼、风度翩翩,而到了赛场上,他则有着强烈的好胜心。去年超级企鹅Super3决赛时,他的队友刘畊宏拼到眼角被打开,瞬间血流不止,“看到刘畊宏受伤,我当时心里是很内疚的,因为是我叫他来打这个比赛的。看到他流了这么多血,真的感觉很过意不去。”吴尊说。

刘畊宏血染赛场

他接着说:“但打篮球就是要这样,之前十几年打球都害怕受伤,但在那个时刻,真的没有想那么多。运动员的个性,在那个时刻完全爆发出来了。”

在吴尊的印象当中,自己已经十多年不敢这样全力以赴地去打球了,年轻时的一次受伤,改变了他的球场轨迹。

“对我来说印象深刻的回忆,其实还是蛮受伤的。之前我一直努力练球,直到练到自己可以灌篮了,然后在一次文莱当地的比赛中,最后两分钟抢篮板落地,被一个人垫脚了。我那一次脚踝受伤非常严重,从那一次开始我就没怎么打球了,整整休息了半年,之后乔丹也退役了。接连两次打击之后,自己也很少去打篮球了。”吴尊回忆说。

吴尊热爱篮球

吴尊来自东南亚的国家文莱,国家不大,人口很少,也没有职业篮球联赛。自幼接触篮球的吴尊,也凭借出众的球技,从青年队起就在文莱国家队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在他印象中,和中国男篮青年队的一场比赛,最为难忘。

“那场比赛是18岁以下级别的青年赛事,在菲律宾举行。因为我们文莱人长得不是很高,当时球队最高的球员也只有1米83,所以我们跟中国队打的时候,我还记得分数,128-26。”吴尊回忆说,“我们当时完全抢不到篮板球,也没办法突进去进攻。在外线投篮的话,对手比我们高,会很容易封盖我们。对手比我们高,也比我们快,真的是感觉太难打了。那场球打完,我们还把比分去掉一个‘1’,跟朋友开玩笑说,我们只输了2分。”

而当被问到对于那场比赛是否会有遗憾的时候,吴尊只是笑着说了一句:“我记得当时姚明和王治郅都在那支中国队,所以是真的没办法打。”

“一直鼓励孩子爱上运动,那会教你如何面对输赢”

乔丹是吴尊的偶像

说到自己的篮球偶像,吴尊脱口而出:“我自己的篮球偶像是乔丹,他真的影响我太多了,到现在我还非常迷恋他。我也曾经自己飞去过美国追星,去现场看他打球。”

在吴尊眼里,偶像真正打动自己的不仅仅是高超的球技,更是超凡的意志力和精神品质。也正是因为如此,吴尊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够爱上运动。

吴尊和女儿NeiNei

“运动员的一个好处就是,他们比较能吃苦,比较有意志力去挑战自己。所以我才会一直鼓励自己的孩子爱上运动,让他们爱上运动,他们常常会经历输赢,慢慢他们可以体会到输赢不重要,但自己一定要努力。把每一次练习当成是一场比赛,就不会有遗憾了。”吴尊说道。

一路走来,吴尊在事业上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和波折,但他仍然以一种坚韧的姿态达到了今天的成就。他直言,篮球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然很多都是来自于篮球的激励,运动员都很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怎么样向前看而不是一直停留在过去,篮球能够带给人们一种积极的正能量,”吴尊说,“运动就是这样,我经常跟孩子说,输了之后我们要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输,我们要去发现自己的错误。经过努力,希望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下一次可以看到进步。下一次假如又输了,可能是因为对手比我们更努力。输赢有的时候确实是靠运气,但有的时候还是凝结着努力。”

吴尊出战超级企鹅联盟

朋友们都知道,只要和吴尊聊起篮球,他总能够瞬间打开自己的话匣子,因为篮球在他的心目中,占据着独特而又难以替代的位置。

吴尊说:“篮球对我来说就是我的童年,我年轻的时候,是篮球陪伴我长大。也是一个我父亲遗传给我的爱好,小时候都是他带我接触篮球。篮球还让我拥有了自己的偶像,我从自己的偶像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我会想,假如我是一个好的偶像,我也会影响到很多人,传达更多正向的东西给他们。”

对于超级企鹅的赛场,吴尊早已不再陌生,虽然这里有职业球员、有NBA明星,也有艺人,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永远是球场上那种锱铢必较、针锋相对的激烈感。

“运动员在篮球场上就应该热血沸腾,那种疯狂的感觉,那种运动的精神,可能跟一般时候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自己也很喜欢那种感觉,很喜欢那种刺激而紧张的感觉。在压力下,你如何去面对这些挑战,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吴尊说道。

吴尊的身份有些特殊,他是享誉各地的知名艺人,也曾经是为国出战的国家队成员。而在他的眼里,无论身份如何,每个人对于篮球的热爱都不分你我。

“我们艺人和专业的运动员相比,当然是不一样的。我们没有时时刻刻都在训练,但假如艺人想要把篮球当做自己的职业,这其实是不分你我的。”吴尊说,“大家的热爱是不分高下的,虽然大家是艺人,但我们在球场上的精神,不一定会输给专业运动员。”

(撰稿/陈月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