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奥维契金:夺冠只是实现一个梦想 努力不放弃就没什么不可能

本文约3100字,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腾讯体育讯 (文/杨煖)2008年,奥维契金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俄罗斯的健儿们加油助威,但是几乎没有人知道在看台上的那位球迷是谁。

2019年,11年之后,奥维契金再次来到中国,轰动全城,菲林尽现。

“我很享受在中国的这次经历,特别是去过的两个冰场,NHL再次将冰球热带到了中国,今年能与联盟一起承担这份在中国拓展冰球的工作是我的荣幸,我也很开心自己能做点什么,也很期待这看看整座城市,认识更多的人。”奥维契金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如此说道,那个在冰场上呼风唤雨的杀手,在场下却是大男孩般的腼腆与羞涩。

身为北美冰球联盟的国际大使,华盛顿首都人队长亚历克斯-奥维契金在2019年8月第二次踏上这片远东之地,这次他带来的是14载征战NHL的人生经历,是卧薪尝胆终得斯坦利杯的冠军荣耀,也同样,他也将冰球的热情再次播撒在这片土地之上。

在为期五天的中国行中,奥维契金参观了首钢园区、为中国冰球联赛开球,在首钢冰场与小球员们上冰训练、也同样经历了一场与近70名小朋友“一同混战”的陆上冰球活动。毫无疑问,在面对这些小球员时,奥维契金的笑容总是收不住的,无论如何疲惫,他也总是会认真地与每一位小球员互动,任何一次传球、射门与扑救,都会得到这位顶级巨星球员的认可,这也正是奥维契金此次中国行最重要的目的,为中国的冰球下一代们,带去最纯正的北美冰球。

奥维契金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努力不放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作为出身在体育世家的奥维,父亲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母亲则是两届奥运女篮冠军,当回想起他的童年时代,奥维契金在采访中表示,“我小时候的运动之旅是非常不可思议的经历,我的父母给了我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的所有条件,他们一直陪伴着我,给我专业的训练指导。而我的梦想就是在NHL打球,在这条路上我从来不对自己手软,也从来没有想过其他的,也大概也是为什么我能走到今天。”

也是像所有的冰球家庭一样,孩子们的成长路上少不了家人的陪伴与支持,奥维契金也是如此,不仅有职业运动员基因的优势,父母以及全家人无尽的付出,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这也同样是奥维契金给到那些小球员的建议,“努力不放弃,不断挑战自己,坚持梦想,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如果将时光再拨回2008年,在奥维契金前来北京观战奥运会之前,他刚经历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赛季,仅次于2018年夺得总冠军。

2007-08赛季,奥维契金以常规赛65粒进球、47次助攻,112分的成绩单荣膺那个赛季的得分王以及进球王,并一举获得常规赛与球员工会双料MVP荣誉。国际战场他也荣耀加冕,在冰球世锦赛中,奥维契金代表俄罗斯国家队收获金牌,自己也以6球6助攻12分的成绩排名得分榜前列。荣誉满堂的一个赛季则为他带来了一份在当时令人叹为观止、13年1.24亿美金的超级合同。可以说从那时起,奥维契金的整个冰球生涯,都与华盛顿联系在一起。

从2004年选秀进入北美,到2008年成为当打之星,这位俄罗斯沙皇,终究迎来了自己的蜕变,“回想起刚去北美的时候,生活在一个文化氛围截然不同的环境中,对我来说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那时我不会讲太多英文,也不知道能去哪儿,回想起我在NHL的第一年那是一种痛苦的历练,但是队友们都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有一丝家的感觉,他们为我做了很多。”

回忆起自己从不谙世事的青少年只身前往美国打球,到成为华盛顿首都人的队长,这些年的经历也许已经被奥维契金叙述过太多次,时光不会手软,他已斑白的发丝则成为了最好的见证。

某种意义上,他定义着冰球这项运动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不管年龄的增加与伤病的困扰,这位“进球机器”总是保持着最顶尖的状态,超过60%的赛季进球数超过50,四个赛季得分破百,即便是已迈入30岁大关,他依旧扛起球队大旗,在2017-18赛季带领华盛顿首都人站上冰球的最高领奖台,为首都人带来了44年第一座斯坦利杯冠军。

当被问及常年保持如此高水平竞技状态的秘籍,这位神射手表示,日复一日地努力训练是必须的,不断保持自己应有的状态,但也不要过于累着自己,有时候过度的训练反倒会有伤害。

毫无疑问,一座斯坦利杯总冠军,足以改变一个冰球运动员的人生。

在回忆起2018年的春夏,奥维契金说道,“那个赛季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毕生的回忆,球队的组织者、管理层,还有教练组、工作人员,还有球迷们,当我们面前出现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毫无疑问所有人都付出全部努力,团结在一起,我们做到了。”当他回忆起上个夏天那所有关于斯坦利杯疯狂的记忆,一切都显得记忆犹新。“我们的庆祝都很疯狂,一切都开始在维加斯,接着是华盛顿,之后在俄罗斯的庆祝也十分难忘。”

如今,即将在九月迎来自己34岁生日的奥维契金已经成为当今冰球的代表人物,不论是作为第一位捧起斯坦利杯的俄罗斯队长,还是他与克罗斯比相生相克的伟大传奇,亦或是在家乡俄罗斯那些公益慈善与社会影响力,奥维契金可以说现在从某种意义上定义着冰球这项运动,定义着俄罗斯体坛。

当被问及在收获了NHL总冠军之后,自己的生活有无巨大的改变时,他虚心地表示,“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改变,我只是实现了自己一个梦想。我们这些球员从小就幻想着捧起斯坦利杯的画面,想象着自己会如何庆祝。捧杯之旅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和经历,对于我的家人也是如此,还有那些华盛顿的球迷们。”

奥维契金可以说是“最大牌的巴萨冰球迷”

“最大牌的巴萨冰球迷”也关注男篮世界杯

采访间隙,我们也不忘打探一番关于首都人更衣室的小八卦,这位大队长向我们透露,在更衣室里汤姆-威尔逊平时话最多,弗拉纳被队友们起过最难听的外号,库兹涅佐夫的穿衣品味在他看来是最fashion的,至于自己的衣品?他呵呵一笑,“I am just ok”。

当然,奥维契金也密切关注着即将在下个月举办的男篮世界杯的最新动态,今年的俄罗斯男篮阵容深度出色,球员们都处在巅峰状态,俄罗斯被分在了B组,同组对手包括尼日利亚、韩国和阿根廷。如果能够晋级第二轮,俄罗斯便有很大机会能够再进一步杀入八强。奥维契金也在采访中表示出对俄罗斯男篮乐观的态度,希望俄罗斯国家队全力以赴,打出好成绩,小组出线还是没什么问题的,“俄罗斯队队长是我的好朋友,祝他们好运。”

在另一片领域,奥维契金同样时常登上头版头条,且不论他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带着斯坦利冠军奖杯走遍莫斯科红场,引发骚动。平日里,他还是个超级足球迷,更是一个超级巴萨球迷。去巴塞罗那看比赛,顺便在更衣室浏览一番,不是一回两回了,与梅西、内马尔的合照常年占据搜索引擎前列,奥维契金还被球迷们称为“最大牌的巴萨冰球迷”,对此,奥维也毫不掩饰对巴塞罗那的爱:“我从小看足球时就喜欢上巴萨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理由的爱。梅西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他的那种激情,还有他的球技,还有永不言弃。”想必两位球王之间,同样能在彼此身上找到灵感与激情。

嘴甜!霸气“奥八爷”烂漫指数爆表

此次奥维契金中国行正好赶上了七夕佳节,当采访的最后,我们想借机测试一番奥维的浪漫指数有多高时,答案似乎很明显了。

“你送给过妻子最浪漫的情人节礼物是什么呢?”

“恩......我把我的心送给了她。”

截止发稿之时,奥维契金已经登上了回国的飞机,这次满满的中国之行必定会在他的记忆中升华,“我希望明年还能在此造访中国,做一些不同的事儿,同时也看到这些孩子们一年之后的成长。”对于奥维契金来说,也许中国意味着太多,这里分别见证了他从2008年到2019年十年间,从男孩成长为父亲的跨越,从默默无闻的俄罗斯冰球少年走向NHL冠军的蜕变,同时,也见证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壮大。而奥维契金也从来不掩饰对于奥运冠军的渴望,他也数次公开表示希望联盟能够让球员参加奥运会,那么下一次与奥维契金的相遇,会是2022北京冬奥吗?

“我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国打比赛,冬奥会就要临近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