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同组对手连遭“噩耗”!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男篮真稳了?

波兰队主力内线兰佩宣布退出国家队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因为坐镇主场,因为有所谓的天时地利与人和,中国男篮竟然成了出线大热门,这会让全队上下压力陡增,如果在情绪和心态上控制不好就将陷入苦战。

离2019篮球世界杯开幕还有二十多天,中国男篮同组对手波兰队方面忽然传来消息,主力内线兰佩为了准备新赛季联赛,于是亲承退出波兰国家队,很显然,这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网友们更是一片欢欣鼓舞,似乎拿下对手世界杯顺利出线指日可待,可是,中国男篮真就稳了吗?

同组对手连遭“噩耗”实力受损

对于在CBA多支球队效力过的兰佩,中国球迷并不陌生,他能里能外,技术扎实,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内线,上赛季场均能够砍下24.8分13.4篮板3.5助攻,两分球命中率54%,三分球命中率36%,帮助吉林男篮时隔三年再度杀进季后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兰佩在季后赛附加赛12进8的比赛中面对新科MVP王哲林,首战狂砍43分13篮板,季后赛两战场均轰下35.5分9.5篮板的豪华数据,展现出非常强大的攻防能力。另外在世预赛上,兰佩场均贡献14.4分7.2篮板2.4助攻,篮板球和效率值都排在波兰队之首,帮助球队击败克罗地亚等强敌,时隔52年再度踏上篮球世界杯的赛场。

同组对手噩耗连连

没有了兰佩,中国男篮的内线压力肯定会减轻许多,除了兰佩,波兰队内线另外两大内线卡诺斯基(世预赛场均6.5分3.8篮板1.8助攻)和沃伊切霍夫斯基(世预赛场均8.3分6篮板)都受伤了,很有可能缺席世界杯。

还有委内瑞拉,2016年里约奥运会球队得分王和篮板王,同时也是队内第一高度的格雷戈里-埃切尼克因伤缺席了之前的热身赛,他极有可能与世界杯无缘。身高2.1米的埃切尼克在奥运会对阵中国男篮的比赛中得分上双,另外在世预赛场均抓下8个篮板球,是队内篮板王。

而科比的表弟约翰-考克斯,曾在2017年美洲杯上场均轰下20.3分,成为那届比赛的得分王,这也是委内瑞拉球员第一次拿到美洲杯的得分王。不过美洲区世预赛考克斯一场都没有参加,已经基本无缘本届篮球世界杯。

中国男篮世界杯揭幕战的对手科特迪瓦队,被公认为是A组、甚至是整个世界杯32支球队中最弱的队,与菲律宾队的封闭热身赛上,他们以83-94输给了菲律宾队,“最弱”看来是实锤了。

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男篮不能掉以轻心

同组对手接连迎来利差,实力削弱,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自然是好消息,但如果就此认为出线尽在掌握就大错特错了。

还记得今年斯杯开始之前吗?当时,刚打完NBA夏季联赛的克罗地亚队进行了人员调整,补充了数名年轻球员进队,一些老将离开,外界纷纷质疑中国男篮对手的成色,甚至说对方来的是“水货”。

中国队仍不能掉以轻心

然而斯杯决赛中,一支连二队都谈不上的克罗地亚队整场比赛都碾压中国男篮,领先优势一度达到二十多分,最终以72-59大胜夺冠。中国男篮面对克罗地亚球员的身体对抗很不适应,被防得半场三分球19投1中,全场三分球30投仅3中。赛后,学习欧洲篮球整体打法的声音甚嚣尘上。

由此可见,比克罗地亚一队还强的波兰队绝不会因为兰佩等少数几名球员缺阵实力就受到太大影响,他们同样是一支靠着整体打球的队伍。而波兰队的进攻箭头不是兰佩,而是世预赛场均揽下14.7分的美籍归化后卫斯特劳,他的攻击力可以参考同曾在奥林匹亚科斯队效力过,上赛季在浙江男篮场均33.6分,另外贡献7.2篮板6.3助攻的马库斯-邓蒙。

波兰队锋线尖刀则是2010年U17世青赛率队夺得亚军的马特乌什-波尼特卡,身高将近两米的他会是任何对手都感到头疼的攻击手。另外波兰队是一支三分球很准的队伍,世预赛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7%,高居欧洲赛区之首,身高1.95米的瓦钦斯基则场均能命中2.9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2.3%,是球队头号射手。

这样一支整体实力平均的球队,即使没有了兰佩,中国男篮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其余两个小组赛对手之一委内瑞拉,在里约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上还输给了中国男篮,但是到了奥运会正赛,当他们认真起来时,凶悍的防守让中国男篮动作变形罚丢了11个罚球,而这样的防守风格不会因为埃切尼克缺席而寿终正寝,中国男篮对付起来还是会很吃力。

至于说科特迪瓦,非洲球员的身体天赋摆在那儿,一旦他们打疯了就很难拦得住,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上,科特迪瓦就爆冷击败了波多黎各,间接送中国男篮小组出线。更何况“非洲大象”归化了前辽宁男篮中锋迪恩-汤普森,与球队磨合一阵后,科特迪瓦队的整体实力又会上一个台阶。

我们更不要忘了,中国男篮锋线头号球星丁彦雨航因为膝伤已经离队,参加世界杯的可能性很小,没有了小丁,中国男篮小前锋位置上无人能够持球进攻,他缺阵的影响比波兰没有了兰佩、委内瑞拉少了埃切尼克大得多。

结语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有句话提醒得很对,他表示以前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闯进前八,基本上都是以弱者的姿态完成的,属于爆冷。而现在因为坐镇主场,因为有所谓的天时地利与人和,中国男篮竟然成了出线大热门,这会让全队上下压力陡增,如果在情绪和心态上控制不好就将陷入苦战。

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对手如何变化,热身赛成绩如何好,如何差,中国男篮只管做好自己,唯有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