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民健身日齐聚张家口长城脚下 启动北京冬奥会音乐作品征集

还记得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我和你》么?北京冬奥音乐作品8.8开始征集了!

2019年8月8日,又一个全民健身日。河北省张家口市长城脚下的大境门广场,发生了一件大事。

还记得2008年,由刘欢主唱的那一曲《我和你》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这一天,在这里举办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活动的全称,名为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2019年全民健身日活动。

活动中,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方案,宣布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向词曲作家代表颁发创作邀请函,邀请专业音乐人、音乐机构参与其中。

现场也是星光熠熠。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残疾人运动员代表、越野滑雪运动员郭雨洁共同现身了启动活动。活动中,叶乔波、王濛、申雪/赵宏博当年在冬奥会上为国争光的画面,在大屏幕上不时出现。

韩子荣在致辞中提到,奥运歌曲是重要的奥运文化艺术元素。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办,主题歌曲将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纯净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愿景,抒发对“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奥林匹克精神的真切感悟,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特遗产。

韩子荣也公布了征集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将于2019至2021年连续3年举办,每年举办1次,共举办3次。2019年度征集活动将于8月8日开始,征集范围是原创歌曲和未经谱曲的歌词作品,重点征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推广歌曲和志愿者歌曲。应征者可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下载征集文件,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最终将产生10首歌曲,20首歌词。

背景材料1: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

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共同主办。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理念,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作出优秀的歌曲音乐作品。在所有产生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中既有普通音乐爱好者的作品,也有海内外专业音乐家的作品,既达到了产生优秀歌曲的目的,也营造了浓厚的奥运气氛。

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残奥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从2003年开始,共举办四届,历时近5年。第一届历时6个月(2003年4月15日至年10月23日),第二届历时近5个月(2004年12月1日至2005年4月25日),第三届历时半年(2006年1月1日至6月1日),第四届历时14个月(2007年1月22日至2008年3月10日)。第一届活动有效作品304首,专业作品36首,最终评选出7首优秀作品。第二届有效作品430首,含专业作品67首,外籍作品24首,最终评出10首优秀作品。第三届有效歌曲参选作品794件,专业作品362件,最终评选出16首优秀作品。第四届社会征集有效歌曲3151首,定向征集作品200余件,远超过这两个数字在前三届的总和,最终评选出30首优秀作品。

背景材料2:北京2008年优秀奥运歌曲

一、第一届优秀奥运歌曲(7首)

相聚北京、走进东方的梦、人类竞赛、为和平相聚、让梦都甜蜜、传递、心灵的约会

二、第二届优秀奥运歌曲(10首)

Wishing Star、China-World、五星邀五环、爱是圆的心、爱在北京、我们的梦、中国印、为北京喝彩、来吧世界、薪火千年

三、第三届优秀奥运歌曲(10首)

One World One Dream、梦飞翔、同在蓝色星球上、有朋自远方来、冲刺向金牌、世界告诉我、心若无疆爱也无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林匹克风吹来、爱无疆、Sport全世界、奥林匹克颂、2008相逢北京、一起飞、你我他,快参加、五彩世界

四、第四届优秀奥运歌曲(30首)

We are ready、北京,北京,我爱北京、拥抱爱的梦想、北京欢迎你、欢聚在一起、超越、千山万水、Forever Friends、天空、站起来、在这里、荣光、梦想在望、圣火传奇、One World One Dream、万山之巅、2008?礼、世界吹来奥林匹克风、送你一朵东方茉莉、你是阳光、人类是一家、幸福飘香Beijing Olympics—Hao yuing、Hello 2008、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庄、今夜属于你、神圣的时刻、共同的家园、盛典、同一个世界

五、优秀奥运会志愿者歌曲(5首)

微笑北京(主题歌)、我是明星(主题歌)、你我他,快参加、你我同行、青春奥运

六、优秀奥运会火炬接力歌曲(6首)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主题歌)、向奥林匹克出发、高举太阳之火、跟随圣火的光、梦想的光芒、心灵圣火

背景材料3:1988—2016夏季奥运会歌曲汇总

1.1988年 第24届汉城奥运会

主题歌:《手拉手》(Hand in Hand)

2.1992年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主题歌:《Barcelona》(巴塞罗那)

闭幕曲:《Amigos Para Siempre》 (永远的朋友)

3.1996年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主题歌:《Reach》(登峰造极)

宣传歌:《Return to innocence》 《回到纯真》/《返璞归真》

4.2000年 第27届悉尼奥运会

主题歌:《The Flame》(圣火)

5.2004年 第28届雅典奥运会

主题歌:《Oceania》(海洋)

宣传歌:《Pass The Flame》(薪火相传)

6.2008年 第29届北京奥运会

主题歌:《我和你》(you and me)

倒计时100天宣传歌:《北京欢迎你》

倒计时一周年宣传歌:《We Are Ready》

火炬传递主题歌:《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志愿者之歌:《我是明星》

7.2012年 伦敦奥运会

主题歌:《Survival》(生存)

宣传歌:《Proud》(让自己自豪)

8.2016年 巴西奥运会

主题曲:《众神降临里约》(Gods of Olympus Visit Riode Janeiro)

主题曲:《心灵与灵魂》(Alma e Cora??o)

宣传单曲:《Rise》(不断向上)

(应虹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