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注定载入史册的男人今年25 他名字很长你只用记三字母:MVP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希腊篮球球星字母哥的故事。

今年的中国世界杯,随着杜兰特,哈登,库里,詹姆斯等巨星的缺席,好多人可能想说——没有NBA巨星参加的美国队,已经变得无聊了。

然而大家可能忘了,NBA当前最炙手可热的巨星,并不在美国队中。

18-19赛季,NBA的最有价值球员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正端坐希腊队阵中头号交椅。

这位NBA最新的金字招牌此前便已确认,他将代表希腊参加2019年夏季在中国举行的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看起来,现在他已经下了决心帮助希腊重返巅峰——自从2006年世界杯输给西班牙屈居亚军后,他们就再也没有打出过这样的战绩了。

06年世锦赛的时候,希腊队的领袖“欧洲天王”瓦斯里斯-斯潘诺里斯面对美国狂砍22分,将强大的“梦之队”在半决赛中淘汰出局。而随着斯潘诺里斯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之后,希腊男篮迎来了字母哥的时代。很显然,他们希望在字母哥的带领下重铸辉煌,错过了2017年的欧洲国家杯之后(字母哥因伤缺席),他们再也不想错过2019年的世界杯。

和璀璨的美国队巨星们略显惨淡的国家队出战记录比起来,别看94年出生的字母哥今年还不足25岁,但他却早就已经多次披上希腊队的战袍。

2014年,是世锦赛改名后的第一届男篮世界杯,这也是字母哥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2013年他只是U20国家队的一员)

那年,希腊队只得了第九名的尴尬战绩。虽然在小组赛中,他们连续斩落塞内加尔,菲律宾,波多黎各,克罗地亚,阿根廷五队全胜出线。只是在最后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希腊输给了塞尔维亚,而塞尔维亚也是这届世界杯的亚军。

有意思的是,塞尔维亚在小组赛便输了3场,是A组球队的最后一名。谁也没想到,B组第一的希腊五战全胜,却在这一战阴沟翻船了。5胜1负的希腊排名第九,而5胜4负的塞尔维亚却排名第二,这就是小组赛与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带来的体育魅力了吧。

期间,字母哥出战6次,场均出战不足16分钟,为球队做出场均6.4分4.3板的贡献。

在输给塞尔维亚的最后一战当中,字母哥在14分钟的比赛中三投三中拿下7分。并在比赛中送给了自己雄鹿队友米罗斯拉夫-拉杜利察一记NBA五佳球级别的惊天封盖。

然而,这个时候的字母哥,还只是一个刚打完自己NBA新秀赛季,并且不满20岁的孩子,就连他的身体也仍然没有关闭成长的大门。世界杯结束之后,回到美国这片滋养他茁壮成长的沃土之上,“Greak Freak(希腊怪物)”继续倔强地发芽。

在接下来密尔沃基的新赛季当中,字母哥迎来了自己生涯前期最重要的教练——贾森-基德。

14-15赛季,在基德上任雄鹿主帅之后,他先是直接把字母哥推到首发,然后就开始了他的“鬼才”试验——首先,他试探性地把字母哥放到了得分后卫的位置上。让雄鹿队出现了得分后卫比小前锋大一圈的奇景。

赛季结束后,字母哥也从场均6.8分4.4板上升到了12.7分6.7板,投篮命中率从41.4%上升到了49.1%。而雄鹿从16胜来到了41胜杀入季后赛,可惜在首轮对决当中以2-4不敌罗斯巴特勒领衔的芝加哥公牛。

接下来,2015年欧洲国家杯开始了。不知疲倦的字母哥再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8场比赛,字母哥场均9.8分6.9板,但可惜的是,希腊在淘汰赛中以2分之差再度不敌强大的西班牙,最终只能屈居第五。

这一战是“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最后一次为希腊国家队出战国际赛事,之后大家便将目光不约而同地放在了稚嫩的字母哥身上。

“未来,就靠你了。”

15-16赛季,在基德的大手一挥下,字母哥打上了控球后卫。从此他的持球能力大幅增强。伴着他惊为天人的身高臂展于运动天赋,字母哥一跃而成为最强大的小球内线之一。

然而可惜的是,亲眼看着爱徒走上正轨后不久,因为理念不合以及各种其他原因,基德被雄鹿管理层解雇了。

之后,字母哥在首次公开评论雄鹿的教练风波中说:“他在我的成功中占据了重要的部分,我忠于这个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我爱他这个人。我关心他这个人。”

“loyal”,“love”,“care ”,这几个单词足以证明他对基德的感恩。

经历了基德的实验与历练之后于是,他开始顺理成章地出现在了大前锋和中锋的位置之上。基德离开之后,17-18和18-19赛季雄鹿调兵换帅,终于打起了“字母特色”的小球阵容,在季后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不说,还把字母打造成了新科MVP。

今年季后赛当中,雄鹿被今年的新科总冠军多伦多猛龙队阻击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

然而,雄鹿队已经成功了,相比起字母哥的国家队来说,就更是成功了。

由于国际比赛并非年年都有,所以目前希腊队仍没有因为字母哥的成长而受益。2017年,字母哥突然地受伤令踌躇满志的希腊在欧洲国家杯铩羽而归,最终只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因为字母哥的伤情突发蹊跷,希腊国家队还和NBA官方与雄鹿队闹出了很大的不愉快。一方面是国家队翘首以盼他们的新科领袖能率队为国争光,另一方面是NBA对这个未来巨星小心翼翼地挡雨遮风。

对于希腊来说,他们国际赛事的大战就像一把岁月的杀猪刀,一届一届催人老,一届一届催苗长。茁壮成长的时候用不到,几年一见后指不定就变成什么样了。

如今的字母哥,太令人眼馋——不到25岁的黄金年龄,前无古人的运动天赋,完美契合现代篮球的金字招牌。

他是一个重新定义了“全能”二字的跨时代球员,也是一个真正的在数据统计中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的球员,整个职业生涯当中字母哥打了7%时间的控球后卫,17%时间的得分后卫,30%时间的小前锋,40%时间的大前锋,6%时间的中锋。

而对比起同样以能打多个位置著称的勒布朗-詹姆斯在这五个位置分配的时间则是1%、5%、64%、28%、1%,詹皇是一个正经八百的持球小前锋,在内线功能上相比起字母哥还是要稍逊一筹。

而另一个以全能著称的球员“狼王”加内特,则是根本没有出现过后卫位置上,只是偶尔以内线的身份行使一下后卫的职责,这些零碎的时间就没有统计入内了。绝大多数时间,加内特都是出任大前锋与中锋,只有少部分时间出现在小前锋上。

字母哥的全能和他们的全能其实并不是完全一回事,虽然弱化了很多技术细节,但是字母哥确实能担当更多别人无法胜任的工作。现在,能限制“希腊怪物”的桎梏,便只有他自己的投篮了。

唯一遗憾的事情就是,字母哥这种打法注定让他不能成为“跨时代”的球员(这里我们要给“跨时代球员”做个定义——那就是凭一己之力改变篮球文化的球员)为什么呢?因为字母哥这种前无古人的篮球实在是太过依赖于天赋上的优势,让别人只能望尘莫及,这自然不会推动篮球时代的变化。反观诺维茨基,艾弗森,加内特,库里等人,他们各自使用自己的天赋+技巧才颠覆了原有的篮球理念。

所以呢,既然有小孩子想像乔丹一样轻松地起飞后仰跳投得分,想像奥尼尔一样迎着几个防守人转身暴扣砸碎篮筐,自然就也有小孩子想像字母哥一样在三分线外就能起三步扣篮。

然而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这些想法哪里都好——就是臣妾做不到而已。

世界杯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联防更加盛行的FIBA赛场之上,投篮仍未大成的字母哥能否如在NBA一般摧枯拉朽?

请大家一起期待。

(撰文/ 看不清的篮球君)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