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连学生高考完踢球获胜后倒地昏厥 裁判长心肺复苏成功救人

一名高三学生在足球比赛结束后忽然倒地,失去知觉,当值裁判长火速上前,对其实施心肺复苏,使其在“黄金四分钟”内得到有效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一场高中学生足球比赛后发生的这一幕,让现场的很多人记住了杨洪涛,这位业余时间做了二十年足球裁判工作的检验师,也让人们感受到掌握救援技能的重要性。

6月26日17点许,一场高中学生的足球比赛在普湾新区某足球场刚刚结束,杨洪涛作为当场比赛的裁判长,正在做赛后的总结工作。忽然听到球场的草坪上有人大喊,“快来人啊,快来人啊,有人昏倒了。”杨洪涛闻声本能地放下手里的工作,火速冲到现场。

倒地的是一名获胜队的球员,正在欢庆胜利时突然昏厥。杨洪涛迅速将该队员在地上放平,此时球员面部青紫,检查颈部动脉已没有搏动,他果断地用手撬开球员紧闭的牙齿,打开气道,然后立刻进行心肺复苏。“01、02、03、04、05……”大约做了两分钟,球员恢复了心跳和呼吸。当救护车赶到后,杨洪涛和大家将这名球员转移到车上。晚上,从医院传来好消息,该球员已脱离危险。

据息,这位赛后昏厥的球员是大连某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刚刚参加完高考,成绩是630分。知道这名队员还是一名高分的考生,杨洪涛很欣慰,虽然手指因抢救被咬伤的部位还没有全部愈合。

“我当时心里就想赶紧施救,黄金四分钟内的每一秒都不能耽误,平时在医院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工作,但是经常接受相关的培训,所以在紧急状态下进行心肺复苏施救也有这个自信。”杨洪涛说。

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被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即植物人。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在4分钟内进行复苏可能有半数被救活,因此有“黄金四分钟”之说。两分钟内复苏成功,这名高中学生的确很幸运。

杨洪涛,51岁,在大连市友谊医院从事检验工作32年。业余时间一直从事足球裁判工作,目前为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项目裁判监督。

我就是本场比赛的裁判员,当时杨老师的冷静和治疗真的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致敬救命英雄。

——大连足协裁判员魏旭峰

他是大连市足协资深裁判长,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联赛裁判监督,私下我们都叫他杨主席。平日就乐善助人,可以说我们大连市足协裁判员里每个人都大爱无私,为我有这样的好友而自豪。

——大连足协裁判长秦玲

前有见义勇为的王德馨、羊志勇,现有救死扶伤的杨洪涛,还有许多优秀的团体和个人,都体现出中国裁判的正义感、正能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