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啥叫一人一国?这匹黑马在世界杯走多远全靠FIBA全能王!

篮球世界杯32强种子队结果出炉,相信很多人也不会料到,三匹“黑马”搭上了小组第三名的末班车,杀入世界杯正赛,它们分别是黑山、波兰和捷克。而在这其中,捷克男篮是最先突出重围、或许也是成色最深的那支球队。

作为一个面积不到八万平方公里的中欧小国,世人眼中的捷克更负盛名的,一直是它的旖旎风光和人文魅力,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成为布拉格的独特符号。

旅游业之外,或许捷克的足球也留给人们些许印象,前尤文图斯传奇中场“铁人”内德维德和切尔西昔日门神切赫都是足坛顶级的大咖。可当话题转到捷克的“篮球”时,你脑海中又能涌上多少记忆呢?

这将是捷克人历史上第一次走在篮球世界杯正赛的地板上,准入门槛更为严苛的奥运会更是言之尚早。这支球队直到四年前才首次在欧洲杯前八强中占有一席之地,一度被视作篮坛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结果仅仅两年过后,他们又在土耳其等四国举办的欧洲杯上大败亏输,一胜四负,差点沦为“昙花一现”的典型。

怎料,同年年底拉开帷幕的世预赛,又让捷克男篮收获了不少正面评价,反倒是高兴没多久的斯洛文尼亚浪费了机会。

捷克男篮庆祝胜利

在国际篮联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榜单上,保持稳步上升势头的捷克积368分排在第24名,紧随“枫叶军团”加拿大。

诚然,捷克的签运并不算多好,抛开轻装上阵的日本不谈,他们不仅要向夺冠大热美国“梦之队”讨教学习,还得跟球风硬朗的土耳其男篮死磕争夺出线名额,捷克人真正的挑战要到八月底才到来。

捷克篮球如今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

他们拥有一个NBA中低调实用的可靠控卫、一个在欧冠联赛里出类拔萃的内线核心、还有一个从美国归化的欧洲知名外援、一个潜力无限的大个子,加上数位特点鲜明的角色球员,放到其他任何大洲都是富有竞争力的阵容。

一个多月前,捷克男篮公布了他们的世界杯20人大名单,便把所有的资源一并打包带上了,他们很想在自己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上有所作为。

解析‖过关斩将=运气+实力

捷克男篮的世预赛旅程是轻松愉快的,这一点毫无疑问。

之所以能如愿出线,既和他们的运气有关,也离不开其本身的实力。他们在第一阶段的分组本就足够理想,当斯洛文尼亚遭遇西班牙、克罗地亚面对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强强对话的时候,身处F组的捷克,三个对手分别是芬兰、保加利亚以及冰岛——清一色的篮球小国,没有一支队伍档次在捷克之上。

根据预选赛的规则,第一阶段筛选出三支球队后,会把交手成绩带入第二阶段,这本身就给了捷克一个创造历史的良机。

他们几乎没有浪费掉任何机会地,便在主客场双循环中取得五胜一负:从比赛结果上看,捷克的胜面也没有想象中的大。除了揭幕战在家门口以89比69大胜来访的冰岛男篮外,他们其余场次胜分均在两位数以内,而首回合丢了面子的冰岛人还在第二次碰面时还让捷克男篮首次在世预赛中品尝到了失利的滋味。

只看第一阶段的比赛,你大可以把捷克的好成绩归结为运气,但要想拿下正赛资格,五场胜利显然是不足够的。第二阶段,捷克便遇到了法国和俄罗斯两支世界排名前十的强队,其中法国更是高居世界第三,通过豪取一波六连胜后,面前只剩下一片开阔地。

携手法俄一同加入战局的,是拥有波特兰开拓者当家中锋优素福-努尔基奇(Jusuf Nurkic)和布鲁克林篮网前锋扎南-穆萨(Dzanan Musa)的波黑,纸面实力上和捷克男篮处于五五开。

法国实力超群自然高枕无忧,俄罗斯和黑山两队的形势则和“高卢雄鸡”截然不同,他们分别带着三胜和两胜的成绩进入下一阶段,说一句不容有失并不为过。面对“靠着运气”而占据晋级主动权的捷克,俄黑都迫不及待想在捷克身上捞到积分,要知道,这个小组几乎只剩下两个名额,三者必走其一。

接连要和俄罗斯、黑山交手,处在晋级关键时刻的捷克此时不再有所保留。效力于芝加哥公牛的国家队头号球星托马斯-萨托兰斯基火速归队,这是他世预赛第一次为捷克出场。首战坐镇主场,捷克和俄罗斯紧咬四节、僵持不下,全场比赛还剩30秒的时候,两队仍以78比78打成平手。

萨托兰斯基

关键时刻,捷克头牌挺身而出:萨托兰斯基顶弧持球,果断启动加速突破,面对两名防守人的围堵,用一记精妙的抛投取得两分,捷克80比78再度领先对手。随着俄罗斯核心阿列克谢-舍维德(Alex Shved)的三分球刷筐而出,捷克赢下了这场价值千金的胜利。全场比赛,萨托兰斯基砍下16分8篮板6助攻,正负值高达+12;反观同样是归队驰援的舍维德,入账16分的背后却是外线10投1中的低下准星。

跨过俄罗斯后,捷克赶赴客场挑战调回努尔基奇的黑山。三节战罢,本就水平接近的两队各得60分。好在,末节的捷克全队火力全开,不再只是萨托兰斯基单兵作战,他们在最后10分钟一直压制着对手,最终85比80掀翻主队。努尔基奇大发神威,轰出19分15篮板3盖帽3抢断并拼到犯满离场;好在萨托兰斯基的表现不遑多让,再献22+9+7的“准三双”。

该场过后,前八战七胜的捷克提前出线,惊艳全欧。至于后面赛程的一胜三负,已是无伤大雅。和法国的两次交手,没有萨托兰斯基的捷克男篮尽管输球都在15分上下,倒也算不上什么见不得人的惨败了。

这支球队进攻并不算多出色,场均74.2的得分仅在欧洲区位列第19名,助攻17.8次刚好第10,亮点在于篮板抢得比较凶,38.8个篮板高居前四。捷克整体身高比较理想,除了中锋巴尔文外,其他球员普遍在2米上下,雅库布-斯日纳(Jakub Sirina)是唯一一名身高在1米90以下的小个子。

猜想‖三王牌聚首独缺MVP

和加拿大这种人多势众的劲旅不同,捷克所能倚仗的球员不多,主要轮换保持稳定。因此,他们的首份初选名单就只剩下了20人,考虑到其中部分球员在世预赛中得不到太多机会,最终12人应该趋于明朗,除了几位小有名气的核心,剩下的大部分会从国内班霸球队宁布尔克(CEZ Nymburk)中选调。捷克接下来将会安排热身赛练兵,其中就包括不久后和中国男篮的切磋。

就在昨天晚上,捷克篮协宣布,当家内线核心、2019年度欧冠的最有价值球员扬-维塞利(Jan Vesely)因为膝盖久伤未愈,将确定无缘世界杯的比赛,他率领费内巴切在常规赛中豪取25胜5负的惊人战绩,个人场均13.0分5.4篮板2.4助攻1.5次抢断,真实命中率更是超过了七成。

2011年选秀的时候,维塞利曾被视为欧洲下一个天才内线,源于他不到20岁时就已经能在论资排辈的欧冠俱乐部担纲主力。可惜维塞利最终还是悲剧地沦为“水货”,他在被奇才甩卖到掘金后仍旧毫无起色,最终坚持了短短三个赛季,那时候他也不过24岁。如今,维塞利领着税后243万美元的年薪,可以排到全欧第六位。萨托兰斯基上位之前,维塞利是捷克的绝对核心。2013年欧洲杯,初来乍到的他就能砍下17.0分11.2个篮板,当选赛会篮板王;2015年欧洲杯又轰出19.3+9.1的统治级数据,帮助捷克杀入八强。

唯一可以安慰一下捷克人的理由是:世预赛中的维塞利表现并不出色,两场比赛加起来一共只拿了13分9篮板,看起来兴致不高。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捷克的出线并没有依赖维塞利的发挥,尽管所有人都知道这不代表维塞利个人能力出现了下滑,恰恰相反,他直到本赛季才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

托马斯-萨托兰斯基(Tomas Satoransky)27岁/芝加哥公牛/组织后卫

芝加哥公牛在今年休赛期与前奇才控卫萨托兰斯基达成了一份三年3000万的合约,广受外界好评,以当今的市场行情来看,这笔签约是符合萨托兰斯基的水平的。这位2018-2019赛季和布拉德利-比尔搭档多时的捷克人常规赛首发54场,27分钟内可以贡献8.9分3.5篮板5.0次助攻1.02次抢断,真实命中率是控卫顶级的59%,而这还是他小幅退步的结果,前一年他的真实命中率超过了六成。

萨托兰斯基身高2米01却主打一号位,让他在对位中获得了不少天然优势。本身球商也很高,不占用球权,使用率仅为13.9%,很少失误,生涯场均只有1.15次;防守端有速度和体型保底,从一号位到三号位他通常能够应付得来,极度适合搭配需要球权的明星后场。这也是为什么当沃尔受伤报销后,比尔独自带队下奇才战绩没有下滑的重要原因。

在进入NBA之前,萨托兰斯基已经是欧洲篮坛的一线后卫,他的前东家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他在2015-2016赛季入选了西班牙ACB联赛的年度第二阵容,并当选最惊艳球员(ACB Most Spectacular Player)。如今的他俨然已是捷克男篮不可或缺的头号球星,风头盖过当年的天才小生扬-维塞利。早在2012年,萨托兰斯基就入选了捷克的成年国家队,并自打一开始就把持了主力位置,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他在国家队的戏份也越来越多。

2015年欧洲杯上,彼时还在欧洲打球的萨托兰斯基就和维塞利联手将捷克带进了四分之一决赛。个人九场比赛中献出14.1分5.2篮板7.3次助攻1.0次抢断,这样填满数据栏的表现在国际赛场相当罕见,何况其整个国家队生涯皆是如此,称之为“FIBA全能王”并不为过。

如果不是萨托兰斯基在世预赛火线救主的话,捷克也许根本站不到世界杯的赛场上。

布莱克-斯齐尔布(Blake Schilb)35岁/夏隆/小前锋

斯齐尔布本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是在2015年以归化球员的身份加入捷克男篮的,在结束四年的NCAA生涯后,斯齐尔布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正是在捷克国内的宁布尔克俱乐部开启的。尽管现在已经35岁高龄,但这位昔日的欧冠名将仍然保持了很良好的竞技状态,上赛季,斯齐尔布“二进宫”加盟法国劲旅夏隆,还成为队内的得分王和助攻王,他在六年前就曾为夏隆打过欧冠联赛,当年能在欧冠献出15.5分4.6篮板4.0次助攻的数据。

捷克首发三号位本是来自宁布尔克的沃赫-胡尔班(Vojtech Hruban),这是一名非常不错的射手,世预赛表现同样高效,不过斯齐尔布的加入显然是对三号位的进一步升级。斯齐尔布有胡尔班不具备的主攻能力,作为小前锋传球视野和组织都高于平均,得分手段更加全面,并非低效浪投型的外援,最近两个赛季真实命中率都接近60%。在国家队中,他是外线阵容中仅次于萨托兰斯基的二号人物,世预赛10场比赛,场均12.2分3.8篮板2.1次助攻,21个罚球从未失手,三项基础命中率是现象级的55.8%+42.9%+100%。

昂德雷-巴尔文(Ondrej Balvin)26岁/毕尔巴鄂/中锋

巴尔文身高达到傲人的2米17,是捷克男篮的第一高度,俨然是国家队内线的一柱擎天。今年夏天转会到西班牙ACB的升班马毕尔巴鄂倒未免有些屈才,要知道过去两个赛季的巴尔文还是欧冠球队大加纳利的重要一员。2017-2018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巴尔文以接近七成的命中率高效砍下10.6分7.3个篮板,成为当季欧盟的篮板王,并入选了2018年度的第二阵容。

今年只有26岁的巴尔文生涯起点不高,此前在拜仁慕尼黑时也没有展现出过人的潜力,最近两个赛季有很大起色,他还在2017年夏天代表丹佛掘金出战了夏季联赛。巴尔文擅长高举高打,其体型庞大,篮板球拼抢常常占尽上风,球风任劳任怨;不过捷克中锋也存在着移动缓慢,防守缺陷突出、进攻技术不够细腻等问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