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篮球冻土走出MVP 他才是跑轰风潮的真正鼻祖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加拿大篮球名宿纳什的故事。

自从1955-56赛季NBA首次推出MVP奖项以来,真正的外籍获奖者,仅有史蒂夫-纳什、德克-诺维茨基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三位,而纳什,是三个人当中唯一一位两度获奖的。

詹姆斯-奈史密斯出生于加拿大,据说当初他发明篮球这项运动,就是受了加拿大一种儿童游戏的启发。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篮球在加拿大的受欢迎程度都很低。那么,一个从这块“篮球冻土”走出去的白人小伙子,是如何一步一步成长为NBA传奇巨星,他又对加拿大篮球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从无名小将到MVP

史蒂夫-纳什1974年2月7日出生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他的父亲约翰-纳什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这一特殊职业让纳什一家走遍世界各地,直到后来约翰退役,他们才回到加拿大定居下来。

纳什一家一开始住在雷吉纳,后来搬到了位于加拿大西海岸的温哥华岛,这里距离华盛顿州只有30英里。因为离得很近,纳什受美国文化影响很深,最喜爱的运动一度是职业摔角。

因为遗传基因,纳什运动细胞极其丰富,足球、英式橄榄球、冰球,甚至国际象棋,全都玩得有模有样。不过最终,篮球引起了他最浓厚的兴趣,从八年级第一次开始打有组织的正规比赛时起,他就告诉母亲,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位NBA大明星。

当时纳什的这一想法,看起来并不明智。其中一个原因是他的身材不够高大强壮,不符合人们对篮球明星的传统印象,另外就是,当时他在足球方面所表现出的天赋和取得的成绩,更能给人以信心——大三的时候,纳什被评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有价值足球运动员,一个国家队席位对他来说唾手可得。

但纳什不愿放弃他的篮球梦,最终凭借坚持和努力,终于打动了美国的球探。在高中教练的帮助下,他获得了小圣克拉拉学院的全额奖学金。这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但对于渴望一块舞台的纳什来说已经足够,四年后,大学毕业的他凭借优异的个人表现获得一致认可,被太阳队在首轮第15顺位选中。那一年,是1996年——熟悉NBA选秀的朋友,肯定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尽管是首轮秀出身,纳什的NBA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度被压在杰森-基德和萨姆-卡塞尔身后,无法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直到后来太阳将他交易至小牛(后来的独行侠),纳什才得以放开手脚,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

在达拉斯,纳什和德克-诺维茨基、迈克尔-芬利一起,成为球队的核心三人组,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全明星控卫。2004年夏天,他以自由球员身份重回太阳,遇到了迈克-德安东尼,这对师徒堪称天作之合,携手发动了一场跑轰风暴,纳什连续两年荣获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迎来事业最高峰。

可惜的是,纳什始终没能在季后赛取得真正的成功,三次打进西部决赛,但分别输给了马刺、独行侠和太阳,始终未能踏上总决赛舞台。

2012年纳什通过交易加盟湖人,与科比、霍华德、加索尔成为队友,但科比和霍华德磨合不畅,湖人豪阵仅仅维持一年即告解体。纳什此时也已伤病缠身,不久之后(2015年)就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传奇的职业生涯。

跑轰风潮的引领者

纳什职业生涯曾8次入选全明星,7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次一阵、2次二阵、2次三阵),但真正让他完成自我蜕变,跻身历史顶级巨星行列的转机,无疑是2004年夏天的那次自由市场选择。

实际上在效力独行侠期间,纳什已经两次入选全明星,但此时的他,仍只被看成是一名合格的二当家,甚至三当家。因此2004年当他合同到期成为一名受限制自由球员,求贤若渴的太阳为其开出一份5年总值6500万美元的报价合同时,一向大方的库班,也认为价格过高,而选择了放弃。

事后库班为自己的这个决定后悔不迭:“我讨厌犯错,但当时我们确实错了。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签下他。”

太阳之所以给纳什提供这样一份出人意料的大合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正在崛起中的他们,希望由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来引领这支年轻球队,执行德安东尼快打旋风式的进攻战术。当时太阳队中已经拥有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肖恩-马里昂、乔-约翰逊等进攻利器(后来还签下了昆汀-理查德森),而纳什,是将他们串联在一起的最佳人选。

在德安东尼和纳什的引领下,全新的太阳迅速取得了成功,接下来的2004-05赛季,他们以62胜20负的优异战绩夺得常规赛冠军。不仅如此,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全新跑轰打法让太阳成为全联盟最令人兴奋的球队,小斯进一步成长为了真正的明星球员,马里昂的快攻反击和防守端的全面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而约翰逊和理查德森则成为了三分火力最旺盛的侧翼组合。

但真正的超级明星,非纳什莫属。他是整支球队的大脑和发动机,场均11.5次助攻领先全联盟,率队打出联盟最强火力,场均轰下110.4分。作为对比,当时联盟火力排名第二、第三的国王和独行侠,场均得分分别只有103.7分和102.5分。

因为出色的战绩和惊人的影响力,纳什在那一年的MVP评选中击败沙奎尔-奥尼尔,捧得莫里斯-波多罗夫杯。

季后赛,纳什率队首轮横扫灰熊,次轮4-2复仇独行侠,但在西部决赛被后来的总冠军马刺淘汰。第二年,他和他的球队卷土重来,虽然仅以54胜拿到西部第三,但纳什出色的个人表现仍然让他成功蝉联MVP。

2005-06赛季,纳什不仅场均得到18.8分10.5次助攻,更以51.2%的投篮命中率、43.9%的三分球命中率和92.1%的罚球命中率跻身“180俱乐部”。所以很多人都说,纳什一直为人称道的是他的传球,但其实他的得分能力被严重低估。

事实上,那还不是纳什最变态的投篮表现。在接下来的2006-07赛季,他的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3.2%和45.5%,他在那一年的投篮热区图,简直可以说是“十分荒谬”了。(注:橙红色表示高于联盟平均水平)

漫漫NBA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过许多伟大的控球后卫,而纳什在他的巅峰期,对所在球队,对NBA联盟,乃至对篮球战术风潮的巨大影响力,足以和任何人媲美。他甚至改变了很多对篮球的看法,让人相信:一个看起来和普通人无异的家伙,同样可以成为最伟大的篮球明星。

加拿大篮球的奠基人

纳什早在17岁时就已经代表加拿大国字号队伍出征国际赛,并取得成绩了。那是1991年的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纳什作为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帮助加拿大夺得了一枚银牌。美国队拿到金牌,而当时尚未解体的前苏联,仅获第三。

1993年,纳什再度代表加拿大出征大运会,最终决赛惜败于芬利和达蒙-斯塔德迈尔领军的美国队,再次夺得银牌。同一年,纳什还首次代表加拿大成年队参加了美锦赛的比赛,并赢得了一枚铜牌。

1999年的美锦赛,已经在NBA崭露头角的纳什,成为了加拿大男篮的绝对领军人物,凭借他的出色发挥,球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凭借出色的个人表现,纳什本人也当选了赛会MVP。

2000年的的悉尼奥运会,是纳什唯一一次出现在真正顶级的国际赛场上。作为加拿大男篮的队长,他带领球队连败西班牙、南斯拉夫等劲旅,其中对南斯拉夫一战更是豪取26分8个篮板8次助攻,最终取得循环赛B组第一的好成绩。

令人遗憾的是,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加拿大63-68输给了A组第四的法国队,这让纳什泪洒赛场。赛后纳什表达了他的失望之情:“太难受了,我辜负了大家,我们本来应该可以进决赛的,我们足够出色。”

不过,纳什也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希望加拿大的孩子们能受到鼓舞,去从事篮球这项运动,那将是我的最大的愿望。”

纳什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使他在加拿大成为明星,他在2000年莱昂内尔-科纳切尔奖(加拿大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评选中名列第五。而在此之前,对于一名篮球运动员来说,这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纳什的国家队生涯很快就结束了,2004年他率领加拿大队出征奥运资格赛,尽管他个人荣获助攻王和MVP,但球队只获得第四名,没能拿到通往雅典的入场券。那也成为纳什最后一次代表加拿大参赛,2007年,他正式宣布“不会再为加拿大队效力。”

值得欣慰的是,纳什当初在悉尼奥运会上的那句话成为了现实:过去几年时间里,加拿大篮球人才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出来,在上周公布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当中,竟有17名现役NBA球员,其中还不包括前状元秀安德鲁-维金斯。加拿大男篮,已经成为美国队之外,今年篮球世界杯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

而纳什,虽然不再亲自披挂上阵,但作为国家队的高级顾问,仍然在为加拿大篮球默默做着贡献。我们也期待着今年夏天,看到他和这支年轻但充满希望的加拿大国家队一起来到中国,并祝愿他们取得理想的成绩。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