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行走的荷尔蒙健美台的艺术品 4年时间从竹竿蜕变成世界冠军

[摘要]刘孟易的大学专业是民航管理,但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他找到了真正热爱的方向,最终达到世界冠军的高度。

刘孟易现在的完美线条是努力的结果。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7月底在哈尔滨举行的2019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代表中国参赛的刘孟易拿下男子健体178组别及全场冠军。近日,他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分享了从事健美运动的收获,并希望为大众健身提供专业指导,为推动健美健身的发展尽一份力。

亚锦赛战胜压力

完赛后回到北京不久,刘孟易回顾此次亚锦赛之旅,先深吸了一口气,“压力实在太大了。”

作为去年IFBB(国际健美联合会)世锦赛的全场冠军,刘孟易今年4月开始备战本次亚锦赛。“先比了一次全国赛,上台找找感觉。之后两个多月比了4场,状态越来越好。从(体重)94公斤开始备赛,做到上台82、83公斤,让自己做到极致。”他说。

刘孟易从4月份开始备战亚锦赛。受访者供图

今年亚锦赛,男子健体170以下组别冠军被日本选手获得,其余9个组别冠军均被中国选手拿下,刘孟易的全场冠军更是“冠军中的冠军”。他坦言,看到日本选手无缘全场冠军后与女友抱头痛哭,心中有些触动,“这就是惺惺相惜吧。我英语不太好,只说了一句‘I'm sorry’,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今年世锦赛将于11月在斯洛伐克举行,作为双料卫冕冠军,刘孟易即将投入下一阶段的备战。他表示,通过亚锦赛建立了信心,也总结了不足,“有科学的计划,还有国家队及赞助商康比特的支持,我相信会把身体和心态都调整好。”

刘孟易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夺冠。受访者供图

拒当“竹竿”练健身

从事健美健身前,身高1.8米的刘孟易,体重只有120斤。刚上大学时,刘孟易喜欢窝在宿舍熬夜打游戏,结果“越熬越瘦”。

“想着不能把身体熬坏了,必须要回到健康的状态,改变体型。”就这样,刘孟易尝试走进健身房“举铁”。“慢慢发现自己真的变壮了,也就有点上瘾了,然后就开始更系统地接触健身。”他说。

刘孟易的大学专业是民航管理,但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他找到了真正热爱的方向,最终达到世界冠军的高度。“大学期间,我学习了健身教练的课程,考取了资格证书。健身不到4年,听说别人练得好,参加比赛拿了名次,我也想去试试。”就这样,刘孟易在4年前驶入健美健身的“赛道”。

2015年三亚国际沙滩健美先生、比基尼小姐大赛,刘孟易“出道”之战就拿到男子健体组全场冠军。刘孟易说,拿冠军当天刚好是他的生日,心情非常激动,“这个冠军让我坚信还能走得更远,也促使我更加刻苦。”

次年,他开始参加中国健美协会的比赛,并通过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队,随后于2017年和2019年两次在亚锦赛加冕,2018年成为世界冠军。

刘孟易与他的奖牌合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天赋离不开努力

高起点开启职业生涯,刘孟易被视为天赋型选手。但他认为,天赋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比别人多付出、多流汗换来的,“必须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枯燥。”

刘孟易外形阳光,身材比例好,这是从事健美运动的优势。但肌肉线条的塑造只能靠后天逐个动作保质保量地练习。为了提升舞台表现力,他还报了芭蕾舞班,培养艺术修养。用他的话说,健美台上的选手就像艺术品,“比赛时,很多人做同一个造型,看谁做得漂亮,还有细腻程度、质量感觉更好。”

为了在比赛台上展现最完美的肌肉线条,除了大运动量训练,还离不开严格的饮食控制。控油、控盐、脱水,每一步都需要极度的自律。“到后期,除了肉质本身的脂肪,不再额外吃油脂,基本就是水煮。”刘孟易说,“还有一个脱水的过程,先要灌水,把身体里的钠排干净,最后上台前48小时或24小时开始不喝水,让皮下不再充水。”

备赛期间,刘孟易的生活只有吃、睡、练,为了备赛更轻松,非赛期也要让皮脂率在可控范围。让他坚持下去的理由,除了热爱,还有使命感,“作为运动员,尤其代表国家拿过名次,就会有一种使命感。过程再痛苦,拿到冠军的一刻都是值得的。”

刘孟易希望能推广健美健身运动发展。受访者供图

为推广健身尽力

刘孟易经营着一家健身俱乐部。作为目前国内健美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他用实际行动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愿意走进健身房的人越来越多,健美健身的赛事也越来越多,几乎每年平均下来1天就有1场比赛。”刘孟易说,作为从业者,他切身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好。因此,他愿意给更多健身爱好者提供专业指导,带动更多的人参加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刘孟易想让更多的健身爱好者了解,持之以恒和科学训练才能真正收获身心的健康。“健身是项长期的运动,需要坚持才能见效。安全也非常重要,盲目地练,运动损伤会很难避免。”

此外,他纠正了女性不应“举铁”的观念。“女性肌肉合成的效率远低于男性,所以日常的训练不用担心会练得很壮。” 刘孟易指出,很多人一来健身房就上跑步机,有氧训练虽然能减脂,但根本上还是要提升肌肉含量,“人体随着年龄增长,肌肉含量会越来越少,代谢能力也会下降,所以才更应该通过力量训练减缓肌肉流失。”

“靠不吃减重,短期内可能有效果,但长期下去会危害健康。”刘孟易提倡健康饮食和科学锻炼,以强健的体魄和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新京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