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最接近神的人拯救梦之队 与姚明共同助推世界杯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美国篮球名宿科比-布莱恩特的故事。

“你拥有难以置信的职业生涯,当我回想过去,我们第一次在赛场上对决,我从你眼中看到了勇往直前的好胜之心,那是非常令人精神振奋的,我为你的成就感到骄傲。你对于篮球运动,对于NBA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你在全世界拥有众多球迷,我就是你的铁杆粉丝。”

说出以上这番话的是NBA历史最伟大球员迈克尔-乔丹,乔丹提到的“你”,正是最接近乔丹的赛场斗士,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

乔丹是篮球史第一人,因为他不但在最高水平篮球联赛NBA创造公牛王朝,还在国际赛场称王,为篮球运动国际化推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科比最接近乔丹,不仅仅是球风和性格相似,更主要的是,科比同样是一位国际化篮球偶像,无论在NBA还是国际赛场,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继乔丹之后,篮球全球化领军人物。

与乔丹在北卡磨炼三年,拿过NCAA总冠军,以全美大学生最佳球员身份进入NBA不同,科比是高中直升NBA。在1996年的时候,高中生球员还不是那么受重视。在选秀之前,湖人原本没有试训科比的计划,当时他们正在全力争夺奥尼尔。科比的经纪人特勒姆与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是好朋友,特勒姆建议韦斯特试一试科比。

湖人为科比安排了两次试训,其中第二次试训,湖人安排了NCAA锦标赛东南区MVP,来自密西西比州大的多塔尔-琼斯与科比单挑。这次单挑只进行了20分钟,作为高中生的科比,打爆了大学篮坛悍将。韦斯特叫停了比赛,起身走到科比的球鞋商务代表瓦卡罗身边,笑着说:“足够了,这个孩子我要定了。”

8号与24号是科比NBA生涯的两个号码,他在湖人的20年,也分为两个时期。8号时代的科比青春年少意气风发,他从首秀零分的替补球员打起,拾级而上,迈入超级巨星的行列。

在这个过程中,科比经历过许多坎坷,比如1997年西部半决赛第五场,总比分1-3落后的湖人在比赛最后关头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科比主动请缨承担重任,但还是NBA菜鸟的他连续投出了四个“三不沾”,湖人落败被淘汰出局。

那场比赛是在盐湖城举行,当湖人返回洛杉矶,科比回到家将行李放下,立刻前往附近的一所学校体育馆加练投篮。“那天晚上他去了体育馆,练投篮到凌晨三四点,”ESPN著名记者斯库普-杰克逊说,“没有哭泣,没有自暴自弃,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是一次次的练习投篮。投出了四个三不沾,导致湖人出局,世界上没有哪个少年能够像科比那样走出阴影了。”

8号时期的科比,不断通过学习强化自己的篮球技术。迈克尔-哈里斯是科比的商业合作伙伴,他在拜访科比的住所时,发现了一个大柜子,里面全是乔丹的比赛录像,科比只要有时间,就会看这些录像,学习乔丹的技术动作。科比还曾在比赛中找到乔丹,请教进攻技巧的细节。“那是1997年我们和湖人的比赛,第四节的一次暂停,科比走过来,问我可不可以教他低位背打时腿部动作的运用,”乔丹说,“我很惊讶,一位这样年轻的球员,会对技术研究的这样细致。我非常欣赏他的态度,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了他。”

身穿8号战袍的科比,与奥尼尔联手完成三连冠,那是他个人状态渐入巅峰的时段。2005-06赛季是科比8号生涯的谢幕之年,也是NBA历史个人火力全开的经典之作,场均砍下35分,单场81分,三节62分,无坚不摧。

那一连串闪光的数据,是科比奋斗的成果。普罗菲特是科比在2005-06赛季的队友,他在2005年夏天从奇才被交易到湖人。普罗菲特希望能够在湖人打出好的表现,给自己设计了特训计划,早上7点就来到训练馆,当他推开球馆大门,看到了独自一人训练已经汗流浃背的科比。

“我可是早上7点就到了,但科比5点就开始练了,整座球馆只有他一个人,”普罗菲特说,“科比不仅仅练进攻,同时还有防守。在接下来的2005-06赛季,科比每场球都接近拿到40分,还能对位防守麦蒂、卡特和皮尔斯这些球星,这就是他和很多球员的不同之处,他通过苦练实现了攻守两端都有统治力。”

24号是科比NBA生涯后半程,他从单打天王蜕变成冠军领袖,与加索尔联手,带领湖人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并在2009年和2010年完成两连冠。24号时期的科比,拿到了常规赛MVP,总决赛MVP,实现了总得分超越乔丹历史第三,他在篮球世界的影响力达到巅峰。

这个时候的科比,依旧保持着好胜如狂的精神,但他领导球队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真正迎来了篮球生涯的成熟期。“之前的那个科比非常努力,他希望队友能够像他一样,这没错,但科比与队友缺少直接有效的沟通,难以让大家步调一致,”菲尔-杰克逊说,“科比在2008-09赛季做出改变,他开始与队友融合,在客场的时候请大家吃饭,送大家礼物。他开始懂得包容队友,明白了并非每个人都能像他那样打球,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应将队友当成自己的跟班,而是要将他们视为帮助自己的搭档。”

2013年4月13日,科比在对勇士一战中跟腱重伤,那次受伤背后,是科比以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赌注,为湖人拼出了季后赛门票,那是湖人至今为止,最后一次获得季后赛席位。这是科比被湖人球迷爱戴的原因,他坚守在这支球队20年,将所有的篮球能量放在了这里,包括退役战最后一次绽放。

2016年4月14日,科比用60分向球迷告别,那场比赛跌宕起伏,仿佛科比NBA生涯的缩影,有低谷,有高峰,有挫折,有奋进,这就是科比,并非完美无缺,却有着感人的英雄情怀。

国际赛场上的科比,也是拥有着梦幻般色彩的英雄。科比加入美国队的时候,这支曾经横扫世界篮坛的冠军之师正处于低谷,2002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仅仅获得第六名,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都是只拿到铜牌。2007年美洲杯成为科比国家队首秀,美国队场均赢39.5分兵不血刃10战全胜杀下冠军。那届美洲杯是美国队复兴的开始,不仅仅是战绩上,更是精神层面上。

前美国队主帅沙舍夫斯基(K教练)保存了一盘录像带,内容是美洲杯期间美国队与巴西队一战的视频。在那场比赛中,科比主动请缨防守赛事得分王巴博萨,令这位在美洲杯场均21.8分的巴西王牌球星全场比赛7投仅1中只得到4分。K教练最喜欢的一个镜头是科比通过紧逼防守造成对方丢球,然后扑倒在地为美国队抢到了球权。

“我认为这是国家队的转折点,当你看到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不怕受伤的危险倒在地上抢球,你还好意思偷懒吗?”美国篮协高管罗恩佐坦言,“那是最好的榜样,告诉国家队的球员,就应该那样打球。”

2008年奥运会,科比带伤出征,他在2007-08赛季手指韧带撕裂,医生建议科比在夏天接受手术,但科比为了保障能打奥运会,拒绝手术。“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这是巨大的荣耀,我一直梦想这一刻的到来。”科比说。

08年奥运会对于美国队是救赎之旅,如果连续第四届世界大赛无缘金牌,美国篮球的颜面将彻底扫地。美国队在决赛中遭遇劲敌西班牙队,那支西班牙队正值巅峰,比赛十分胶着。科比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一个3+1摧毁了西班牙队的夺冠希望。当科比迎着费尔南德斯的防守干拔而起球进哨响,他做出了一个闭嘴的动作,所有关于美国队的怀疑随着科比这一球烟消云散,他们重返世界篮球之巅。

2012年伦敦奥运会,科比再一次踏上国际赛场。与四年前不同,此时的科比因为膝伤等伤病的影响,他的竞技状态已经呈现下滑的趋势,他在美国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2008年的时候,科比是那届美国队的第一人,詹姆斯他们都排在科比后面,当球队在比赛中遇到困难,队友们都知道要把球给科比,”著名记者阿丹德说,“等到2012年,科比不再是国家队最强的那个人,这个位置应该属于詹姆斯或者杜兰特,但科比对于球队依旧非常重要,他是更衣室的领袖,是大家的榜样。”

2012年奥运会决赛,美国队再次遭遇西班牙队,比赛依旧非常激烈,美国队迟迟不能拉开分差,甚至一度在比分上处于落后位置。科比像四年前那样成为了打破僵局的那个人,他连拿7分带领美国队重新占领上风,最终有惊无险拿下胜利,科比拿到第二枚奥运会金牌,这是科比在国际赛场的告别演出。

“科比在国家队的表现对于我们走出低谷重铸荣耀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美国国家队总经理科朗杰洛说,“他在重大时刻的统治力,他的训练态度和奉献精神,为国家队的球员们树立了榜样,他为国家队做出了重大贡献。”

结束球员生涯的科比,并未离开篮球,2018年奥斯卡颁奖礼,科比参与主创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Dear Basketball)》,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2018年10月24日,科比亲自执笔的《曼巴精神》上市,《曼巴精神》中文版全球同步发行,中文版由腾讯体育策划出品,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翻译。

2018年10月31日,国际篮联宣布,科比与姚明成为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在意大利长大以及数次访问中国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篮球的国际影响力,它给年轻人带来的积极影响尤其让我印象深刻,为此我对篮球充满感激,”科比表示,“受邀担任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我深感荣幸。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参与能够激励32支队伍的优秀球员们,代表各自的国家在这个世界最高的舞台上打出水平。对于那支将捧起世界杯奖杯的队伍,我非常期待。”

2019年3月16日,深圳湾体育中心,2019篮球世界杯小组抽签仪式,科比与姚明领衔篮坛名宿出席,与火箭少女101成员杨超越共同完成抽签。

从孩童时期开始,科比的人生旅程就与篮球相伴,在意大利长大的篮球少年,美国高中的顶尖球星,最接近乔丹的得分后卫,梦之队的拯救者,篮球动画短片的制片人,热销篮球自传的作者,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科比的身份在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与篮球一路同行。对此,科比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给出了解读。

“我就是无比热爱篮球。”科比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