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是现役最强二当家?韦少或难进前三 这对被拆散太可惜

任何伟大球星都以成为球队老大为目标,约翰-沃尔也不例外。但在最新的采访中,养伤中的沃尔接受了现实,至少暂时接受了现实,退居二当家位置。

“这样的蹿升、这样的受欢迎程度是布拉德利-比尔所配得上的,”沃尔说,“不管我在不在队里。当我复出,也要给他相同的待遇,因为他配得上,他付出了努力,这是他赢得的。不管我在不在队里,他都不必处在阴影里。”

谁是现役最强二当家?韦少或难进前三 这对被拆散太可惜

沃尔或许心甘情愿让出老大位置,成为比尔身边的二当家,但他是否是合格二当家?这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在NBA历史上,一支伟大球队缺不了一个优秀的二当家,比如公牛王朝时代的斯科蒂-皮蓬,他被誉为“史上最佳二当家”不仅仅是因为出众的实力。

如今,联盟从多巨头时代回归超级二人组时代,一个优秀的二当家能够提升一支球队的上限。现役球员中,谁有潜质成为皮蓬式的完美二当家?

巨星抱团,怎么才能当好二当家?

如何当好二当家?皮蓬在上世纪90年代用表现书写了完美范本。

皮蓬本身拥有强大实力,他被部分美媒体评价为“上世纪90年代第二优秀的球员”不是没道理的,巅峰时期皮蓬也是场均20+5+5的全能战士,放到其他球队,他有成为老大的实力。

谁是现役最强二当家?韦少或难进前三 这对被拆散太可惜

皮蓬攻守兼备,他有一场拿到20+分的实力,同时还有封杀对手进攻箭头的超强防守能力,他生涯10次进入最佳防守阵容,拿过1次抢断王,生涯场均有2次抢断。攻防两端,皮蓬都能为乔丹分担压力。

皮蓬身手全面,能攻能传,他跟乔丹打法兼容,不管是阵地战还是反击战,两人的配合都默契十足。

性格上,皮蓬愿意辅佐乔丹,安心在乔丹身边担当二当家。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皮蓬唯一的缺点是缺少关键球基因,但皮蓬自己也说过:“乔丹不会允许其他人来承担最后一投的重任,我不怕承认,我就是没关键球基因,我跟一个把我的关键球基因都吸走的球员搭档,他已经是关键球能力最强的球员,这很好。”

总结一下,完美的二当家拥有在其他球队担当老大的绝对硬实力,具备在老大休息、休战时单独带队的实力,攻守兼备,打法全面,能跟球队老大互补,性格上低调隐忍,最好还要有关键球执行能力。

在经历了2019年疯狂自由球员市场后,联盟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有17支球队组建了双核阵容,其中组建了超级二人组的有火箭、快船、湖人、篮网、勇士、76人、雄鹿、掘金。像是爵士(米切尔+戈贝尔)、马刺(双德组合)等,等量级还是差了些。在这些超级二人组中,谁是最好的二当家?

谁是现役最强二当家?韦少或难进前三 这对被拆散太可惜

按照皮蓬设立的最高标准来看,乔治和戴维斯无疑是现役最强二当家最有力的竞争者。乔治和戴维斯都有过单核带队的经历,个人硬实力无可置疑。两人都是攻守兼备、打法全面的类型,能攻能传能防,不同之处在于乔治三分产量更高,戴维斯篮下杀伤力更足。防守端乔治胜在单兵防守能力强,戴维斯强在防守覆盖面积大。

两人其实半斤八两,但又各有千秋。非要分出胜负,那只能靠关键球。戴维斯生涯至今在第四节或加时赛最后24秒进过13个扳平或反超球,而乔治是8个。在2018-19赛季之前,乔治的关键球表现一直很疲软,甚至有过连续14次关键球失手的黑暗经历。直到2018-19赛季,乔治的关键球表现才有所改变。综合来看,戴维斯是现役最佳二当家,乔治以微弱劣势屈居次席。

汤普森的绝对硬实力、单兵带队能力在二当家中不算拔尖,但汤普森强大的投射能力、与各种类型超级球星的兼容性却是最强的。汤普森从不喜欢聚光灯,他的性格低调。汤普森防守出色,上赛季刚进入最佳防守阵容,他还有出色的关键球能力,尤其擅长打季后赛生死战。在二当家中,汤普森可以排在第3位。

再之后,欧文具备在一定时间单兵带队的能力,他的个人能力拔尖。就跟超级球星搭档的兼容性而言,持球进攻和无球进攻都精通的欧文无疑是最棒的,其关键球能力也无可挑剔。欧文唯一的弱点在于防守,在凯尔特人的两年欧文防守态度没什么问题,但体型、身体条件限制了他的防守。

米德尔顿各项能力都平平,攻防两端什么都能做,但又没有一项拔尖,但他跟阿德托昆博的兼容性极佳,他的投射能力能为阿德托昆博拉开空间,这点很关键。

穆雷的外线进攻能力在韦少之上,与约基奇的兼容性极佳,但他的防守要比米德尔顿差一些。

至于韦少,他跟哈登的兼容性存疑,虽然他具备出色的单兵带队能力,可对于一个二当家而言,这项能力其实并非最主要的。而且韦少的防守一直是弱点,他在防守端无法给哈登分担压力。

西蒙斯比韦少还差一档是因为,他的防守条件虽然不错,但完全不具备外线投射能力这一弱点在季后赛太过容易被针对,难以帮乔尔-恩比德分担压力,恩比德季后赛的哑火,跟西蒙斯不是没关系。

双核时代,二当家才是夺冠秘诀?

在三巨头乃至四巨头时代,因为大牌球星占据了绝大多数薪金空间,那些超级强队基本都存在头重脚轻的弱点。在关键比赛、关键时刻,他们依赖的是几个大牌球星的发挥,即便有一个状态不佳,他们依然有其他选择。

可回归双核时代后,少了一个第三巨头、第四巨头,也就少了一种选择,容错率降低,过去的奢侈不复存在,这在无形中拔高了二当家的地位和重要性。想要夺冠,二当家的发挥事关重要。若是一支球队的二当家存在明显的可以被针对的弱点,球队老大也会承受更多压力。在本身就是针对与反针对的季后赛,这可能会成为致命。

最近的例子就是上赛季分区决赛的雄鹿和开拓者,作为雄鹿二当家,米德尔顿完全被封杀,场均得分连14分都不到。而开拓者二当家麦科勒姆得分不少,但效率暴跌,命中率不到四成。

而在NBA历史上,很多球队夺冠都离不开球队二当家的出色发挥。公牛王朝时代的皮蓬不提,1994-95赛季奥拉朱旺带领火箭卫冕总冠军,中途加盟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功不可没,季后赛他场均有20.5分、7篮板、5助攻、1.5次抢断入账,总决赛火箭横扫魔术,已经32岁的德雷克斯勒场均轰21.5分外加9.5篮板、6.8助攻,数据不比23岁的安芬尼-哈达威差。

OK组合三连冠时期,“大鲨鱼”奥尼尔强大的内线统治力自然是关键,但科比-布莱恩特在外线的牵制、支援以及防守端为奥尼尔的分压、关键时刻的攻击火力,都足以让他担得起“皮蓬后最强二当家”的名头。只是,科比并不满足于二当家的角色而已,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

谁是现役最强二当家?韦少或难进前三 这对被拆散太可惜

OK组合三连冠时期奥尼尔是球队老大,而2006年在热火夺冠时他则成为了德维恩-韦德身边的二当家,那时候33岁的奥尼尔已经在走下坡路,但他榨干了最后的能量,辅佐韦德拿到了冠军。

包括2011年独行侠夺冠时辅佐德克-诺维茨基的杰森-特里、湖人两连冠时期科比身边的保罗-加索尔,他们都是出色的二当家。或许,很少有哪个能像皮蓬一样完美无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以二当家身份建功立业。

在多巨头时代持续11年后,新赛季联盟重回双核时代。新赛季哪支球队最具冠军相,考验的不仅仅是当家球星的成色、阵容深度,二当家的实力同样重要。尤其是在各队普遍会针对对手当家球星布置防守战术的季后赛,一个可以破局的二当家将是必需品。

遗憾仍存,这对不拆或成乔丹皮蓬

近些年,要选最好的二当家,欧文必然榜上有名。詹姆斯回归骑士前,欧文单核带骑士表现惨淡,但詹姆斯2014年回归骑士后,欧文退居二当家位置却打出了惊艳表现。

尤其是2015-16赛季,在骑士夺得队史首冠过程中,欧文的作用完全不逊于詹姆斯。总决赛在骑士1-3落后时,欧文在第五场狂轰41分、6助攻、2抢断,在场+20的正负值全队最高。抢七大战,欧文拿下26分,关键时刻迎着库里防守命中了制胜三分。

当时的欧文跟詹姆斯实乃绝配,詹姆斯历史级的串联能力充分释放了欧文的进攻天赋,詹姆斯的放权也令欧文得到了充足的施展空间。有詹姆斯在,欧文不擅长串联组织的弱点被掩盖,他可以将精力放在自己更擅长的得分上。在很多关键之战,欧文展现了自己的进攻能力、大心脏。

谁是现役最强二当家?韦少或难进前三 这对被拆散太可惜

只是,欧文跟当年的科比一样,并不愿意巅峰时期活在一个超级球星阴影之下,他渴望有自己的球队。2017年夏天,欧文提出交易申请,离开骑士。可在凯尔特人的两个赛季,欧文的表现证明,最适合他的角色还是二当家,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领袖。如今跟串联能力远不如詹姆斯,与欧文一样更擅长得分的凯文-杜兰特合作,欧文还能否发挥当初的作用,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如果欧文当初压制了自己的欲望,他跟詹姆斯本能成为新时代的乔丹+皮蓬,但很可惜,欧文强烈的老大欲望令这对搭档散伙。这就不提勇士王朝关键成员汤普森了,他跟欧文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样身边有一个超级球星,同样要活在超级球星的阴影之下,汤普森却放下了自负、欲望。

“汤普森根本不想要聚光灯,他只想打球,他宁愿不跟任何媒体打交道,他不会在乎自己的名字有没有上报,不在乎有没有上广告,他是一支球队的完美二当家。库里和格林得到了多数关注,而汤普森则安静享受幕后的生活。”勇士主帅科尔说。

“每支球队其实都存在等级分层,有些球队可能有2个球员渴望得到关注,渴望得到球权,结果他们的合作就无法奏效了。球场上队员的技术特点得兼容,但个性也得适合在一起。”

前勇士中锋安德鲁-博古特也谈过汤普森的性格,他说:“这对于一个超级球星而言是很特别的,很显然库里得到了所有关注度,然后是格林,我觉得汤普森本来也可以得到,但这些并没困扰他。有些球队有两个球星,这可能成为问题,他们希望被交易,或者是成为球队当家球星。汤普森的性格很独特。”

欧文追逐老大地位当然不是错,球员有自己的追求,旁人无权指责。只不过,欧文的例子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一个合格的二当家有多难得。很多球星,技术要求达到了,可心理境界却不够。过不了心态这一关,想成合格二当家,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