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第一时间获东京奥运门票 开启史上第10次奥运之旅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世界组B组在宁波北仑落下帷幕,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中国女排3-0(25-18、25-12、25-18)战胜土耳其,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排名第一,第一时间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中国女排也成为继东道主日本、巴西之后第三支获得东京奥运资格的球队。这也是中国女排第10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比赛焦点

1、中国女排战胜土耳其后,以三战全胜获得B组头名,第一时间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这也是中国女排第10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2、中国女排成为继东道主日本、巴西之后,第三支获得东京奥运资格的球队。此前,巴西以3-2击败多米尼加,以三战全胜获得该组头名。

3、中国女排与土耳其今年五次交锋,以3胜2负占据优势。此役,中国女排第二局打出25-12的悬殊比分。

精彩回放

首局比赛,张常宁四号位连得两分,朱婷一传失误,中国队3-1领先被追平。张常宁强攻被拦死后改吊球得手,袁心玥探头球打中,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张常宁吊球得手,朱婷强攻命中,卡拉库尔特二号位进攻踩线违例,中国队12-8继续领跑。

朱婷四号位切小斜线得分,卡拉库尔特四号位调整进攻出界,9-14落后古德蒂请求暂停。巴拉丁轻打度轮,龚翔宇二号位扣斜线打在后排,厄尔坎四号位拐腕直线打出界外,古德蒂鹰眼挑战失败,中国队以16-1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

艾达快攻命中,多回合胶着龚翔宇二号位被拦死,卡拉库尔特二号位反击建功,土耳其连得四分迫近至14-16,郎平被迫请求暂停。张常宁扣球命中,朱婷四号位强攻打中,丁霞在后仰的情况下进攻得分,中国女排以22-16逼迫土耳其再次叫了暂停。

袁心玥发球下网,朱婷四号位吊球出其不意,张常宁一传到位,颜妮背飞打成,中国女排以24-18获得局点,朱婷发球土耳其一传到位,不过替补出场的法特玛扣球出界,中国女排以25-18拔得头筹。

第二局比赛,颜妮拦网得分,随后短平快打中,卡拉库尔特四号位扣在标志杆上,中国队以4-1抢得先机。袁心玥近体快得手,龚翔宇二号位建功,袁心玥反击背飞命中,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占先。

艾达三号位快攻被拦死,卡拉库尔特的强攻同样受阻,中国队以10-3领跑。巴拉丁轻打得手,朱婷冲进扣球得分,龚翔宇前交叉跑动进攻打成,朱婷发球直接得分,王梦洁后排起球,张常宁四号位反击打中,中国女排以16-7扩大战果。

颜妮拦死了巴拉丁的四号位重扣,张常宁单人拦死博兹的进攻,袁心玥与队友配合拦网再次得分,中国女排以20-9领跑。朱婷后排吊球命中,艾达短平快出界,朱婷拦死艾达背飞,伊尔马兹发球界外,中国女排以25-12再下一城。

第三局比赛,土耳其调整阵容,阿克曼替换下艾达,博兹与巴拉丁、卡拉库尔特搭档边攻。朱婷上来一记重扣得手,张常宁轻打效果不错,张常宁拦死博兹的重扣,中国队4-2占先。博兹进攻屡试不爽,土耳其追至5平。

朱婷突破三人拦网,颜妮反击快球命中,朱婷拦死卡拉库尔特强攻,中国队以8-6领先。土耳其追至8平,朱婷四号位接连拿到两分,张常宁反击得手,短暂胶着后,中国队以14-10拉开比分。龚翔宇连续两次送探头,土耳其迫近至13-14,郎平请求暂停。

比赛重新开始后,朱婷后排防守起球,张常宁四号位反击打中,中国女排以16-13领跑。技术暂停后,龚翔宇反击打成,帮助球队以18-13拉开比分。袁心玥背飞打中,张常宁发球直接得分,中国女排以20-14领跑。

朱婷四号位进攻土耳其拦网失误,丁霞反击直接二次偷袭得手,朱婷四号位扣斜线打成,伊尔马兹发球界外,中国女排以24-18获得赛点,随着朱婷发球直接得分,中国女排以25-18锁定胜局,局分3-0击败土耳其,三战全胜获得第一,第一时间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赛后声音

主教练郎平赛后表示:“我们对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球队一场一场进入状态,有前两场的热身,一点点进入状态,我们对土耳其进行了很多研究,一般来说奥运会资格赛有时候比奥运会还难,大家全力以赴拼命争抢奥运门票,比赛很特殊,大家心情不一样,压力也很大,备战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整个过程,郎平直言:“每天的训练在准备比赛,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这些准备一定会成功的。进入奥运会后强队非常多,这只是进入奥运大门的第一步,今后的挑战还有很多。”

张常宁表示:“赛前准备非常多,放低我们的位置去冲击土耳其。赛场上每个人有必胜信念,做得好的一点是从始至终没有放松,一直在给对方施加压力。在家里训练不错,前两场没有释放出来,今天打得很兴奋,进入比赛情绪很快。”

丁霞表示:“今天有三次进攻,可能我的位置比较空闲,所以很幸运。这三个对手不分强弱,都是欧洲比较优秀的队伍,重要的是土耳其,研究他的时间和精力是最多的,我们做到了,没有辜负这么长时间的研究和付出。后边世界杯每一场都要像今天这么打。”

袁心玥表示:“大家尽全力把这场球拿下,最后一场要搏一把。前两天发球失误比较多,发球回去还得练。自己的拦网还是逐步来,跟心态有关,慢慢来吧。”

技术统计

中国女排扣球得分43-33领先,拦网10-4占优,发球3-3双方战平,中国队失误送分只有8分,土耳其失误送分19分。

球员方面,中国女排两位选手得分上双,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张常宁贡献16分,袁心玥、颜妮都得到6分,龚翔宇5分,丁霞3分;土耳其卡拉库尔特15分,巴拉丁8分,居内什5分。

双方首发

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颜妮、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王梦洁;

土耳其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巴拉丁、厄尔坎,副攻艾达、居内什,接应卡拉库尔特,二传奥兹巴伊,自由人阿克兹。

其他赛果

今天另外一场比赛中,德国女排以3-0战胜捷克队,取得首胜,三局比分为25-18、25-22、25-16。本场比赛,德国女排格尔蒂斯砍下15分,上海队外援利普曼贡献9分;捷克队姆莱因科娃得到12分,科莎尼奥娃贡献10分。(林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