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棋圣战两大网红棋手争80万大奖 首局连笑险胜柯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下午,第四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围棋棋圣战挑战赛三番棋首局在洛阳白云山战罢,连笑执白以1/4子险胜挑战者柯洁,卫冕之战取得开门红。

在最新的中国职业棋手等级分排名榜上,柯洁以2724分高居榜首,连笑以2651分排名第六。在国际赛场,柯洁7次获得世界个人赛冠军,而连笑至今未取得零的突破,但是在国内赛场,拿过棋圣战、倡棋杯、天元赛、名人战等比赛冠军的连笑,冠军数量多于柯洁。

此前两人的交手战绩是柯洁9胜3负领先,曾经以一波6连胜拉开了距离。本次比赛是两人第二次在三番棋相遇,第一次是在去年的龙星战决赛,柯洁2-1获胜。两人不仅水平均为超一流,两人还分别拥有不少“迷妹”而均为网红棋手,所以这次挑战赛备受瞩目。

首局猜先,柯洁执黑先行。开局至黑17均为流行下法,白18少见,柯洁慢下落子节奏后,黑19逼、23镇,与绝艺推荐的着法一致。接下来白24分投、黑25拆逼、白26拆二均为一般分寸,黑27是绝艺推荐的第二选择,但第一选择是上边四路压、白扳、黑断,这个激烈变化不易掌握。

白28脱先稍有不妥,绝艺认为黑31攻击右边白棋把握住了大局,但具体着法不如下移一路飞镇。双方在右边展开激战,黑45开劫后,绝艺认为柯洁占据了主动。但是柯洁找的第一个劫材就被绝艺降了近20个胜率点,还好连笑的白48没有按绝艺的主张脱先扩大劫争。

绝艺认为黑47不用马上找劫材,应该二路立威胁白角死活,让白方先找劫材。白62不当,黑63消劫、67拆边,柯洁与绝艺的思路一致,形势被后者看好。

黑71缓手,绝艺认为应该脱先走73位。白72猛捞实地又给了黑棋机会,但黑75以下柯洁突然急躁起来,绝艺认为此时在上边拆一补强自己、威胁白棋大龙就很好。黑89之后自紧一气,柯洁的急躁情绪还在蔓延,胜率被绝艺降到24.4%了。

黑93阻渡,95、97冲断,柯洁一副不成功则成仁矢志屠龙的架势,但绝艺认为黑棋大龙更危险。黑101等于承认屠龙计划失败,双方和平收场,黑方实地告急,白104后绝艺认为连笑胜率超过90%了。

黑107以下是最后的尝试,但白大龙活棋的方法很多,白124做活后,柯洁的胜率仅剩个位数了。

接下来柯洁只能尽搅局之能事。黑125点角,在上边走出一块棋;黑153“碰”,又在左边留下火种,如果黑棋这两块都能活,官子还有悬念。白160本可以打劫杀上边黑龙,实战放黑棋逃生,连笑可能以为走厚了可以稳吃左边黑棋。

但是几个回合下来,左边黑棋已经活了,甚至黑181还忙里偷闲逆收了大官子。黑187做活后,下边黑空里能不能出棋、白方能获得多大利益成为胜负关键。绝艺认为白194如果走右边一路先手“长”,白棋可以就地做活,如此白胜定。

实战连笑给了柯洁机会,但黑199葬送了最后的机会,如果不弃三颗子,绝艺跟一些观战棋手认为柯洁或许能逆转。

至白204,绝艺认为白方胜定了,但其实双方目数差距很小,人类在读秒的状态下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最后的胜负在上边的单劫,白296打赢了劫争,连笑确定了胜局。至312手终局,连笑以1/4子险胜。

挑战赛三番棋的第二局将于4日举行,由连笑执黑先行。

棋圣战由中国围棋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冠名。冠军奖金80万元,亚军奖金20万元。(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