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巩俐现场学习郎平 中国女排奥运资格赛严守三个字:不轻敌

巩俐现场观察中国女排训练。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步步临近之际,中国女排迎来了在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拿到奥运门票。

8月2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即将在宁波北仑打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唯一的目标无疑就是夺得小组头名,把奥运资格拿到手中。

相比于同组的三个对手:捷克、德国和土耳其女排,身为奥运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在实力上占据着优势,但在唯有头名才能晋级的情况下,球队也不能有半点大意。

而球队上下也毫无轻敌的意思。从此前的主力球员避战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专心休整,到如今心无旁骛全力备战,都体现出郎平和球队在主场拿下胜利的决心。

中国女排进驻北仑,为即将展开的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做着最后的训练准备。

中国女排占据心理优势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奥运会女排项目参赛资格的选拔进行了调整,不再和女排世界杯成绩挂钩,而是通过资格赛争夺门票。

除了东道主日本女排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外,世界排名前24位的球队被分成了6个小组,争夺首批的6张奥运入场券。而中国女排和捷克、德国和土耳其三支球队一同分在B组。

按照规则,中国女排只有取得B组头名,才能够拿到这张奥运门票,并且赛制为单循环,每两支球队之间只打一场。

这意味着只要稍有闪失,就有可能无法完成目标,因此球队并没有犯错的机会。

从三个对手的纸面实力来看,捷克女排是其中实力较弱的一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将是必须拿下的对手。

而德国女排实力稍强,不过相比中国女排也有一定差距。上一次德国女排参加奥运会比赛,已经是在2004年,并且此次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德国女排阵中在主攻和自由人位置各有一名重要球员缺阵,实力也会有所受损。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最值得警惕的对手还得数土耳其女排。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就曾3次和土耳其女排交手,得到了2胜1负的成绩。

不过在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上,只派出二线阵容的中国女排虽然在小组赛不敌主力出征的土耳其女排,但随后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对手夺得季军,此番中国女排以最强阵容出战,可以说占有一定的心理优势。

朱婷(左)在训练中。

不轻敌,郎平率队谨慎迎敌

和此前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一样,此番进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国女排也获得了主场作战的优势。

郎平率队在宁波北仑以逸待劳迎接挑战——此前一段时间,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就已经在北仑集训,因此相比另外三个欧洲对手,不用遭受长途奔波所带来的体能消耗。

但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依然不可轻敌。毕竟土耳其女排的主帅,正是此前在土超瓦基弗银行女排执教了朱婷三年的古德蒂,对于中国女排的王牌主攻,必定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看起来,对于这场奥运会资格赛上的遭遇,郎平已经早早就进行了部署——两个月前的江门站上的对抗,朱婷就没有出场太多时间,随后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更是集体“雪藏”了主力。

通过这样的方式,中国女排得以在主要对手面前“隐藏”了自己近期的备战演练情况,这无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各个对手尤其是土耳其女排的备战难度。

直到奥运资格赛即将开打的前一天,中国女排依然保持着极其谨慎的姿态——不举行赛前发布会、低调训练备战,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即将到来的比赛上

巩俐现场“学习”郎平

对于中国女排和主教练郎平来说,这是一场必须争胜的战役,球队也已经准备好了。

作为卫冕冠军,第一时间拿到首批奥运门票是最好的结果,否则球队就还需要为了奥运资格牵扯更多的精力。

在中国女排此前参加的9届奥运会比赛中,有7次是通过在世锦赛、亚锦赛或世界杯上拿到好成绩而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还有一次是以东道主身份出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也就是说,中国女排仅有一次是通过落选赛的竞争拿到奥运会门票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一次中国女排未能在1999年世界杯上第一时间拿到奥运资格,只能参加落选赛,结果状态不稳一波三折,在最后时刻才惊险拿到了奥运资格。

对于这样的历史,中国女排无疑不会想再经历一次,这也是郎平全神贯注力争第一时间获取奥运资格的原因。

而在大战来临前的紧张氛围中,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著名演员巩俐出现在了中国女排的训练场边。

据中国排协透露,比赛开始前两天中国女排在赛场进行适应训练时,巩俐就现身训练场地,在场边专心观察郎平的举动神态,还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这正是为了体育电影《中国女排》的拍摄,巩俐在片中扮演郎平。看得出为了塑造这个角色,巩俐也是积极投入。

有网友表示,其举手投足间似乎已经有了一些郎平的影子……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赛程:

8月2日 15:00 中国VS捷克

8月3日 20:00 中国VS德国

8月4日 20:00 中国VS土耳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