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不是每个加州孩子都要回家 哈登韦少要与家乡为敌

欢迎来到加州旅馆,

多么美丽的地方,多么美丽的脸庞,

加州旅馆有如此之多的房间,

一年四季无论何时,

你都能够在这找到地方……

《加州旅馆》,老鹰乐队1977年推出的这支传世名曲,40多年来晓谕着全世界。

它讲述的是乐队渴望从糜烂的生活里走出,却一不小心点燃了更多人心中对加利福尼亚的向往。

这是一片被上天亲吻的地方,没有人不爱加利福尼亚,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也个个都盼着早日回家。

卡瓦伊-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这两个加州孩子就在这个夏天回到了家。洛杉矶快船队为他们举办了盛大的加盟发布会,你几乎从未见过莱昂纳德笑得如此纵情,就连在甲骨文球馆捧起金杯的那天都没有。

两个早就盼着回家的游子,劈开争议,斩掉荆棘,宣告着快船队史掀开崭新一页。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无论是作为游客,还是作为篮球运动员;无论是作为新来者,还是过来人——你都很难拒绝加利福尼亚。

这里的球队总计拥有22座NBA冠军奖杯,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地方;这里诞生过395位NBA球员,其他任何一个州也都无法与之比拟。如果这里还有你所熟悉的那些海浪沙滩与阳光,你确实总会在心里记挂住这片土地。

但是,你知道的,凡事总有个但是。

如果说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的欲望是人之常情,却总有一些特别的加州孩子并不打算回家去。

比如,1988年11月12日出生于加州长滩的拉塞尔-韦斯布鲁克;

还有,1989年8月26日出生于加州洛杉矶的詹姆斯-哈登。

他们似乎就很少嚷嚷着要回家去。

加利福尼亚再美妙,它留给韦少与登哥的篮球记忆其实都不太好。

虽然如今都贵为联盟MVP奖杯拥有者,但哈登和韦斯布鲁克,在加利福尼亚度过那些少年岁月时,无论你信与不信,他们都曾经是平庸的孩子。

正如哈登自己曾经说过的,“勒布朗和杜兰特是站在这项运动的巅峰上的人,他们有着快2.08米这样内线的身高,还有天赐的超级运动能力,远远比我更强壮,我只能相信,自己需要依靠篮球智商来发掘潜力。”

虽然大家都是MVP,但哈登和韦少的确有权和詹杜说一句:我们本是不同的人,为了追逐像你们一样的超级天才,我们走过了远远更为曲折的道路。

我们曾经讲述过:如今强壮无比的哈登,其实生来体弱。母亲蒙亚经历过流产,二次怀孕才有了哈登的呱呱坠地,但这个孩子却有着先天性的哮喘。

蒙亚决定将哈登送去打篮球,他并不指望这个胖儿子成为篮球超星,她只期待哈登第一能强身健体,第二能依靠打篮球和混乱的坎普敦地区做个切割。

在球场上的摸爬滚打,终究使得哈登的球技不断提升,但要想在加州成为明星?省省吧,蒙亚把哈登送到了不那么有名的阿特西亚高中,因为这里或许可以给哈登更多的出场机会,球队主教练斯科特-佩拉虽然接纳了哈登,但也开玩笑说:”他那时候太平凡了,身材看上去就像一个一个面团一样。我打死都不会相信这孩子未来会成为NBA巨星。”

差不多的时候,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在加利福尼亚也同样不被看好。

看着如今飞天遁地的韦少爷,你很难想象:这曾经是一个身材瘦小,天赋平庸,连运动能力都平平无奇的少年。

他最好的朋友凯尔西-巴尔斯,曾经是激励韦斯布鲁克前行的动力来源,他们从小一起打球、一起做梦,他们相约要打进加州最好的篮球学府UCLA,哪怕在旁人眼中这不过是痴人说梦。可2004年5月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改变了这一切:巴尔斯在一场街头篮球比赛中心脏病发当场猝死。

被留在人世间的韦斯布鲁克,不开玩笑地说:曾经弱小、孤独、可怜又无助。

对高一时代身高只有1.72米、体重仅有64公斤的韦少爷来说,扣篮都是可望不可即的梦想,他幻想着起飞,却被现实拉住了翅膀,直到有一天,老天爷决定让他突然长大。

高四来临前的暑假,韦斯布鲁克还没有收到任何一份大学篮球队的奖学金,但在他的身高暴涨到了1米9以后,转机终于出现了。

哈登和韦斯布鲁克在选择大学时有着截然不同的逻辑。登哥选择追随他的高中恩师斯科特-佩拉,而且亚利桑那州大能够给予他更多的机会;韦斯布鲁克得到了UCLA时任主帅本-霍兰德的垂青,当年和发小有约在先,他明知道自己在这所名校机会寥寥,却也必须往里闯一闯。

他们有着明显不同的择校逻辑,但隐藏在背后的共同因素是:他们终究不像凯文-杜兰特,加盟任何一所NCAA学校,就足以在一年内横扫大学篮坛各大奖项。2008年、2009年,雷霆队连续用前5顺位慧眼识珠相中的这两名球员,甚至都是以大二生的身份进入联盟的——别说杜兰特了,和他们年龄相仿的其他明星后卫们,德里克-罗斯、约翰-沃尔、凯瑞-欧文……鲜有在大学待超过一年的。

时至今日,当我们提起哈登和韦斯布鲁克这两个名字时,似乎很难再把他们当作励志的典型了。登哥的强壮,韦少的爆发力,他们分明生来就是要打篮球的啊,可如果你愿意了解一下他们在进入联盟以前的故事,就会知道加利福尼亚也曾经有两个热爱打球但却身手平平的少年。

2019年,他们在分开7年以后将再度并肩作战,和少年时一样,他们依然相当不被看好,更多人把赞许赠与了那些回到加利福尼亚的人,却对两位MVP球员合作的前景不置可否。

须知在NBA历史上,两位以上MVP合作的案例不过11次,除非有其中某位MVP已经步入生涯暮年,否则双MVP的组合都必有冠军进账,库里和杜兰特合作的三年间当然也不例外。

全世界都在扮演着懂球帝,坚信两台球权机器迟早会出现严重的内耗,却几乎忘了两位MVP球员合体,意味着多么强大的威力。

加利福尼亚的孩子也不是个个都吵吵着要回家,至少在2019-20赛季。两个曾经不被看好的加州孩子又要直面被看低的命运,他们,已决心要做加州最大的敌人。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