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离开NBA成功转型 姚明前队友巴丁格获全美沙排冠军

被NBA放弃意味着什么?不同的球员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比如继续等待合同,比如去海外淘金,比如转型成为教练。而31岁的蔡斯·巴丁格给出的答案是,在另一项运动里赢得冠军,证明天赋。

这两天,早就被大多数人忘却的火箭旧将巴丁格重新回到了美国媒体的视野,因为他和搭档凯西·帕特森以25-23、19-21和15-7击败对手,赢下了职业生涯第一个美国沙滩排球职业联赛(AVP)冠军。

巴丁格(右)拿下美国沙滩排球职业联赛(AVP)冠军。

“在结束了NBA生涯之后又转战沙排赛场,真的是不可思议,干得漂亮伙计!”NBA名宿史蒂夫·纳什作为一位沙排爱好者,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

这位曾在学生时代和杜兰特齐名的“白飞人”,终究证明了自己——被NBA抛弃不是世界末日,而是一段新旅途的开始。

2009年巴丁格代表火箭出战。 视觉中国 图

放弃篮球,他选择转战沙排

在常人眼中,31岁赢得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算是大器晚成。对于巴丁格而言,他的这份荣誉来得太快了,因为这只是他开始征战沙排的第二年。

早在10年前,当活塞在第二轮44顺位选中了巴丁格时,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他其实是个沙排高手。

整个NBA生涯,巴丁格先后效力了火箭、森林狼、步行者和太阳四支球队,但在坚持了7年的漂泊生活之后,他最终被NBA放弃。

离开NBA,巴丁格没有直接选择离开篮球圈,他又前往西班牙联赛征战了一个赛季。可就是那一年海外淘金的生活,让他开始动摇,“我真的不会在到海外打比赛了,长达9个月的漫长赛季,不同时区,身边没有朋友。”

回忆起那段岁月,巴丁格自己都颇为感慨,“我决定停止一项我一生都在做的运动,这很艰难。”

巴丁格和杜兰特曾是全美最佳高中生。

就在那时,两届奥运选手肖恩·罗森塔尔问巴丁格是否愿意一起征战沙滩排球,他犹豫了一个月的时间,最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他之所以愿意完成跨界挑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了前人成功的经历——威尔特·张伯伦和基斯·埃里克森都曾入选加州沙滩排球协会的名人堂。

很多球迷或许不知道,沙滩排球在NBA球星中人气颇高,像卢克·沃顿、理查德·杰弗森、史蒂夫·纳什以及格里芬,都是沙排的狂热拥趸。

不过,巴丁格一转型就彻底超越了前辈们,成为NBA历史上首位连续两次参加职业沙滩排球巡回赛的球员。

在站上沙排赛场之后,巴丁格很快崭露头角。去年,作为一名新秀,巴丁格与罗森塔尔合作,在AVP旧金山公开赛中斩获亚军;今年5月,巴丁格和帕特森又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排联国际巡回赛中收获第五名;此外,他还在美国巡回赛中两次获得前三的成绩。

“他有在室内比赛的经验,他的那些技巧能帮助他成为一名极具影响力的球员。”就连2016年参加了奥运会的沙排选手凯西·帕特森在成为巴丁格的队友之后,都对他赞不绝口。

2012年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巴丁格蒙眼扣篮。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我的扣篮能飞过姚明

事实上,巴丁格能够在沙排比赛中一鸣惊人,除了极好的自身天赋外,家庭的耳濡目染也至关重要。

巴丁格出身于排球世家,家族成员中很多人都曾参与排球运动:姐姐布里塔尼大学时期为旧金山大学排球队效力,毕业后前往欧洲做了职业球员,一度被称作排球界的传奇人物;哥哥邓肯·巴丁格之后也成为了专业的排球运动员。

2006年,巴丁格曾经入选美国排球国少队,当选了当时美国排球U18最有价值球员。当然,那时候他在篮球上的成就与排球不分上下,甚至更加耀眼。

全美最著名的高中篮球赛事麦当劳全明星中,巴丁格发挥极其出色,并与当时的队友凯文·杜兰特共享MVP奖杯,他们击败的对手,正是2007年选秀状元奥登以及后来的掘金当家后卫泰·劳森。

“篮球永远是我的初恋。”显然,巴丁格在那时候更加热爱篮球,“我的心态是让我们看看篮球可以带我走多远。我将100%全神贯注,全力投入篮球。”

可惜的是,篮球没有给他带来冠军和荣誉,只不过让他成为了中国球迷熟悉的“补丁哥”。也是得益于姚明队友的光环,巴丁格一度在中国球迷圈子里人气颇高。

姚明和巴丁格在场边交谈。 视觉中国 资料图

退役后的姚明也对这位身体天赋出色的前队友还念念不忘,“很高兴我的前队友巴丁格参加扣篮大赛,我见过的,他能飞。”

有意思的是,姚明不仅见过,可能还亲身感受过。

2013年,已经被交易到森林狼的巴丁格与球迷在社交媒体上互动时,被问及谁是被他扣过的最高人,巴丁格的回答是,“被我扣我最高的球员是姚明,不过是在训练中。”

这段话虽然并未得到姚明的佐证,但他在2012年奥兰多全明星扣篮大赛中,从“吹牛老爹”头上潇洒飞过的影像资料,依然流传于网络之中。

而当年参加扣篮大赛前,巴丁格想到了一个“飞跃姚明”的创意:在一次训练中,巴丁格将一个1:1比例的姚明画像放在禁区之内,他运球冲向内线,面对姚明的画像高高跃起,将球扣入篮筐。

2010年巴丁格参加姚基金篮球慈善赛。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目标奥运会,31岁才是刚开始

如今的巴丁格全身心投入到沙滩排球的事业当中,对他而言,夺得一个沙排冠军只是起点而非终点。

“我们知道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巴丁格袒露了自己的想法,“可以肯定的是,奥运会绝对是我们的目标。这是我的最终目标,从我切换到沙滩排球时,我想在我生命中的某个时刻参加奥运会。”

31岁的年龄,对于很多竞技运动来说,已经是“走下坡路”的开端,而《纽约时报》却依旧在讨论31岁的巴丁格是否能成为“美国沙排的未来”。

事实上,得益于沙排的特点,巴丁格还真有挑起大梁的潜质。与其他对抗性运动不同,沙滩排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可以维持很久。

巴丁格在沙排赛场。

“NBA职业生涯很少持续超过10年或12年。即使我在30岁出头退役,我仍然可以在专业海滩场景中度过10个黄金岁月。”巴丁格对自己的身体十分有信心,“与落在硬木上相比,沙子更加柔软。你的身体没有那么多的磨损,特别是在关节上。”

要知道,菲尔·达尔豪瑟和杰克·吉布在2008年夺得奥运会沙排金牌时,他们的年龄分别是28岁和32岁。明年,他们还将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沙排运动员之一,代表美国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

正因如此,巴丁格的沙排人生可以说才刚上路。

只不过,球迷或许不能在明年的东京看到巴丁格,“鉴于美国运动员的实力和每个国家只能有两支球队参赛的限制,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美国排球沙滩国家队教练泰勒·希尔德布兰德也说,“他的沙滩排球智商可能超过了我们80%的老队员。预计巴丁格肯定会在2024年和2028年获得参赛资格。”

是的,离开了NBA,生命依旧能无限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