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门徒遍布天下 这些NBA球星究竟在跟飞侠学什么?

科比已经离开联盟三年,但联盟中,仍然流传着不少关于他的传说。

传说科比的后仰美如画,中投背打独步江湖,传说,科比凌晨四点就开始训练,精神意志力那是没的说。于是乎,不等NBA进入长草期,很多球员就开始寻求机会拜师科比,每个人都希望能从科比那里学到成功的捷径。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科比已经成为了NBA版的卡耐基。

科比门徒遍布天下

特雷-杨是去年的五号秀,还没进联盟之前,就有人给他起了一个“小库里”的绰号。特雷-杨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球员,尽管菜鸟赛季刚过,但特雷-杨多次豪言,希望帮助球队早日打入季后赛,自己早日进入全明星。为了达成目的,除了个人苦练之外,这个夏天,特雷-杨还打算拜师科比,学习中投。

特雷-杨不是第一个拜师科比的球员,当然,他也不是科比门徒中最大牌的球员。去年季后赛首轮,雄鹿刚刚被凯尔特人淘汰出局,阿德托昆博就在表态,“我希望能够和科比一起训练,那会帮助我提升到另一个层次。”而在16年夏天,德罗赞更是表态,希望能够得到科比的真传。

科比的特训效果,有目共睹,过去一个赛季,雄鹿是没有闯入总决赛,没有拿到总冠军,但阿德托昆博却迎来了他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MVP奖杯收入囊中,ESPY颁奖典礼,他又拿到了最佳男子运动员的荣誉,别忘了,阿德托昆博才24岁,他还没有来到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

时间进入到7、8月份,正是很多暑期班忙碌的时候,为了能够招到更多生源,这些辅导班总是会将一些优秀的学员名单,挂在最显眼的地方。如果科比开设辅导班,他肯定不缺乏这样的素材,因为经过他指点的优秀学员实在是太多。

你可能不知道,勇士球星斯蒂芬-库里19岁的时候,就参加了科比在橘郡举办的篮球训练营,那个时候,萌神还在戴维森学员读大二。

你可能不知道,年轻时候的詹姆斯,对于力量训练经常是敷衍了事。但2008年奥运会期间,当詹姆斯亲眼目睹了科比的训练强度后,詹姆斯深受触动,开始在健身房中挥汗如雨,结果一个夏天过后,詹姆斯拿到了生涯的首座MVP奖杯。

你可能不知道,即便被很多人认为是历史最强得分手的凯文-杜兰特,也曾经凌晨三四点打电话,向飞侠讨教篮球技术和训练方法。

除此之外,韦德、保罗-乔治、莱昂纳德、安东尼-戴维斯、欧文、韦斯布鲁克等,都曾经拜师科比的门下,继续这样下去,科比有一天真的会如奥拉朱旺一般,桃李满天下。

飞侠传授毕生绝技

每个NBA球员都会希望能够得到科比的指点,或许只是只言片语,就足以让你感觉到受益匪浅。2013年的全明星周末,阿尔德里奇训练期间找到科比,请教科比篮下的转身技术。科比也毫不吝惜,现场示范讲解,而看到这一画面,原本在一旁练球的韦斯布鲁克和大卫-李就马上走了过去,能让这么多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围观学习,这个联盟中也就只有科比。

2016-17赛季拉开大幕,常规赛首战,韦斯布鲁克首场拿到了32+12+9的准三双、欧文砍下了29分,两大明星球员同时爆发,让很多人感到惊讶。随后,有媒体发现,那个赛季的欧文和韦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休赛期,他们都曾经接受过科比的特殊训练。

很多人拜师科比,首先想学的,肯定就是科比的进攻。巅峰时期的科比,那可是拿过单场81分的人物。年轻时候的韦斯布鲁克,身体素质劲爆,但他似乎只会横冲直撞,经常给人一种愣头青的形象。2012年的夏天,韦少跟随美国男篮备战伦敦奥运会,在那里他跟随科比学习背打。

那个夏天过后,你会发现,韦斯布鲁克经常开始背打那些比他矮的后卫,比如说克里斯-保罗。2013-14赛季,韦斯布鲁克一共有107次背打,命中率达到了46.7%,那个赛季,韦少的背打效率甚至比扎克-兰多夫还有保罗-加索尔还要高。

科比的背身单打,是他职业生涯后半段的大杀招,为此他甚至去拜师拥有梦幻脚步的奥拉朱旺。和内线球员的背打不同,科比的背打,融合了很多后卫的技术。

去年夏天,塔图姆拜师科比的时候,就专门学习了科比的背打技术,直到赛季开始之前,塔图姆仍在研究自己和科比背身动作的不同之处。结果赛季开始后没多久,塔图姆就在对阵尼克斯的一场比赛中,背身单打命中关键球,风骚动作简直和科比一模一样。

背身单打,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脚步的应用。去年夏天,阿德托昆博拜师科比,点名想要学的就是脚步。字母哥身体素质劲爆不假,但这并不意味着拿球之后,他就可以在禁区里面肆意妄为。因为经常会遭遇对手两三个人的重点照顾,所以比赛中的阿德托昆博总是会通过阅读对方的防守,决定自己使用什么样的脚步。当然,这其中少不了科比的功劳。

“他有一个小本子,他会记录,比如说这里的步伐是怎么样的,面对某些防守应该如何去选择,”科比说道。“他记录了很多的步伐,会反复去研究这些东西,对于挡拆和掩护应该如何选择,包括对位防守,错位进攻,他学会了我的很多技巧。”

作为一名锋线球员,上赛季,阿德托昆博在油漆区内的命中率超过了7成,甚至强于卡佩拉、小乔丹这种擅长吃饼的球员。一旦阿德托昆博冲起来,除了犯规,你可能很难找到其他方法去限制他。

如今的这个联盟,是一个小球时代,每个人都在贯彻魔球理论,不是三分,就是冲击篮下。但今年季后赛上,莱昂纳德的个人表现,重新让超级巨星们认识到了背打、中距离的重要性。

特雷-杨就想和科比学习中投,他的前辈欧文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欧文学习中投的原因很简单,他的突破太过犀利,很多球队不想给欧文上篮的机会,选择退着防。所以欧文才想着苦练中投,提升自己的进攻效率。

16年夏天接受科比指导之前,欧文已经看过了科比不少的集锦。欧文承认,“我的很多基本动作都是向科比学的。”通过不断的重复和模仿,欧文中距离两分命中率,从生涯初期的39%,提升到了上个赛季的52%。而他远距离的两分球命中率,从生涯初期的38%,一度提升到接近55%。

欧文曾说,中投已经快成为一门要失传的艺术,如今,越来越多的球员通过科比,正在逐渐捡起这门艺术。

科比已成NBA版的卡耐基

五座总冠军,18次全明星,15次NBA最佳阵容,8号、24号两件球衣退役,毋庸置疑,科比绝对是NBA最成功的球员之一。有些球员拜师科比,就是想要学一些技术,提升自己的比赛,而有些球员,希望能从科比这里,学习如何成功的道理。

现如今,在每一家大型书店的显眼位置,你都能看到一本书,《卡耐基成功学》,看书名你大概就知道,这本书是讲什么的。而科比,就是NBA成功学的真实范本。2014年,澳洲后卫埃克萨姆选择佩林卡作为自己的经纪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佩林卡手里有个大客户,科比。“我想有科比这样的球员当我的导师,这真是极为不错的一件事情。他可以指导我,指导我如何变得成功。”

退役之后,科比有一个“毒奶”节目《Detail》,他会从自己的角度分析比赛,然后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很多球员看了节目后,都感慨收获颇多。塔图姆就曾经说过,当科比分析他的节目播出后,他大概看了有25遍。

篮球想要打出名堂,说到底还是要动脑子打球的,塔图姆称,相比于个人技术,科比带给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思考方式。“他带给了我很多东西,包括禁区脚步什么的,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和他交流的过程,听听他的分享、见解,了解他是如何思考比赛,如何走向成功的。”

当然,说起科比的成功,就不能不说说科比的意志力。手指脱臼,他让队医用力掰回去,然后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打球。跟腱断裂,他选择走回球场继续罚球。阿里纳斯曾说,坚韧和意志力是科比成功的原因。“他来到训练馆后,今天用右手投篮1000次,他会坚持下来,第二天换左手投篮1000次。”

02榜眼杰伊-威廉姆斯曾经问科比,他为何要那么刻苦的训练,而科比当时的回应是,“我想让你知道,无论你训练多么刻苦,我都愿意比你更加刻苦。”

而上赛季,热火面对勇士,韦德在最后时刻命中高难度三分,完成绝杀,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科比。“自从科比在我头上投中制胜拿球,感谢他向我展示了这一手,曼巴精神。”

了解了这些,你就明白,去年夏天,字母哥球技之外,为何还想从科比那里学习意志力。或许,精神的力量,才是科比留给这个联盟最宝贵的东西。

不过,俗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不是每个人经过科比指点,都会有羽化升仙的效果。当年在纽约尼克斯时期,安东尼曾经拜师科比,学习三角进攻,但最终,安东尼和纽约还是落了一个不欢而散的下场。

上个赛季,绿军内乱不止,为了更好承担起领袖责任,欧文曾经向科比学习,刻意制造一些矛盾,为的是,让状态起伏的凯尔特人保持警惕。科比的建议,曾经在绿衫军起到短暂的效果。但最终的结果大家已经知晓,队内矛盾重重,欧文选择离开。或许在率领球队方面,欧文还需要跟着科比,再上一期进修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