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军节致敬中国篮坛第一铁军 你可曾记得他们旧日荣耀

本文来自企鹅号:老程侃球

北京时间8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建军节,在这个节日里,很多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致敬中国军人。在CBA,也有军人的存在,他们就是八一男篮。从CBA元年起,八一男篮就以巨人的身份存在并统治CBA多年,一度成为无人能敌的至尊王者。虽然如今王朝没落,但八一队过往留给中国篮球的记忆却值得铭记。

包揽CBA前6个赛季总冠军,34连胜纪录至今无人可破

作为CBA历史上的传奇球队,八一队一开始利用其独有的球队体制,广招全国范围内的青年才俊,并打造了一支梦幻般的超级阵容。在少帅王非的带领下,八一队在1995-96赛季就以所向披靡之势轻松斩获CBA史上首个常规赛冠军和总冠军。该赛季,八一队常规赛22胜0负,以全胜战绩结束常规赛,这在CBA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成绩。季后赛,他们又以4胜0负的战绩夺冠(当时只有半决赛和总决赛),整个赛季打下来,八一队取得了26连胜,第一个赛季就达到了让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八一队的连胜脚步直到1996-97赛季才停下来,在该赛季第9轮不敌辽宁队后,八一队将连胜(跨赛季)场次停留在了34场,留给后人一个高不可攀的身姿,20多年过去,CBA也没有球队能够追平或打破这一纪录,迄今为止,只有2008-09赛季的广东队以29胜连胜的表现接近于八一队的纪录,但也没能突破30场这一关卡。

除了连胜,八一队的传奇还在于他们一度孤独求败。从1995-96赛季到2000-01赛季,八一队连续6个赛季包揽常规赛冠军和总冠军。而且,八一队直到2000-01赛季总决赛3-1击败上海队时,才首次在CBA季后赛输掉比赛,在此之前,他们在季后赛一直都在横扫对手。而如果不是球队绝对核心王治郅随后登陆NBA,八一队的冠军王朝可能还会继续下去,而不会被在2001-02赛季被姚明带领的上海队打破对总冠军的垄断。

在6连冠戛然而止后,八一队在2002-03赛季又再次夺冠,之后,随着广东队的涌现和八一队后备人才的减少,八一队开始逐渐退出总冠军的争夺。在2006-07赛季,王治郅带领八一队以不可能的姿态击败广东队夺冠后,八一队拿到了他们的第8个总冠军,也自此一直无缘总决赛甚至是季后赛的争夺。时至今日,八一王朝只能停留在球迷的回忆中,甚至对很多人来说更是完全陌生的事情,但八一队的这些传奇纪录和荣誉,对很多球队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即。

为国家队培养众多国手,两位主教练执教中国男篮

作为CBA的至尊王者,八一队在过去为中国男篮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在球迷过去热议广东队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时,八一队在更早之前实际上已经在国家队呈现出了这一幕。

仅在1996年奥运会上,来自八一队的国手就有刘玉栋、李楠和年轻的王治郅。而在1997年的亚锦赛上,刘玉栋、阿的江、张劲松、王治郅和李楠5位八一队的球员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比赛。之后,王治郅、刘玉栋、张劲松、李楠常年进入国家队,并且基本上都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在阿的江退役后,八一队主力控卫范斌也曾多次入选国家队。

在刘玉栋、范斌等老将逐渐退役后,八一队又为国家队输送了陈可、莫科、李可、王磊、张博、邹雨宸等国手,成为了为国家队输送人才最多的球队之一。而且,王治郅等人过去更是常年担当国家队的主力甚至是核心球员,就这一点而言,只有广东队能和八一队相比。

除了输送国手外,八一队还为国家队以及国字号球队培养出了很多出色的教练。少帅王非在1998年、2001年、2002年带领国家队先后4次参加国际大赛,并将朱芳雨、杜锋、刘炜等人招入国家队,为国家队培养了很多主力。同时,他还为姚明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改进罚球动作就是王非给姚明提出的建议。

而现在,李楠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并在之前带领男篮红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挖掘出了赵睿和阿不都沙拉木两大新星,在退役之后继续为国家队做贡献。

除此之外,范斌、张劲松、李可等人也都在国青队等国字号球队担任过主教练或者助教,而范斌还在中国男篮担任过助理教练,而现在,这些来自八一队的战士也在继续为中国男篮做贡献。

结语

由于大牌外援的不断涌进和八一队青训体系的下滑,八一队早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王者之师,只留给球迷一个没落的身影,未来的八一队能否在主教练王治郅的带领下东山再起前途未定。但提及中国篮球,就不得不提八一队的丰功伟绩和巨大贡献,而他们过往留给中国篮球的记忆也值得铭记。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