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美国人数学不好?NBA球星谁的大学专业最难

高考结束,就开始选专业了。这几年我收到几封网友私信,说自己是学什么什么专业的,怎么可以从事篮球的工作。今天我们就说说,NBA球员的的问题。

我前段时间写那个学霸的文章,提到林书豪的专业是经济学,这个专业并不容易毕业,有人问还有更难的专业吗?

大部分球星,一般都是读一到两年都走了,等不到拿学位,像邓肯那种读四年是很少见的。美国大学的毕业证没那么好拿,不管你是什么背景,哪怕是即将进入NBA的学生,也要完成必须的规定。一般来说,越是名校,要求也就越严格,那些能在名校拿到学位的,不管是什么专业,都不是糊弄。林书豪能在哈佛拿到学位,那些他学过的科目肯定是能及格的。

除了哈佛,杜克、斯坦福、普林斯顿等大学也都是学术牛校。杜克也是篮球名校,出了很多球星,有些也拿到了学位。巴蒂尔从杜克拿到了学位,专业是宗教,雷迪克拿到了历史的学位。他们的师哥格兰特·希尔,在杜克双修历史学和政治,都拿到了学位,算是学霸了。

大家普遍觉得,这种文科专业容易拿学位,含金量不高。有些文科专业也没那么容易,詹姆斯在热火的时候,有个队友乔尔·安东尼,他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读的心理学,另外一个队友克里斯·奎因在圣母大学读的是商科。其实对中国的留学生来说,恰恰相反,理工科相对容易,文科的学位倒是难一些,因为对阅读和写作的要求很高。对美国人来说,理科就有些难度,大家普遍的印象是,美国人的数学不好。

很多专业对数学有相当的要求,林书豪学的经济学,就对数学要求很高。除了林书豪,NBA还有几个球员拿到了经济学学位。詹姆斯的前队友詹姆斯·琼斯,现在是太阳总经理,他拿到了迈阿密大学的财政学学位。和霍华德同一届的榜眼奥卡福,在康大也是拿的财政学学位,但他是三年就拿到了学位,而且GPA是3.8。奥卡福在NBA混的并不容易,学习好跟球打得好关联性并不大。

在中国最有名的美国大学,大概就是哈佛大学了,林书豪是目前哈佛大学唯一在NBA打球的毕业生。普通学生能进入哈佛大学,那是莫大荣誉,但对于体育生来说,哈佛并不是好的选择对象。作为常青藤学校,哈佛没有篮球奖学金,学校水平也不咋地。高水平的球员,一般不会选择哈佛耶鲁等常青藤学校。林书豪就是因为去不了斯坦福大学,只好去了哈佛。前勇士球员艾泽利,两年没打球了,现在已经成了油腻大叔。当初艾泽利从尼日利亚来到美国,学习很好,但是没打过篮球。后来哈佛大学、波士顿学院等几所学校招募他,他选择了范德堡大学,也是一所学术名校,艾泽利的专业是生物。

如果你觉得这些专业还不够硬核,数理化才算,那也能找到。说到数学,慈世平在大学的时候,就是数学专业。他的数学能力怎么样,我们也不清楚,他在大学没拿到学位。据一个段子说,有一次慈世平在休斯敦大街上去买热狗,他想买一整排,每个热狗6美元,愣是没算明白9乘6等于多少。

福建打过球的安德鲁·尼科尔森,在2012年第19顺位选中。他是加拿大人,大学就读于纽约一所私立大学,他的专业是物理,而且拿到了学位。我们印象中美国人数学不好,那是对大部分而言,真正喜欢数理化的美国学生,他们水平还是很高的,北美的数理化专业不容易毕业。

有个网友给我私信,说他是读土木工程的,问我对土木工程了解多少。美国的工程学院号称有七大专业,机械、电子、土木都是排名靠前的专业。我对土木的了解,来自于读大学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拿着一个杆子,不远处有人拿一个望远镜模样的东西看,现在技术先进了,不知道是否还那么操作。

NBA也有球员读这个专业,大家还记不记得步行者的丹尼·格兰杰?格兰杰的受伤,才让泡椒有机会打出来。在受伤之前,格兰杰是何等的存在,步行者和骑士都在中部区,每年会交锋四次,格兰杰经常和詹姆斯飙分,你得40,我得38那种。土木工程并不是NBA球员读的唯一工科专业,还有一个蓝领球员,迈克尔·鲁芬,在NBA打了10年,他在塔尔萨读了四年,拿到了化工专业的学士学位。我查了很多资料,没发现有读机械和电子工程的。

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拿到学位,但是认真考虑过读某个专业。加索尔曾经认真考虑过当医生,他来自于一个医生世家,在大学的时候修过课程,在湖人打球的时候,他还去医院见习医生做手术,如果不是打NBA,加索尔肯定会成为医生。

读不读大学,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对大部分人来说,只是多了了解世界的机会。同样,大学的专业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国内从事篮球行业的,我接触最多的是体育媒体人。苏群老师是国际新闻系,杨毅老师是体育新闻专业,沈洋是新闻专业,刘佳是广播电视专业,都是科班出身。其余的从业者,差别很大,于嘉先是市场管理,后来转到外贸英语,腾讯后方编辑袁震是生物工程,篮球采编负责人阿鱼本科是流体机械,研究生是自动化。

大学只有三四年,人生很长,很多事业有成的人,最后从事的事业和大学专业并不相关。如果你喜欢自己的专业,恭喜你,你已经比很多人幸运,如果你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找到自己的爱好,多交几个朋友,谈一次恋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丰富一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