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拿大男篮为啥不带养曼巴玩了?新晋亿元吸金王统领枫叶军团

顶着仅有第23位的世界排名,却被认为拥有一流的实力,——抽签分档时被归到第三档次的加拿大男篮成了绝大部分国家都不愿意碰到的强敌。

随着结果的逐步揭晓,澳大利亚和立陶宛成了“运气不太好”的两家,当其他同等级的球队都想着通过第一阶段小组赛找找状态磨合阵容时,他们反而要从第一分钟起就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因为和加拿大“同处一室”的他们没有资格掉以轻心。

加拿大的崛起是让人猝不及防,也是全方位和多层次的。近年来,和美国青训体系的高度融合已经显出成效,搭上了篮球王国发展的顺风车,加拿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潜力股。曾经在国内不温不火的篮球运动也被带起,多伦多猛龙历史性夺得NBA总冠军更把“篮球热”推向顶点。

很多球迷都知道,两届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风之子”史蒂夫-纳什就是加拿大篮球的旗帜,但在他的国家队生涯中,常常扮演着孤胆英雄的角色,得不到队友们足够的支持,以至于尚在26岁之后,纳什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加拿大的阵容里。

为加拿大国家队效力的纳什

可如今,纳什退役后摇身一变就成了加拿大男篮的顾问,正是因为他在年轻一代身上看到了可期的未来和光明的前景。据统计,2018-2019赛季,效力于NBA的加拿大国籍球员就有多达12人,数量在海外国家中独自领跑,其中不乏安德鲁-威金斯、贾马尔-穆雷这样拿到顶薪合同的名将。

而上个月的选秀大会上,又有6位加拿大人被陆续选中,顺位最高的是探花郎RJ-巴雷特;加上那些落选的遗珠,今年夏季联赛中的“加拿大帮”竟然有18个,21号秀布兰登-克拉克包揽了夏季联赛的两个MVP奖项——不需要任何有说服力的成绩,单是这个庞大军团的存在,就已经到了无法让任何国家轻视的地步。

北京时间7月17日,加拿大国家队总经理罗恩-巴雷特公布了世界杯前的集训名单,这份名单共计29名球员,16人是NBA球员。群星云集的加拿大趁着集训向全世界秀了一把肌肉,尽管知名度最高的14年状元威金斯没有出现在名单中稍显遗憾,但个人能力突出的国手仍然大有人在。加拿大还在上个月底宣布聘任新科冠军教头尼克-纳斯执掌球队,全身上下武装到了牙齿。

时隔九年再度入围世界杯正赛,已经25年没有闯入过世界前八的加拿大男篮心境和眼界早已今非昔比,他们要证明的不仅是被世界排名低估,更要证明自己属于有能力冲击领奖台的几位候选者之一。

变革‖北美“暴发户”异军突起

细细想来,加拿大的人才井喷期不过也在短短五年,在此之前,这又是一个怎样荒凉的篮球国度呢?

加拿大男篮自1936年奥运会摘得银牌后,就彻底告别了一线强队的行列,跨度超过80年。进入21世纪后,他们只在悉尼奥运会上跻身正赛,当时的史蒂夫-纳什还是球队的领袖。

当然,那年的“枫叶军团”还是给观众制造了不小的惊喜。身处第二小组的他们和前南斯拉夫、澳大利亚这样名气更大的对手狭路相逢。却先后以101比90和83比75战胜了澳洲和前南,五战四胜的加拿大雄踞小组第一,顺利出线。

不走运的是,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遇到了后来的亚军法国男篮,以五分劣势憾负,也就错过了更进一步的机会。时任达拉斯独行侠替补控卫的纳什以13.7分6.9次助攻荣膺奥运会助攻王,RJ-巴雷特的父亲罗恩-巴雷特则是队内的二号得分手。悉尼奥运会结束后,纳什就淡出了国家队,加拿大也沦为了人见人欺的鱼腩球队,即便在美洲范围也是如此。

加拿大还有过12次男篮世界杯的经历,最好的成绩仅为第六名。他们最近一次参加比赛要追溯到2010年的土耳其世界杯,仅在全部32支参赛队伍中位列第22名。当时的加拿大人才的贫瘠程度和今时今日形成强烈反差:萨缪尔-戴勒姆波特没有参赛,前迈阿密热火矮壮内线乔尔-安东尼是唯一一位NBA球员,罗伯特-萨克雷和凯利-奥利尼克还没有踏入联盟,属于不折不扣的嫩头青。

一切都要从2014年安德鲁-威金斯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选中开始,或者说,早在前一两年,威金斯就被很多人视为NBA的状元秀了。“枸杞哥”早年起点极高,被拿来和詹姆斯、麦迪等数位超巨相提并论,年少成名。

他拥有最标准的锋卫摇摆人的身材,跑跳能力又遥遥领先同龄人,加上勤恳的态度,威金斯的身上蕴藏着无穷的能量。只是五个赛季过去了,那位意气风发的少年慢慢成为球迷玩梗的对象,“枸杞保温杯”是他的代名词,只能靠着天赋维持下限。

有一说一,威金斯仍旧是加拿大篮球的门面,2015年美洲杯,“枫叶军团”正是在他的带领下14年后再度登上美洲杯的领奖台,威金斯在国际赛场显得难以阻挡。今次缺阵或许和他想要认真备战新赛季有关,此前报道称他向森林狼管理层立下了军令状,这位24岁的青年才俊已经不允许自己再虚度光阴了。

但加拿大男篮还不至于到非威金斯不可的地步。世预赛美洲区中,小试牛刀的“枫叶军团”12战取得10胜,出线之旅一路平川。他们在数据方面呈现出的压倒性优势比胜场更为惊人:场均轰出92.9分和21.6次助攻均是全洲之首,篮板数43.1个同样跃然三甲。

身处整体实力孱弱的小组,加拿大人平均每场要净胜对手足足23.5分,这几乎是“翻版梦之队”级别的存在,这其中就包括了五场30分以上的胜利,即便是携手出线的委内瑞拉、巴西和多米尼加,也分别吃到过至少27分的败仗。仅有的两场输球在衬托之下显得格外刺眼,然而这两场的加拿大根本没有派出任何一个NBA球星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和火箭签约的2013年状元安东尼-本内特(Anthony Bennett)也出现在世预赛加拿大的阵容里,他场均可以贡献7.0分3.8篮板,表现无功无过。不过,本次国家队的大名单最终没有出现他的名字。已经37岁高龄的知名苦力乔尔-安东尼(Joel Anthony)在自知很难入选最终12人的情况下,依旧以首发身份为国家队打了九场球,不禁让人钦佩。

猜想‖群星璀璨,穆雷最亮?

虽然受到NBA合同的限制,导致加拿大绝大部分NBA球员都无法如数参加预选赛,不过利用休赛期为国争光的人还是不在少数。

比如热火的内线凯利-奥利尼克、国王的后卫科里-约瑟夫、灰熊二年级生狄龙-布鲁克斯以及独行侠的终结型内线德怀特-鲍威尔,人员的频繁流动使得加拿大的主打阵容变幻莫测,12场比赛出场球员共计多达36人。这也是为什么纳斯会扔出一份接近30人的初选名单的原因,很显然他正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贾马尔-穆雷(Jamal Murray)22岁/丹佛掘金/后卫

一纸五年1.7亿美元的合约让贾马尔-穆雷超过队友约基奇,成为丹佛体育史上的新晋“吸金王”。这位2016年的首轮七号秀仅仅用三个赛季就打破了当初选秀时人们对他的质疑和成见,他已经是管理层眼中掘金外线建队的基石。

穆雷的身体天赋从来都不是他的强项,作为一个偏向个人进攻得分的小个子,他有些时候会被迈克-马龙推到二号位上去,但1米93的身高和2米的臂展显得非常吃亏。

能有今天的球队地位,和穆雷投篮能力的出彩是离不开的。早在肯塔基大学时期,穆雷就是享誉全美的得分达人,2015-2016赛季场均20.0分5.2篮板2.2次助攻,在场均出手7.7次三分球的情况下保持了超过四成的命中率,被认为2016届最好的射手。

穆雷本人也是相当自信,这位2015年麦当劳全明星赛的MVP曾表示自己会成为16届的第一人,结果到了职业赛场就遭遇了不小的挫折。他个人生涯的前16次投篮竟然无一命中,是NBA历史第二糟糕的记录。

不过,从三个赛季的表现来看,穆雷这名球员本身就是一把“神经刀”,今年季后赛对阵马刺也有过前三节8中0、末节9中8的大反弹。他在2018-2019赛季交出了18.2分4.2篮板4.8次助攻的优异数据,进攻端给予了约基奇莫大的支持,是掘金的二当家。

目前的他缺陷更多体现在传球和防守上,助攻率一向是同位置下游水平,防守真实正负值即便和控卫比也只排在同位置72位。当然,很多湖人球迷也提到穆雷也不会忘了他和鲍尔的恩恩怨怨。

穆雷在进入联盟之前就多次为加拿大国家队披挂上阵,从2013年的U16美洲杯到2017年的U17世界杯,穆雷都是青年队的头号得分手,这也是他迅速被球探熟知的两届赛事。2015年泛美运动会上,穆雷完成了成年队的处子秀,他场均砍下16.0分,再次成为加拿大的头号得分手。

RJ-巴雷特(R. J. Barrett)19岁/纽约尼克斯/锋卫摇摆人

六个月底在选秀大会上如愿前往纽约尼克斯的杜克新人RJ-巴雷特被视为继安德鲁-威金斯后又一个加拿大的现象级天才。

早在蒙特沃德高中时期,巴雷特就长期占据着全美第一高中生的榜首,力压现今更加火爆的蔡恩-威廉森。他的父亲正是现在加拿大男篮的总经理罗恩-巴雷特,RJ从小就拥有着过人的天赋和优越的训练条件,能成为探花郎是水到渠成。

2018-2019赛季,来到NCAA豪门杜克大学的巴雷特和威廉森、雷迪什组成了“三巨头”,让杜克成为有史以来话题度最高的大学球队之一,没能实现夺冠的目标令人颇感失望。当然“大狙”本身的表现就不够完美,他是老K教练钦定的头号主攻手,扛着32.2%的使用率要比“胖虎”更多。拥有无限开火权的巴雷特基础数据不用太过操心,场均22.6分7.6篮板4.3次助攻的答卷放到NCAA所有大一生里面也是屈指可数。

巴雷特的问题在于细节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包括他会在比赛相持阶段选择自己单干、常常顶人强投、时不时会在防守端失位,远投水平不合格和左右手失衡等等,从呼声最高的热门新秀到被威廉森轻松反超,巴雷特的大学生涯算不上成功。

被纽约选走后,巴雷特稍作休整后又参加了夏季联赛,前两战33投7中还赔上10次失误,堪称灾难。好在往后几场慢慢回调,最终以21+8+10的“准三双”作为谢幕。探花郎展现了自己技术的全面性和单挑技巧,但要想角逐最佳新秀还需要持续的高光。

今年八月巴雷特若选择出战,那将是他首次代表成年队打世界杯。然而他已经是U19世界杯的传奇,两年前17岁的巴雷特率领加拿大青年队历史性拿下世界冠军,半决赛独砍38分淘汰美国,名声大噪。世预赛中,“大狙”场均得到13.5分5.5篮板,两分命中率高达75%,证明自己具备主力轮换的实力。

NBA帮排满轮换,黄金一代吹响集结号

除了穆雷和巴雷特两位持球核心,加拿大阵中的“角色球员”均是一身本事,随时待命。科里-约瑟夫(Cory Joseph)为马刺出品,属于“万金油”式的后卫,适合搭配穆雷这样需要球权的搭档,球风朴实少犯错,经验丰富;前几年因为太过凶悍而备受争议的凯利-奥利尼克(Kelly Olynyk)号称“穷人版司机”,非常好用的内线球员,进攻手段丰富,远投篮下无所不通,世预赛中成为加拿大的头号人物,场均砍下16分11篮板的“两双”,受限于身体天赋防守端常常吃亏。

德怀特-鲍威尔(Dwight Powell)作为独行侠的替补,近年来开发出了一点三分技能,篮板是他的弱项,是比较纯粹的终结型内线,防守端机动性上佳;吉尔杰斯-亚历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是一名高大的控卫,不久前作为筹码被快船送到了雷霆,这位去年的新秀有着颀长的臂展,爆发力平平,更习惯走地板流路线,射术有待提高,擅长突破,他入选了上赛季的新秀第二阵容。

以上球员虽然都不是NBA大红大紫的当家门面,却都具备在这个联盟站稳脚跟多年的实力,穆雷和巴雷特固然决定了加拿大的上限,可正因为这些球员的存在,才保证了球队拥有仅次于美国人的深度和厚度。吹响集结号的枫叶国“黄金一代”,誓要把世界篮坛搅得天翻地覆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