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东尼强于7成NBA球员却没球队要 恐重演艾弗森悲剧

卡梅隆-安东尼的训练师克里斯-布里克利在采访中表示,“甜瓜”目前的实力仍比当今联盟70%的球员强。布里克利这番话是否靠谱,如果他说的是实情,那么为什么至今没有球队签下安东尼,曾与詹姆斯难分伯仲的“甜瓜”在NBA还有未来吗?

安东尼强于7成NBA球员却没球队要 恐重演艾弗森悲剧

超七成球员?这或是症结所在

在谈到安东尼的近况时,训练师布里克利这样说道:“他很容易超过60%、70%的联盟球员。”

这就令人费解了?如果现在的安东尼仍处于联盟球员实力榜前30%那个层次,为何自从他上赛季离开火箭之后,迟迟找不到新东家?

对于这个疑问,布里克利解释道:“球队害怕他想要首发位置,而事实并非如此,他只想要一个告别的赛季,就像韦德一样,能与球员们交换球衣。他在联盟打了很多个赛季,是名人堂级别球员,他希望能重返NBA。”

实力碾压联盟70%的球员,球队却害怕他争首发,这听起来有没有一些矛盾?NBA球队的首发位置,就是靠实力争取来的,除非你是吉诺比利这种完全有实力打首发,但为了球队考虑打替补,否则绝大多数情况下,实力到位就会参与到首发的争夺中,这是NBA的丛林法则。

NBA球队担心安东尼争首发,归根结底是他们不认可布里克利的说法,如今的“甜瓜”综合实力进不到联盟球员前30%的行列,安东尼的团队有些自视甚高了。

美国著名篮球网站hoopshype每年休赛期都会给出一个自由球员榜,在2019年球员市场开放接近一个月后,安东尼还在榜单之上。hoopshype对安东尼的评价是这样的:“如果他愿意接受次要的角色,他能够为一支优秀的球队做出贡献,但不幸的是,看上去他似乎还是不太愿意扮演这样的角色。”

结合布里克利和hoopshype的说法,NBA球队如果签安东尼,很可能需要他打替补,上场时间和投篮机会都有限,若是安东尼诚心实意接受这样的安排,他或许能够在NBA找到效力球队,但问题是至今被自己的团队认为实力超联盟70%球员的安东尼,真的愿意吗?

安东尼上赛季在火箭就是拿底薪打替补,要知道他在之前15年NBA生涯总计1054场比赛都是首发出场,可以说“甜瓜”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但他与火箭的合作仅仅持续了10场比赛就宣告结束。问题出在火箭对于安东尼的攻防表现不满意,教练组计划多给队内年轻球员上场机会,压缩安东尼的出战时间,“甜瓜”的团队无法接受火箭这样的安排,最终分道扬镳。

安东尼不差钱,现在的他对于工资要求不高,底薪也可以接受。“甜瓜”也不是那么固执,打替补并非不可以。但是,作为一名从中学时代就光芒万丈的篮球宠儿,安东尼的让步是有限度的,他上赛季在火箭场均打29.4分钟,场均投篮12次,这近乎是“甜瓜”让步的极限了,他很难在这个基础上再退一步。

从中学时代开始,安东尼就与詹姆斯绝代双骄,安东尼自信如果比较进攻能力,他的实力要在詹姆斯之上。在2003年选秀时,詹姆斯成为状元,安东尼是探花,当时“甜瓜”非常不服气,他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坦言:“这只是一个商业考虑,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一对一的方式打败勒布朗。”

曾经连詹姆斯都不放在眼里的安东尼,即便如今实力受损,仍有着篮球天之骄子的傲气,仍被团队设置的“超联盟70%球员”的光环笼罩,这恰恰是联盟球队最担心的,你的真正实力已经难以匹配你的骄傲,你又不愿意进一步放下架子迎合球队,这怎么签?

安东尼强于7成NBA球员却没球队要 恐重演艾弗森悲剧

数据为证,这个“瓜”真的不“甜”了

在NBA,实力才是通行证,安东尼至今没有被NBA球队签下,根本原因还是实力不够了。安东尼上赛季在火箭打了10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为40.5%,这个进攻效率在他的NBA生涯中位列倒数第二。虽然安东尼效力火箭期间也不乏精彩时刻,比如对篮网砍下28分,但他的投篮表现很不稳定,比如对雷霆11投1中三分球6中0,那场球是安东尼最后一次代表火箭上场。

攻强守弱是安东尼的特点,他在火箭进攻不稳,防守更是十分糟糕。数据显示,当安东尼在场,火箭百回合只得到102分,却要丢掉111分,百回合净负9分。而当安东尼不在场时,火箭每百回合则是能够拿到106.4分,同时百回合失分降至103.2分,“甜瓜”的净效率值为-12.1,在至少出战100分钟的10位火箭球员里位列倒数第一。显然,安东尼没有对火箭的进攻产生提升效应,反而拖累了球队的防守。

当然,安东尼毕竟只为火箭打了10场球,这个数据样本偏小,以“甜瓜”2017-18赛季效力雷霆时的表现作为论据,更有说服力,因为安东尼在雷霆那一年打了78场比赛,并且那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在球权等方面做出让步,因此参考价值更大。

如上文所述,安东尼在火箭的投篮命中率排在NBA生涯倒数第二,而倒数第一就是来自“甜瓜”效力雷霆期间,数据为40.4%。一对一是安东尼的进攻利器,他自信单打能碾压詹姆斯,而在2017-18赛季,安东尼单打每回合得分只有0.89分,这个数值是什么概念,在那一年场均单打3回合以上的球员中,安东尼的每回合单打得分排在倒数第五。

中投是安东尼在单打中的核心杀招,“甜瓜”习惯的打法是持球后试探步,观察对方的防守,伺机干拔中投。在2017-18赛季,安东尼场均中投5.9次,占他场均投篮的39%,但他的中投命中率只有39.3%,在全联盟场均中投不少于5次的球员中位列倒数第四。

安东尼在雷霆打球期间是做出了一些改变的,减少持球进攻,增加无球跑动后接球投篮,但问题出在他采用这种方式进攻时效率不行。在2017-18赛季,安东尼场均5.9次接球投篮,命中率只有38.9%。

综上所述,数据为证,安东尼在2017-18赛季,个人单打效率不佳,他慢节奏的持球进攻显然与当今NBA的快打旋风脱节,而他接球投篮效率也不好,也就是说无论持球还是无球,他都没有拿出让球队满意的表现。

安东尼曾是NBA最顶尖的攻击手,为什么离开尼克斯后进攻状态每况愈下?安东尼在2015年2月接受了左膝手术,那次膝盖受伤不但让安东尼赛季提前报销,还严重削减了他的爆发力。在2015年之后,安东尼的进攻有了明显的变化,他不再积极攻打禁区,而是沉迷于中远投。在2017-18赛季效力雷霆时,安东尼只有12%的投篮是在距离篮筐0-3英尺(3英尺约等于0.9米)区域完成的,该项数据创NBA生涯新低,要知道“甜瓜”巅峰时这项数据接近50%,他当年也是冲杀篮下的小坦克,但膝盖受伤如同坦克被拆了履带。

年龄增长(安东尼如今已经35岁了)和伤病来袭,令安东尼的身体状态已经难以达到顶级攻击手的水准,他在尼克斯时尚且可以凭借大量出手获取场均20+的得分,但在雷霆和火箭,随着他的投篮数量减少,进攻效率不高的弊端进一步显露。

安东尼从来就不是一位优秀的防守者,甚至可以这样讲,他的防守水平恐怕还不到联盟的平均水准。安东尼在NBA的角色定位一直是超级得分手,而当他无力继续扮演这个角色,就会出现投不准也守不住的尴尬情况,在NBA难以再次获得令他满意的队内地位待遇,造成至今无球队可签。

重蹈AI覆辙,还是学卡特?

安东尼强于7成NBA球员却没球队要 恐重演艾弗森悲剧

英雄迟暮,这是竞技体育不可避免的残酷。无论你曾经何等风光,当年纪变大伤病缠身,竞技水准必然下降,想要延续职业生涯,就要做出改变,变则通,不变则会很快被联盟抛弃。

艾弗森,巅峰时期是何等辉煌,是NBA最有英雄情怀的孤胆豪侠,但自从离开76人,在NBA的路越走越窄。症结在于艾弗森的打法偏重于单打独斗,由于身高不足,艾弗森的进攻需要以超强的运动能力为基础,而他的风格又是勇猛无畏,不像如今的某些球员枸杞养生,这造成了艾弗森在NBA生涯前半段身体消耗过大,年过三十之后,身体状况就开始走下坡路,而他又不愿意改变打法,结果NBA生涯后半段连遭交易和裁员,NBA征程黯然收尾。

艾弗森在活塞和灰熊的经历,很能说明问题。当时活塞用比卢普斯从掘金换来艾弗森,比卢普斯是一位风格偏传统的控卫,组织进攻,弱侧跑位,接球投篮,在关键时刻拿球单打,同时在防守端非常卖力,而艾弗森与比卢普斯风格差别很大,这造成他与汉密尔顿等活塞队友根本无法产生化学反应,球队气氛一团糟。2009年4月,活塞主教练迈克尔-库里决定将艾弗森撤出首发,艾弗森公开表示他宁可退役也不打替补,活塞随后宣布艾弗森将缺席2008-09赛季剩余比赛,理由是背部有伤。

在2009年9月,艾弗森与灰熊签约,当时艾弗森还很乐观地表示会在灰熊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仅仅过了两个月,艾弗森就以“个人原因”离队,随后灰熊宣布裁掉艾弗森,艾弗森总计在灰熊只打了3场比赛,他之所以和球队分手,起因还是不愿意打替补,实在无法忍受这种在他看来有失巨星身份的队内角色。

NBA球星中,有没有曾经生涯星光灿烂,而后成功转型为角色球员,延长职业生涯的?有啊,卡特就是好榜样。巅峰时期的卡特是当时NBA第一偶像巨星,曾连续三年成为全明星票王,那时的卡特飞天遁地魅力无限。

然而,当你飞得越高,一旦跌落下来,摔得越狠,曾经翱翔于NBA赛场的卡特,逐渐被伤病困扰,他的膝盖、脚踝和肩膀都出现问题,运动能力不断滑坡,一度被认为身体太脆弱,至多是NBA的一颗流星,刹那光辉后消失不见。

卡特没有让自己成为流星,他靠刻苦训练克服伤病,与此同时调整打法,苦练三分球,从持球进攻型球员,向跑动后接球跳投型球员转化。更令人惊讶的是,卡特竟然在职业生涯末期开发出了防守能力,他即便在巅峰期都不是一位优秀的防守者,却在过了而立之年后,逐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防守球员。

从34岁开始,卡特全面向辅助型替补球员转变,他接受了成为板凳球员,场均上场时间二十几分钟,持球机会有限,需要大量打无球的战术角色,并且打得有声有色,成功延长NBA生涯。昔日的四大分卫,卡特曾被认为可能最早从NBA退役,而他实际上是4人中在NBA打最久的,已经征战了21年。

“那种调整并不容易,我要和自己的内心战斗,”卡特坦言,“我最终想通了,如果我依旧那么自我,不思改变的话,我的职业生涯恐怕很早就会结束,我必须要让自己适应新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活跃在NBA赛场上。我热爱比赛,享受着篮球带给我的快乐,我希望球迷们能够记住那个热爱比赛的卡特,而不是扣篮王卡特。”

安东尼同样热爱比赛,时至今日“甜瓜”根本不必为钱打球,正如他的训练师说的那样,安东尼想要的只是一个体面的告别赛季。“甜瓜”知道自己的NBA生涯已经走向结尾,他渴望能有一个美好的句号,而不是草草收场,毕竟他曾经那么优秀。那么,安东尼可以学一学卡特吗,与对他而言有些残酷的现实握手言和,以最有诚意的改变,在NBA完成谢幕演出?

我们拭目以待吧。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