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侯英超随时准备为国效力 39岁打乒乓为养家糊口

39岁老将侯英超

一夜之间,年已39岁的前国手侯英超变成了“乒坛新网红”,他在乒乓球全国锦标赛中出人意料的表现,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他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包括现役主力国手梁靖崑在内的一干高手,时隔19年再夺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在中国体育人才最多的项目中,在夺冠难度不亚于奥运会的比赛中,一路过关斩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侯英超此次着实上演了一次“乒坛奇迹”。

赢得对手、观众、媒体记者掌声的时候,侯英超将取胜原因轻描淡写地归结为“运气好”。不过“爆冷”背后却是他对乒乓球事业的挚爱及对业务钻研的孜孜以求。

做养家的职业,

39岁仍坚持在赛场上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的时候,“侯哥”直言快语尽显质朴与率真,他说:“乒乓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打乒乓球是我养家的职业,我怎能不爱它?但没有国家队、北京队,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所以只要这个项目对我有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为它奉献一切。”

侯英超笑称已经离开国家队的他,现在变成了完全的“职业选手”,因为打球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养家糊口的本领。

虽然马龙、樊振东、许昕3位男子超级选手缺席本次全锦赛,但国内乒坛人士深知,这项赛事的分量和竞争色彩不亚于世锦赛,只不过,参赛者是清一色的本土选手。所以,包括卫冕冠军梁锦坤、小将王楚钦、国乒小将周启豪悉数参加本次比赛,比赛也被誉为2021年全运会乒乓球赛的一次预演。

侯英超的参赛带有明显的“全运会备战”背景。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其实我2017年全运会没有参加,之后就从北京队退役了。

过去这两年,我持续在欧洲、日本等国家参加各项赛事。而今年3月陕西队找到了我,他们非常看好我,诚意也最终打动了我,促成了这次合作。大家都清楚,做好全运会备战,全锦赛肯定要打。所以前前后后准备几个月,我就到这里比赛了。”

再拿全国冠军

“侯哥”靠的绝不是运气

打开属于侯英超的资料库,不难发现,在高手如林且人才辈出的国乒队,以削球打法见长的侯英超的成就绝对算不上耀眼。但他在2000年全锦赛荣膺男单桂冠的往事至今还为球迷津津乐道。“侯哥”在本届全锦赛上突然火起来,一定程度上也与他时隔19年后重登本赛事男单决赛场不无关系。特别是他从资格赛开始,一路过关斩将,甚至在与卫冕冠军梁靖崑的比赛第4局中一度以10比1领先。能够先后淘汰新秀张煜东、主力梁靖崑两位国乒选手,侯英超最终夺冠,靠的绝不是运气。

侯英超夺冠

谈及当初为何接受陕西队邀约的问题时,侯英超回答得格外恳切。他说:“从2012年底、2013年初退出国家队后,我已经差不多6年没有打国内比赛了。这次代表陕西队,我看重的是能和优秀年轻人交手的机会。现在主打的国内球员很多都是95后、00后,因为他们年轻,水平发展很快。我本来就是想借这个比赛看看自己的技战术状态,还能不能胜任这样的比赛。我是来学习的,因为的确也脱离了国内乒乓球比赛这么久。”

侯英超在国内赛场复出还有其他现实原因。他解释说:“我是职业运动员。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要靠这个(打球)吃饭。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放下球拍,因为这是吃饭的家伙,养家的家伙。所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球就肯定要做到最好。”

在天津武清全锦赛赛场,侯英超创佳绩的一份重要动力来自家庭。因为有了家,因为深爱妻儿,侯英超才勇于在职业乒坛继续拼下去。他透露:“半决赛,我老婆带着孩子来现场。决赛他们也来看了。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所以每周我的训练就至多1到2次。家里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处理,而我还要去国外比赛。我既要让自己保持动起来,不能让自己超重,同时也要把家照顾好。所以也的确很辛苦,这也是我这次参赛前没有想什么成绩的原因。”

虽离国家队

侯英超随时准备为国效力

侯英超放不下球拍还有情感方面的原因。他解释说:“其实还是对乒乓球本身的感情很深。虽然我已经39岁,但乒乓球始终是我生命或者说身体里的一部分。我呢,一直觉得手上的感觉不太差,所以对身体保养方面非常在意,每天能够保证1.5万步到2万步的走动。我必须承认,自己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国家队、北京队对我的培养,所以这种情感让我坚持到这里,让我有了和这些年轻人掰手腕的想法。”侯英超坦言,离开国家队多年,但心从未离开这个英雄集体。他说:“只要国家队有需要,我就肯定义无反顾地归队,无所谓角色的变化。”

全锦赛上谱写励志佳话的侯英超并不热衷于成为“乒坛网红”,对他来说,重返全运赛场前还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他透露,本次赛事结束后他会休息调整一段时间,随后于8月下旬前往日本参加日本T联赛。

T联赛共计4队参赛,规模有限,但集尽日本本国乒球高手。侯英超说:“无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总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竞争,自己也会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线上。人活到老、学到老,成绩都是水到渠成的,不必刻意追求。”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供图/视觉中国

侯英超

打法:右手横握球板正手反胶、反手生胶,世界职业乒坛上唯一的反手使用生胶削球打法的运动员。削中反攻,比赛成绩稳定,尤其是对外国运动员保持很高的胜率。

所获荣誉(部分)

1998年全国少年锦标赛总决赛男单亚军

1999年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团第四名,男单第七名

2000年男子世界俱乐部团体冠军;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2001年芬兰公开赛男单冠军

2003年亚锦赛男团冠军

2006年世界乒联巡回赛俄罗斯站男单、男双(与林聚)冠军

2019年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