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NBL成长为CBA冠军功臣+代表男篮出征 赵睿演绎开挂逆袭

赵睿上演一路逆袭

腾讯体育7月29日讯 《我们的世界杯》第三期节目正式上线,本期讲述的是现男篮主力后卫赵睿的成长故事。区别于很多国手的是,赵睿是从NBL联赛进入CBA,然后再进入国家队。在很多人的眼中,NBL是一个水平有限、缺乏关注的次级联赛,但从这里走出的赵睿却是特殊的存在。

12岁加入NBL球队,从资质平庸到脱颖而出

出生于1996年的赵睿是黑龙江大庆人,他的父母都不是专业运动员,身高也都是普通人身高。但因为父亲喜欢篮球,加上赵睿儿时好动又胖,为了减肥,赵睿在5岁时被送入篮球训练营,就此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自己,赵睿曾形容资质平庸,运动能力、速度、身高输给很多同龄人,但出色的技术让他被东莞柏宁队发现,就此加入了这支辉煌一时的NBL球队。柏宁队成立于2006年,2009年就拿到了NBL冠军,球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进入CBA。但由于种种原因,柏宁队冲击CBA失败只能被迫解散。

赵睿为东莞柏宁效力

不过在冲刺CBA的那些年,柏宁队投入巨大,尤其是重视青训,赵睿也是在那个时候从三队打起一步步成为主力。2012年,赵睿参加耐克全亚太区青少年训练营,作为柏宁青年队一员的赵睿因为来自NBL变得非常特殊,因为其他球员绝大部分都是CBA青年队的球员,但赵睿凭借无所畏惧的性格和充足的自我展示证明了自己,也因此获得了U18国青队主教练的青睐,被火速招入球队集训。

2013年,出自NBL柏宁队的赵睿参加了U19世界杯,这是他首次代表国字号球队参赛,当时他只有17岁,是全队除周琦外最小的球员,他的队友包括周琦、赵继伟、吴前等人。2014年和2015年,他又以主力身份分别代表国青队参加U18亚青赛和U19世界杯,表现可圈可点。自此,这个来自NBL的小球员开始备受关注。

赵睿征战NBL

2014年,东莞柏宁队老总孙启开在介绍球队时,也不忘特别介绍赵睿:“赵睿可以好好关注一下,他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国青球员。”那一年,赵睿在NBL出战16场,场均出场19.6分钟,场均得到8.5分2.4篮板1.5助攻1.9抢断,那是他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数据虽然不算惊艳,但55%的两分球命中率和40%的三分球命中率能证明赵睿的天赋和效率。

从NBL成CBA超级后卫,在国家队证明自己

在东莞柏宁队时,赵睿并没有想太多,他只是希望能成为球队主力。就当这个愿望实现后,柏宁队却因为冲击CBA失败被迫解散,赵睿也因此吸引了多支球队的争抢。据悉,天津队、山西队、广州队、江苏苏州肯帝亚队都希望能引进赵睿,但因为早就答应了广东队主教练杜锋,最终,柏宁队老总孙启开将赵睿送到了广东队。

据杜锋透露,早在赵睿进入柏宁队时,他就知道赵睿。之后很多年,他一直都在和柏宁队沟通,希望赵睿能加入广东队。沟通三年后,柏宁队选择让赵睿加入广东队。对于此事,赵睿的伯乐孙启开表示:“很是舍不得,但为了赵睿有更好的发展,舍不得也要舍得。”

初入CBA

进入CBA、加盟的还是广东队这样的王朝球队,赵睿为了证明NBL出来的球员也可以很出色,一直在发愤图强。训练中,他格外努力,在还没有正式和广东队会合前就练到磨破手皮。2016-17赛季,赵睿在CBA的菜鸟赛季就充分证明了自己,在杜锋给了他充分的锻炼机会后,赵睿场均交出7.5分2.7次助攻的表现,而且在对阵辽宁队、深圳队时都有关键球的大心脏表现,为球队逆转取胜立下大功。

赛季结束后,恰逢中国男篮组建红蓝两队,赵睿被李楠挑选到男篮红队,在一年里完成了从NBL到CBA再到国家队的跳跃。在男篮红队,赵睿又充分抓住主力球员缺阵的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2017年的夏天过后,赵睿已经是炙手可热的超级新星。

成为广东夺冠重要功臣

2017-18赛季CBA的历练和2018年夏天代表男篮红队亚运夺冠的经历,让赵睿进一步成熟。到了2018-19赛季,赵睿已经可以从容地适应不同的角色,当广东队使用双小外援组合后,赵睿仍然很好地适应了出场时间、球权和机会下降的角色,在攻防两端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成功和球队拿到第9冠。到了国家队,他虽然更多时候的角色是替补,但仍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后场,出色的身体条件、全面的技术和侵略性的打法,让赵睿成为了李楠手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大将。幸运,再加上天赋和努力,赵睿一路逆袭,上演开挂一般的人生。

他对老东家感情很深

今年夏天,赵睿不出意外将铁定代表中国男篮参加篮球世界杯,这将是他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的最大荣誉。而在走上生涯巅峰时,赵睿也会和过去一样不忘初心,不忘他是从东莞柏宁队、从NBL走出来的球员。就像他在5月份重回故地柏宁队时说的那样:“念念又不忘!”

(胖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