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轮+射击比赛产生"十四冬"首金 为何冬运会出现了夏季项目?

7月27日,内蒙古牵头跨省组队第一棒选手唐佳琳(解放军)在比赛中。新华社发(贝赫摄)

新华社记者朱文哲 王靖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27日在内蒙古牙克石迎来首场正式比赛——“滑轮+射击”比赛,首枚金牌由东道主内蒙古牵头跨省组队队伍在女子4×6公里接力赛中摘得。

为什么夏季项目出现在“十四冬”的赛场上?“我们将夏季项目纳入冬运会,是为了更好地普及冬季运动项目,更好地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接轨,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十四冬”“滑轮+射击”比赛竞委会常务副主任、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友解释说。

李志友表示,“滑轮+射击”比赛最初是冬季两项比赛在夏季的辅助训练项目,将冬季运动项目延伸至夏季,可以突破季节的限制,更好地从实战角度出发进行项目训练,提升原有冬季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

“十四冬”“滑轮+射击”比赛竞赛长助理刘元国表示,“滑轮+射击”比赛对应于冬季两项比赛,两者在赛道设置与比赛规则方面差别小,夏季用滑轮训练来替代冬季的滑雪训练在技术层面同样可行。

7月27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出发。新华社发(贝赫摄)

“滑轮+射击”比赛有很强的竞技性、观赏性和趣味性,在国外有着较高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刘元国介绍,“滑轮+射击”比赛既要求滑行的速度,也要求射击的精准度。在接力赛中,如果选手出现射击脱靶,就会进入处罚圈,最终以通过终点线的先后顺序确定选手成绩,而个人赛并不是谁先过线谁就赢,比赛结果有很强的不确定性。

“个人赛采取间隔出发,选手在射击环节脱靶后不进入处罚圈,而是以每脱靶1发罚时45秒作为处罚,而第一名冲过终点线的选手不一定会是冠军,也许第二名、第三名甚至第十名通过终点线的选手因为射击成绩更好而罚时更少,反而夺得冠军。”

李志友表示,虽然“滑轮+射击”比赛在现阶段更多是作为冬季两项比赛在夏季的辅助训练项目,但随着发展的逐渐成熟与参与人数的逐渐增加,它会成为冬夏两季运动项目的纽带,更好地提升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