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落后的经历反而更宝贵 谢思晹期待首次奥运之旅

7月18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男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45.4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新华社韩国光州7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卢羽晨 周欣 陆睿)

在成功卫冕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男子3米板后,谢思埸说自己直到第二天还没缓过来劲。

因为这个冠军,追得太让人惊心动魄:英国选手拉夫尔在决赛前5轮简直跳“疯”了,领先谢思埸和队友曹缘好几十分。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拉夫尔“倒”在了最后一个动作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上:由于起跳时用力过猛,拉夫尔空中判断出现偏差,导致身体打开过早,直接近乎横着拍在了水面上——同时拍走的还有他的“冠军梦”。曹缘紧接着上场,神态自若,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最后出场的谢思埸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谢思埸和曹缘包揽冠、亚军。

“那会儿脑子就一直想追他,追他。即使输了,也不要输得太难看了。”谢思埸回忆说。

尽管在比赛时显得淡定自若,可夺冠后再回忆起决赛,谢思埸眼神里写满了紧张。以前这种经历他遇到得不多,但他表示,往往这种经历是最宝贵的,因为它能让人总结出很多问题。

“拉夫尔的这整套难度很有威胁性,难度大、质量高,我们要敲响警钟。”谢思埸说。比赛期间他观察外国选手的训练,发现很多选手的训练规格都有了大幅提升,动作难度和质量都有提高。而在关注对手动态的同时,谢思埸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分项目难免会遇到评分问题。谢思埸透露,中国跳水队在平时训练中就不断给大家树立和强化一个概念:“不要指望国内比赛和国外比赛的打分尺度一模一样。所以在国内比赛中,我们会自动给自己减掉1到1.5分。”

“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动作质量,在队内测验或国内比赛上,人家能给你打出9.5分,或者甚至10分,你才有机会在国际比赛获得9分。”他说。

谢思埸剖析自己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源于自己。最近两年来,谢思埸的成绩喜人,胜率颇高,但他追求的是酣畅淋漓的胜利。

“可能是我对自己的要求高了,在试图突破现在的层面时,会卡在瓶颈里,始终就会有一种心理去否定自己,怀疑自己是不是水平就只到这里了。”谢思埸反思总结这两年的心路历程时说。

“但其实也不是。通过这次比赛发现,自己还是有空间去提高,去冲击更高的质量。”他说。

谢思埸拿光州世锦赛举例说,自己收获的分数基本在8分左右,9分以上的出彩动作并不多。“在困境里, 我的个性就会一直想要去冲出去,去突破困境,达到我想要的目标。”

谢思埸的目标,就是人生第一次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此时,谢思埸的心情“很期待也很紧张”,因为他无缘里约奥运会,心情始终在“期待”与“失望”之间循环往复。

“对于这次(东京奥运会)的期待,我更有信心。”他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