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韦后首个詹韦!双少组合能达到詹韦组合的效果吗?

NBA腾讯体育2019-07-27 12:07

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正式落户休斯顿,火箭从灯泡组合时代进入到双MVP后场组合时代。

詹韦后首个詹韦!双少组合能达到詹韦组合的效果吗?

自从火箭做出这笔惊天大交易后,业界对于火箭的质疑声一直不断,围绕的焦点无非就是詹姆斯-哈登与韦少的兼容性,毕竟他们已经不是雷霆时代的愣头青,几年来他们都已成长为MVP。

在多个层面,哈登与韦少的组合其实很像当初的詹韦组合,但在几个关键问题上,比如防守、无球上他们却都不如詹韦。

如何最大化发挥哈登与韦少这对组合的威力,麦克-德安东尼颇为头疼。使用“错峰”策略,将两人拆着用当然是最简单的方式,可打到最后,当两人一起在场,火箭还得头疼如何用好这套组合。很多时候,德安东尼其实也无招可用,这套组合成功与否的关键,还在于两人的个人意愿。

利好,三点能媲美詹韦

热火时代,詹姆斯和韦德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们连续4年进入总决赛,其中2次夺冠。在联手初期,詹姆斯和韦德跟哈登和韦少一样,也面临过“无法兼容”的质疑,但兄弟情+合作过的经历、对于总冠军渴望+更成熟的心智以及合适的教练+战术体系促成了詹姆斯和韦德的成功。而情谊、心智和教练这三个构成成功的基本要素,哈登和韦少也都具备。

詹韦后首个詹韦!双少组合能达到詹韦组合的效果吗?

詹姆斯和韦德都是2003届新秀,这两人不像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一样很早就通过比赛建立了友谊,他们是在进入NBA后才成为了好友。后来,在奥运会以及全明星赛上,詹姆斯与韦德有过合作。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詹姆斯、韦德、波什找到了合作的感觉,那届奥运也促成了三人后来的联手。

哈登和韦少早在童年时代就已经相识,用韦少的话说,他们两人10岁就已经相识,已经是多年的好友。而且,进入NBA后,韦少和哈登在雷霆合作过,两人有过非常愉快的合作经历,对彼此的打法、性格都非常了解,可谓知根知底。在情谊方面,哈登与韦少甚至还要超过詹姆斯和韦德,也不是哈登与保罗、哈登与德怀特-霍华德所能比的,不管比赛结果如何,至少感情基础决定了两人之间不会爆发内讧。

2010年詹姆斯同韦德联手时,两人的处境差不多,韦德虽然握有一冠,但自从他跟沙奎尔-奥尼尔的组合解体后,热火一年不如一年,韦德单独带队非常吃力,他已经厌倦了不断输球。詹姆斯一人一城,带领骑士成为东部劲旅,可始终无法接近总冠军奖杯,他厌倦了连年失败。现实磨平了两人的棱角,为了总冠军他们都放下了超级球星的自负,甘愿为了夺冠做出牺牲。

如今的哈登和韦少也一样,自从加盟火箭后,哈登身边的搭档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始终无法进入总决赛。韦少在杜兰特离去后成为了雷霆绝对的核心,但他始终无法带队取得突破,个人数据华丽,三双如麻,可他的球队却连续一轮游。如今两人都领着超级顶薪,华丽的数据拔高了他们的历史地位,但连年无冠的痛苦折磨着二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心智在不断成熟,如今为了夺冠走到了一起,两人均表态愿意做出牺牲。

兼容性存疑的组合需要好教练的调教,热火时代,詹姆斯和韦德有斯波尔斯特拉在背后运筹帷幄,他所创立的“高速分散式”进攻充分拉开了空间,给詹姆斯和韦德制造了很多好的进攻机会。而且热火疯狂夹击的激进式防守策略创造了很多反击机会,令詹韦可以自由发挥。如今的火箭,德安东尼也是一个讲究空间的教练,作为一代跑轰大师,他的战术对于控卫的加成极大,史蒂夫-纳什、林书豪、哈登都是受益者,若是韦少能在德安东尼自由奔放的体系中进化,这对于火箭而言是好事。

隐忧,防守和无球没法比

与詹韦相比,哈登与韦少的组合差在防守、无球进攻上。热火时代詹韦的成功,与出色的防守和无球进攻的转型有巨大的关系。

当时,詹姆斯和韦德都处在生涯巅峰期,两人都是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级别的精英级防守人,在倾尽全力时,两人在各自位置上都算是防守大锁,这保证了热火的侧翼防守强度。而且,两人的防守全能性极强,詹姆斯的体型保证了他既可以去防守部分内线,也能对位对方后卫,韦德的速度体型使得他可以对位对方控卫。在热火的防守体系中,詹韦可以成为第一道防线,利用夹击破坏对手进攻,也能在防守第二线,通过轮转换位破坏对手转移球。

哈登和韦少不具备这样的防守能力和态度,哈登顶防对手内线效果不错,抢断数也不少,可他的对球防守侵略性不足,很少能一对一抢断对手,他的抢断多来自于协防。哈登最大的隐患在于他无球防守中的不专注,经常漏人。

詹韦后首个詹韦!双少组合能达到詹韦组合的效果吗?

韦少有顶级的运动能力,但他的对球防守效果却一般,这些年一直没有兑现防守天赋,他跟哈登一样,不擅长无球防守,一大毛病是看球不看人,防对手射手时优先收缩篮下保护篮板,而不是扑出去干扰。

作为防守第一线,哈登和韦少的防守决定着火箭的整体防守效果,若是他们两人打不出水准之上的防守,火箭新赛季的防守别说达到固若金汤的程度,不四处漏风就不错了。当年的热火,前两个赛季防守联盟前五,之后两个赛季虽然下滑,但也是前十边缘水准,这跟詹姆斯、韦德的身先士卒有很大关系。

哈登与韦少与詹韦组合的另一大差距在于无球进攻,这不单纯指的是无球进攻的能力,更主要在于打无球进攻的意愿。詹韦组合中,韦德做出牺牲,更多打无球,“幽灵空切”成为其一大杀招,韦德那几年效率连续创新高,一大原因就是空切比重的提升。这几年,哈登和韦少都表态会更多打无球进攻,可两人都没有付诸行动。所谓的让出球权,两人也只是字面意义上的让出球权而已,当克里斯-保罗和保罗-乔治持球,哈登和韦少更多是在散步,而不是积极穿插跑位。

“哈登的一大问题在于,他的无球跑动太少,你看科比、韦德、杜兰特,他们有很多穿插跑动,寻找进攻机会,”一位西部球队的总经理曾表示,这番话也适用于韦少。

纠结,火箭如何用好哈登韦少

就目前来看,哈登与韦少的兼容性的确存在问题,若两人都按照上赛季的打法,首先球权分配就是难题。而且,哈登喜欢打慢,落阵地单打。韦少喜欢打快,拿球第一选择是提速。

相较于詹韦,哈登与韦少面对的难题更多。詹韦都是攻守一体,都拥有顶级的突破能力,也都是反击高手。再加上詹姆斯在热火时代开发了稳定高效的中远投,韦德也做出牺牲加强了无球,两人可以长时间一起在场。在两人合作的前三个赛季,他们共同在场的时间场均都接近30分钟。两人既可以单独带队,也能同时在场形成合力,关键时刻是名副其实的王炸组合。

但哈登与韦少恐怕做不到詹韦那样长时间一同在场,据悉,火箭打算像使用哈登和保罗一样使用哈登与韦少,尽量错开两人的出场时间。在合作的两个赛季,哈登和保罗场均同时在场的时间分别只有19.8分钟和20.9分钟。新赛季,哈登和韦少同时在场的时间应该也会在20分钟上下。

詹韦后首个詹韦!双少组合能达到詹韦组合的效果吗?

理论上,这样能最大化发挥两人的威力,毕竟两人只有在持球时威力最大。哈登带这支火箭的能力已经毋庸置疑,韦少若有运动能力远超亚当斯的卡佩拉辅佐,再加上火箭远超雷霆的射手资源,他持球的效率也有望提升。

可最终,火箭还得面临如何最大化发挥哈登+韦少这套组合威力的问题上,毕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会在关键时刻将队中最好的两个球员拆开使用,哈登和韦少谁坐板凳都是暴殄天物。

这就需要哈登和韦少的齐心协力了。两人都需要提升防守专注度,更加努力。进攻端,韦少持球时,哈登得加强跑动,投入更多精力去打无球,不管是底线穿插突破还是绕掩护接球投,哈登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能帮韦少牵制防守,拉开空间。

而韦少要做的改变更多,除了效仿韦德增加空切外,他得找回投篮时腿部发力的感觉。韦少的三分投射欲望、能力其实在韦德之上,但自从去年接受膝盖手术后,韦少只剩投篮欲望,投篮准星却丢失。经过休赛期休养后,韦少新赛季得优化投篮选择,减少中投出手,提升三分效率。

对于哈登和韦少而言,詹韦的成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雷霆时代大量的合作经验也能帮他们缩短磨合阵痛期。只要有做出改变的意愿并为之付出努力,哈登与韦少组合兼容起来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