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7年老库蜜赖冠霖:做决定前问问自己,库里会怎么做

(采访/文 王丽媛)

赖冠霖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边,除了加农-帕克偶尔的说话的翻译,自己一个人总是乖巧地看着场地,看着每一个篮球。

这是他喜欢了一辈子的球场,他说“很珍惜。”

他的语气总是懒洋洋,慢吞吞的,总给人看破不说破,或是深思熟虑的错觉。很多时候,很难想像他一直是队里最小的,今年不过18岁。

“我了解我自己,这个舞台,就是我想要的,最适合我的。”这个关注了超级企鹅三年的小粉丝,终于来了。

库里情结

3……2……1 唰,空心入网。

库里高举双臂,全队围上来,独行侠的球员仍有些难以置信地盯着计分板。

得分有效,读秒绝杀。库里这次用的是两分球。

“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球。”从2012年的第一场球开始,赖冠霖就成为了库里球迷,哪怕那个赛季,勇士仅有28胜。

然后,有了水花兄弟,再然后,杜兰特。五年三胜,王朝开启。

“库里对我的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赖冠霖谈起库里时,眼睛总是亮亮的。“工作有时候很忙,但只要有勇士的比赛,我都至少会录播。”

看球,只是个开始。

库里,渐渐成了他生活中那个看不见的导师。“做决定前,我总会问问自己,库里会怎么做。”于他而言,库里没有“凌晨4点洛杉矶”的狠劲,但胜在十几年如一日,自律且自省。“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除了赛场,他和父母,妻子,孩子的关系维持地非常完美,这就是一个好男人的标准。”

这个导师的潜移默化,更是让这个18岁的少年,懂得抽身开来,看看自己。

“谦虚。爬得越高,越要谦虚。这是库里教给我的。”

生活大于篮球

三亚录制节目的一周,赖冠霖最期待的,就是收工后的“开小灶”。

很多12点结束的录制后,他和队友胡明轩,唐晓天都会偷偷聚在房间,点个夜宵的外卖,或是叫点烧烤,撸个串。

这是他们的小秘密,也是对赖冠霖来说,这次节目最大的收获。

“有些人,你认识了6,7年,却始终觉得不是一类人。而我们三个,认识五分钟就知道。彼此是对的。”赖冠霖知道,胡明轩和唐晓天,就是他的“那一类人”。

“不用有摄像机,等节目结束了,我们仨组团去公园打个野球,我也觉得是幸福的。”

即使是全节目组年龄最小的,但他身上的这种自省和直率,却是很多年长的人也未必具有的特质。

“我不是篮球选手。虽然曾经也往这个方向努力过。那时的我,遇上大个子也会贴防,会非常努力积极,但如今,今天比完赛,明天我还要上通告,如果我受伤了,腿断了,这对工作其实是不负责任的。如今篮球是我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但还是要说,生活是大于篮球的。”

清醒,直接,老成,你能在他身上看到太多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特质。而他却唯独会在被问到这一点时,才展现出一点符合年龄的害羞。

“我没有少年老成,我才不想长大的。”他慌乱地摆摆手,笑了笑,不自觉地摸了摸头发。

回到初心,回到球场

他看超级企鹅已经三年了。其实不止如此,NBA以外,CBA,NBL,等等篮球赛事,只要有时间,赖冠霖都会把时间扑在上面。

“我还记得吴亦凡和麦蒂共同出镜,接受采访的那个画面。”他甚至连垫场都不会错过。“节目组来邀请我,我反而觉得荣幸。我真的关注这个节目太久了。”

即使演艺生涯,赖冠霖心中最完美的,也是和篮球挂钩的工作。

“有篮球,有公益,有比赛,这是我心中最完美的综艺了,接到节目组电话时,一点都没有犹豫,甚至还觉得荣幸。”

这不是他第一次和篮球的故事了。

年初官宣的《初恋这件小事》中国翻拍版中,赖冠霖就饰演了无数人心中曾经的校草男神,“阿亮学长”。而其中的篮球戏,更是拍了两天,整整打了22个小时。

虽然担心体力问题,剧组为他找来了替身,“可总觉得篮球方面吧,用别人不放心”,赖冠霖笑着说,把那22小时的辛苦一笔带过。“回到住处洗个澡,反倒觉得这一天下来挺爽的,酣畅淋漓。”

他第一场比赛输球之后,在节目组安排的“惩罚”下,搬离了原来和众人在一起的亚特兰蒂斯酒店。

对这个结果,他却淡定得多。“其实输赢是比赛的结果,但渐渐你会发现,输赢真的影响不了太多人。输了,就承担后果。”心态,摆的尤其端正。而队友胡明轩也在淘汰之后,决定留下来,自费陪伴赖冠霖和唐晓天走完整个比赛,这份感情,也让他回归了最初,喜欢上篮球的纯粹。

大概也正如他所说,用篮球说话,永远是最简单的。

结语

节目拍摄结束后,赖冠霖的生活里发生了两件事。

第一,他终于见到库里了。在腾讯体育最新的篮球节目中,赖冠霖被邀请和库里同乘一辆车,聊聊这些年的故事,心路,和好奇的未来。

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也晒出了拍摄中的照片,所有聚光灯和摄像机前,赖冠霖侧着脸,一动不动地看着库里,一脸认真。

第二,赖冠霖又开始训练了。

节目结束当天,最后的采访里,赖冠霖聊起了那两场比赛,和比赛结束后,他和蓝队教练王鹏的约定。“我想给自己一年时间,看看能练到什么样,王鹏教练会帮我的。”

最新的训练视频里,赖冠霖在王鹏教练设置的障碍前,跑动,急停,跳投,三分,不时擦着汗。

说到的,他都会做到。

这不,一年倒计时,开始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