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美国男篮人心散了 这届梦之队什么水平?

2015年美国篮协宣布波波维奇接任老K教练成为美国男篮教练的消息一经披露,怀柔大师詹姆斯振臂高呼:“这简直是《教父》一样的传奇,波波就是二代教父。我希望每天都能够和他在一起,能够看他每天在想什么,每天在做什么。可以喺NBA最撚犀利嘅教練手下打波真喺猴撚正啊!”

波波当然值得一切赞美,但詹姆斯的赞美更是发自肺腑,毕竟两次让自己扑街的老头必须牛逼,否则自己的牛逼度岂不是要降格。

波波维奇对能够执教美国男篮这种事情也是颇为满意,去年此时这届美国男篮训练营开张之际,接受国际男篮派遣媒体采访时,老头可能顾忌到美国人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形象问题,说出了一段非常不符合他身份的正经话:

“能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执教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真的令人激动。”

现在,世界杯近在眼前,波波手下“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包括:

沃克、米切尔、米德尔顿、塔图姆、杰伦·布朗、斯玛特、巴恩斯、塔克、庄神、迈尔斯·特纳、库兹马、米尔萨普、布鲁克·洛佩斯、兰德尔。

不是说这些人不好,能够进入NBA的球员肯定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但和一年前训练营那份35人大名单相比还是差距明显。

更何况,你现在看到的这份名单,都不一定就是1个月后出现在上海的那支美国男篮。别说一个月了,一个晚上都嫌长,你能想象刚吹完利拉德一人一国就收到噩耗的写手的心情吗?

利拉德本应该有一些额外动力留在国家队,毕竟5年前他曾被踢出国家队,如果把国家队当成另一种形态上的全明星,利拉德有理由留下,但他选择和麦科勒姆一起专注下赛季去了。值得一提的是,5年前美国国家队后卫线上人才济济,据说让利拉德卷铺盖的,是德里克-罗斯,时光荏苒啊。

沃克的情况其实和利拉德有些相似,作为常年以普通全明星形态存在的球队老大,在这个夏天出门为国效力,对于提升个人在世界球迷心中的影响力,可能还是有点帮助。另外一点也可能是个巧合,现在这支美国队沃克不太可能退出,因为基本上这就是一支波士顿爱国者队,他们可以提前磨合了。

从想给大家伙认识认识的角度来看,这个残存阵容里的年轻面孔都有可能最终留下,那么还有几个老哥们儿需要我们考虑考虑。

乐福今天宣布退出美国男篮训练营。大家可以关心下他在休赛期里都做了些什么,从帅哥晒的那么多图片中鄙人总结下来就是两点:

1、乐福的女朋友颜值和身材真的能打。

2、因此乐福现在已经瘦得连胸部都没有了。

乐福其实对于这支美国队来说极为重要,毕竟他是为数不多曾经参加过世界大赛的球员,而且他的外围投射、篮板球和一传能力对这支国家队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这最后一点,美国队出来搞事情,快攻转换才是他们真正和世界球队拉开差距的所在。

从这个角度来看,你不能指望特纳、库兹马、米尔萨普和洛佩斯做得比乐福更好。当然,美国男篮还有我们可爱的庄神,最近看他的训练视频,振奋人心地在三分线外17投15中,这种事情不免让我想起两年前,阿庄就曾经欣喜地告诉大范“我已经掌握了中投的窍门,很快便可以大功告成!”大范好言相劝道:“你不如先把篮下小勾手练练好?”

至于总冠军后卫洛瑞,刚刚做完手指手术的他愿意留下的话,我真的佩服他是条汉子,另外一点可能更重要:明年是他的合同年。

事实上,自打老科朗吉洛执掌美国男篮以来,还从未有过哪一届美国男篮如今日这般星光暗淡。

美国男篮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就已经开始为自己的狂妄付出代价。那一年卡特飞跃法国中锋的世纪之扣成为他们最后一条遮羞布。美国在小组赛以85比76战胜了立陶宛,这是NBA球员参加国际大赛以来第一次赢球在10分以内,而到了半决赛中双方再次相遇,立陶宛当家后卫贾斯科维休斯最后一秒错失三分绝杀,这才让美国国家队逃脱生天,而卡特跪地祈祷的镜头却被人们有意无意淡忘了。

这一年国家队涉险过关并没有给美国人足够的警示,在2002年家门口举办的印第安纳波蒂斯世锦赛上,美国人终于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科比、奥尼尔、加内特这些顶级球星都拒绝为国效力,当时尚在巅峰的雷·阿伦和贾森·基德虽然承诺参赛,却因伤无法出战。最终这支由二流球星组成的美国队,仅仅得到了第六名的名次。

这也直接导致美国必须参加2003年的美洲锦标赛才可能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入场券。2002年的惨痛多少激发了美国球星们的斗志,艾弗森、麦蒂、卡特、邓肯、基德、雷阿伦等大牌球星都参加了这届美洲锦标赛,连老将卡尔·马龙也应邀出山,当然,最终他因为受伤被肯扬·马丁顶替了,不过也可见诸君的拳拳爱国之情了。

结果当然了,横扫美洲拿到入场券不在话下。只不过,临到真的要奔赴希腊的档口,12名参与美洲锦标赛的国家队成员有9人退出,大家的理由都比较充分,甚至比今年更充分,比如麦蒂说自己要结婚,奥尼尔和基德受伤了,科比则要应付性侵案……主教练拉里·布朗倒是觉得无所谓:“还是有很多纯洁的孩子想要加入国家队的。”

纯洁的孩子就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卡梅洛·安东尼和德维恩·韦德,他们刚刚在NBA度过了自己的新秀赛季,以他们的年纪现本该继续读大学,现在便已经准备和邓肯、艾弗森、马布里们一起出发去征服世界。

然而,这样仓促组建的球队在雅典却收获了3场败局和一枚铜牌。3场失败是美国队在奥运会上输得最多的一次,他们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就被波多黎各暴虐19分,这也创造了美国男篮奥运队史上最大失利分差。当美国队在半决赛被阿根廷击败后,韦德在走向球队大巴的路上摔着自己的包,然后捡起来,再摔下去,“这是我搞体育以来最失望的一刻。我们到这里来不是来拿奖牌的,我们是来拿金牌的。在NBA我们也会输球,但我们知道永远还会有明天,但在这里,没有明天。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艾弗森说的话,在这里输球,比输掉总决赛还要痛苦。”

韦德说的大抵没错,毕竟美国人向来蔑视世锦赛名字里那个World Champion,NBA总冠军才是他们心中真正的World Champion,而奥运会则有点不同,毕竟他们在此前所有参加过的奥运会中,只有两次让金牌旁落,现在是第三次。

最后的颁奖台上,头戴花冠的勒布朗闭目仰头,甜瓜在他身旁犹如苦瓜,韦德也紧咬双唇,三个小孩面容清苦,如丧考妣,胸前铜牌无比刺眼。这支球队曾被称为梦六队,现在,另一个名字可能更能展现他们真正的风采:梦魇队。

那一年,波波维奇作为助教亲眼见证了这一切。

这次失利让美国篮球界大为震动,2005年菲尼克斯体育教父杰里·科朗吉洛接管了这支美国国家队。科朗吉洛的改革雷厉风行,先是雇佣了NCAA名教头老K教练(杜克主教练沙舍夫斯基),一方面NCAA玩法更接近FIBA,另一方面老K名声在外,擅长执教团队篮球和蛊惑人心。科朗吉洛的第二步是解散选拔委员会,建立一个大美国队集训营,入选的球员一度多达42人,这一招是为了防止球员在临行前突然变卦,而最终选择谁出去,则由科朗吉洛本人说了算,这也免去了此前选拔委员会变成全明星投票的情况,毕竟上一次选拔委员会投票的结果,是诞生了一支实际上没有控卫也没有射手的梦魇队。

现在,科朗吉洛要做的事情就是游说球员,让这帮球星相信自己为国效力和在NBA挣大钱同样重要。这件事情倒没那么难做到,毕竟2004年惨案仍历历在目,尤其是03一代三位小朋友,总还希望一雪前耻。这一次美国队也拥有了一个三年规划,科朗吉洛要求这些球员承诺将为参加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好准备、参与集训,于是他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国家队,拥有一整套训练计划和更多的练习赛,而不再像以往一样在大赛开始前把人选好,闭门打两场友谊赛了事。

所以首先是2006年日本举办的世锦赛,这一次出发的时候,韦德、詹姆斯和安东尼被认命为球队联合队长,结果这支国家队在半决赛上输给了希腊,最终同样只拿到一枚铜牌。

不过,这就是最后一次了。

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才是他们真正展示集训效果的舞台,而这一次果然没有再次出现大牌临时退队的情况,不仅如此,还有另外一些大佬加入了球队,其中就包括科比·布莱恩特。

所以如你所见,科朗吉洛开辟的训练营选拔制度实际上是一个三年计划,从奥运会后第二年开始,真正备战的是下一届奥运会。至于穿插其中的世锦赛,现在已经改制为世界杯的这项赛事,美国人并不重视,事实上,从1994年加拿大世锦赛夺冠后,美国男篮直到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才重夺金牌,那一届阵容中,杜威二少和库里赫然在列。

随后到了动真格的2012伦敦奥运会,你才发现美国男篮阵容更为强盛,科比、詹姆斯、安东尼、保罗、雷霆三少(前)……两年后打首届世界杯时的阵容虽然没有前面那么豪华,但也有水花兄弟、哈登、浓眉、欧文等大牌压阵,再往后两年,就是最近的2016年里约奥运,虽然没了库里,但杜兰特、吉巴、考神、克莱等人犹在,这就差不到哪里去。

所以你现在应该理解我说这届阵容太过寒碜到底是指什么说的,好在波波应该已经对球星离队这种事情有一定免疫力,再加上世锦赛确实不重要,只是美国三年计划中的一环而已,这支球队打成什么样关系不大,按照规则,他们只要成为美洲球队里的前二,就可以顺利进入东京奥运会,就像中国打成什么样也不重要,只要能够成为亚洲球队里战绩第一就可以了。未来的东京奥运会,不排除像詹姆斯、浓眉乃至莱昂纳德之类的顶级球星会重返国家队。

但有时候戏剧化的事情往往就会出现在“只要”二字上,有时候你看着事情手拿把攥,却往往会横生变故,波波维奇带这支球队出门打球,还是要多加小心,最好能够带上自己新聘的那个大个子助教,真的有用,譬如在8进4最后30秒美国队领先3分,塞尔维亚摆上约基奇在内的纯三分阵容时,这个穿着老头衫的助教就可以提醒老头千万别拿下能抢篮板球的那个内线……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