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年隐患如今大爆发!老詹一句话让美国篮协永失超巨控制权

美国队球星“每日一OUT”的剧情仍在上演,今天轮到了骑士球星乐福。

继戴维斯、哈登、比尔、利拉德、麦科勒姆等众多球星纷纷退出国家队后,乐福也表示将退出本届美国男篮,不会随队来中国征战篮球世界杯。

乐福为NBA新赛季刻苦训练

几乎只用了不到一星期的工夫,美国队便从星光熠熠变成了史上最低“出身”——这届美国队,没有状元秀,没有榜眼秀,除了塔图姆和临时增补进来的杰伦-布朗这两位绿军探花秀外,球队里竟然再没有一个人是NBA选秀前5顺位?

当然,顺位高不等于能力一定强。

2006年首轮第24顺位才被选中的洛瑞(拇指伤养伤中,却一直表示要为国出征),就是凭借不断努力,从替补到绝对主力再到全明星常客;十年磨一剑,成了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美国男篮一员,如今很有希望连续两次代表美国男篮出战国际大赛。

洛瑞是NBA球星中少有的坚持要为国出战的球星

但球员能够在选秀大会上名列前茅,其天赋必然是得到普遍认可。哪怕是此前两届世界杯(世锦赛),美国队都未能排出最强阵容,但队中选秀为前五顺位的球员一点儿也不少。

2014年在西班牙举行的首届男篮世界杯,因为保罗·乔治重伤报销以及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如杜兰特以身体和情绪不佳临战退出,时任美国队主帅老K教练也在决定最终12人名单时公开表示,“自我2005年接手美国男篮,这绝对是最困难的一次选择。”

即便如此,队中仍有2008年状元秀罗斯、2009年探花秀哈登、2010年五号秀考辛斯、2011年状元秀欧文和2012年状元秀戴维斯共5位高位秀,其中哈登、戴维斯和欧文是绝对主力。而事实就是,他们也确实是本队表现非常出色的几位,

2010年世锦赛,参赛的美国队被认为是自NBA球员被允许参加国际比赛之后,所组建的最没有星味的一支球队。但放眼望去,选秀顺位在前五的球员竟多达7人呢:比卢普斯(1997年探花秀)、奥多姆(1999年4号秀)、泰森·钱德勒(2001年榜眼秀)、杜兰特(2007年榜眼秀)、罗斯(2008年状元秀)、韦斯特布鲁克(2008年4号秀)和乐福(2008年五号秀)。

2010年世锦赛,杜兰特是美国队的门面球员

在土耳其的赛场上,美国队一路势如破竹,轻轻松松拿回了失落16年之久的世锦赛冠军。

据统计,自NBA球员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和世界杯(世锦赛)的几届大赛,美国队最终12人名单里,平均有7人选秀顺位在前五,最少一次也有4人,正是三年前征战里约奥运会的那支国家队。

因为勒布朗等人退出,最终奔赴巴西的只有安东尼(2003年探花秀)、杜兰特(2007年榜眼秀)、考辛斯(2010年五号秀)和欧文(2011年状元秀)。不过,杜兰特、安东尼和欧文正是全队得分排名前三的3人,考辛斯场均也有9.1分5.8篮板(全队第二)进账,欧文还以场均4.9助攻排名队内第一。

说到这里,你不仅要感慨,当年老K教练入主国家队时,美国篮协和勒布朗韦德安东尼等人签下的三年协议是多么英明。这期间,已签约的NBA球星们随叫随到,帮助美国队先后出战2006年世锦赛、2007年美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只不过篮协随后还想如法炮制与球员“续约”,希望这些大牌球星能够参加2010年世锦赛,助国家队直接拿到2012年奥运会入场券时,遭到了球星们的联合抵制。

当听到国家队大管家科朗吉洛声称“不打世锦赛就取消参加奥运会资格”,勒布朗公开表示:“我认为每个人都看见了我们——包括我在内——自2003年夏天到现在所做出的贡献。我不是批评科朗吉洛,他是我非常尊敬的前辈,但他的说辞恕我无法接受,我们是全心全意为国家队效力,却不让我们去伦敦,那我们怎么办?”

2008年北京奥运会,詹姆斯代表美国队出战并夺冠

最终,科朗吉洛并没有兑现自己的狠话,缺席2010年世锦赛的03一代、科比等球星依然打了2012年奥运会并成功卫冕。

今年夏天的形势,和2010年有些相似:有人签新约,有人换球队,有人需要休息,有人需要磨合……但比起9年前,今年美国队面临的形势更为极端:球员并非一开始就高挂免战牌,而是审时度势后纷纷退出,而且失血情况越来越严重。即便康利(2007年四号秀)和丹吉洛·拉塞尔(2015年榜眼秀)都替补进入最终12人名单,这支没有状元秀的美国队,也将成为史上最平民的美国队。

没有哈登、戴维斯、利拉德、比尔,意味着美国队原本计划中的大半个主力阵容化为泡影,更意味着这支球队里证明过自己能打巨星球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的,只剩下报名身高仅为1.85米的明星控卫坎巴·沃克——自2006年世锦赛起,这是美国队十多年来第一次不是由侧翼球员唱主角,和如今联盟大趋势背道而驰。

当然比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仅得铜牌的美国队,由艾弗森和马布里搭档的后场组合,沃克的三分能力强得多,不至于陷入对手的联防陷阱无法自拔。但他们又到哪里找个像15年前邓肯那样场均稳稳贡献12.9分9.1篮板1.6助攻的内线支柱?

(文/Eam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