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斯杯惨败克罗地亚 该如何学习欧洲篮球?

男篮斯杯惨败克罗地亚 该如何学习欧洲篮球?

男篮不敌克罗地亚

腾讯体育7月25日讯 59-72,中国男篮在斯杯决赛中毫无悬念地输给了克罗地亚队,这场比赛的失利给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想要在篮球世界杯上取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接下来恐怕要多和欧洲球队过招。

中国男篮不适应欧洲打法

本场比赛之前,中国男篮一共打了8场热身赛,除了突尼斯队外,其他7场比赛面对的对手都是美式风格的球队,NBL澳大利亚联队有三名美国外援坐镇,NBA夏季联赛的队伍更是纯美式打法,他们虽然对抗很凶悍,但是身高一般,而且技战术素养不足,中国男篮只要速度上能跟上对手就有机会取胜。

但是克罗地亚队完全不同,他们来的是一支二队,甚至是2.5队,因为没有获得今年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所以之前派去参加NBA夏季联赛的国家队没有一名NBA球员,基本上以本国联赛球员为主构成。在来华之前,克罗地亚队又再度进行了阵容上的调整,数名老队员离队,补充了一些新鲜血液。再加上拉脱维亚来的是一支俱乐部队,所以在斯杯开始前,很多球迷都抨击主办方为中国男篮找来的对手不够分量,还有人呼吁干脆停办斯杯。

男篮斯杯惨败克罗地亚 该如何学习欧洲篮球?

克罗地亚战术素养极高

可当中国男篮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一开始,人们才发现,这支克罗地亚队虽然整体比较年轻,但是他们继承了该国的篮球传统,打球硬朗,内线有高度,三分球精准,半场的传切配合有板有眼,三传两导就能出现轻松投篮的机会,打起非常合理。

反观中国男篮,内线双塔王哲林和周琦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因为外线打不开局面,所以两人打得非常辛苦。全场比赛中国男篮三分球30投仅3中,半场19投1中,这其中固然有手感不佳的原因,关键还在于不适应克罗地亚的防守,导致出现大量并非好机会的强投,命中率能高才是怪事。

克罗地亚则始终掌控着场上的局面,分差一度达到20分以上,实际上在第三节打完胜负就已经失去了悬念,在克罗地亚队面前,中国男篮输掉了底裤。著名篮球媒体人,腾讯解说嘉宾苏群直言,只有多跟欧洲球队过招,中国男篮才能真正提升水平,他甚至提出设立“中欧篮球交流基金”,让中国男篮得到更多与欧洲球队交手的机会。

“中国男篮对克罗地亚下半场打得不错。希望我说的‘中欧篮球交流基金’能够成为现实,如果中国篮协没这个预算,会有老板出钱吗?按我的想法,一次奖金100万,赢了你拿走。一年打10场这样的球,中国男篮就习惯欧洲风格了。”苏群赛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

男篮斯杯惨败克罗地亚 该如何学习欧洲篮球?

男篮可向欧洲学习

学习欧洲篮球有难度

苏群的想法或许很难实现,但中国男篮应该多跟欧洲球队交手却势在必行。因为在世界大赛上,欧洲因为队伍水平普遍较高,所以参赛的球队很多,一个小组甚至会有两支欧洲队,中国男篮一旦出线,碰上欧洲队的概率也很大。2006年日本世界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与欧洲的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相遇,出线后又对上希腊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相继和西班牙、德国、希腊,以及立陶宛对决;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中国男篮对阵过希腊、俄罗斯、土耳其和立陶宛。可见,要想取得好成绩,中国男篮必须要过欧洲球队这关。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尤纳斯带着中国男篮前往欧洲热身,他们和欧洲球队打了很多场比赛,虽然基本上都是以大比分失利,但是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这才有了在北京奥运会险些赢下西班牙,并最终战胜由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小组出线闯进前八。

因为欧洲离中国路途比较遥远,而且欧洲国家之间距离又非常近,加之水平很高,所以欧洲球队在休赛期很难派出正牌国家队舍近求远地来华热身,这就导致了如今中国男篮打了那么多热身赛,结果直到快打到第10场才遇上来自欧洲的克罗地亚队,而这个对手还不是正牌国家队。此后的热身对手喀麦隆、巴西等也并非欧洲队,这不禁让人们为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碰到曾在欧洲区世预赛上双杀克罗地亚的波兰,而感到一丝担忧。

男篮斯杯惨败克罗地亚 该如何学习欧洲篮球?

尤纳斯曾提出建议

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曾在去年参加关于北京奥运会的纪念活动时指出,中国篮球应该多向欧洲学习,因为欧洲篮球比较讲究整体,美国篮球固然很强大,但那是建立在出众身体素质上的,这是中国篮球学不来的。

实际上,中国男篮在从前非常讲究整体,三分球也很准,主要弱点是身高和对抗不足,但是现在我们的球员越来越壮,整体高度也高了,却丢失了引以为傲的整体和三分球,而这恰恰是欧洲篮球所擅长并始终坚持下来的东西。

要想学习欧洲篮球,除了要多跟欧洲队打比赛,还要有更多中国球员去欧洲联赛效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就像只在休赛期和NBA球队打几场热身赛和在NBA球队效力一个赛季相比,哪一种方式得到的锻炼更多,水平提升更快?不言而喻,但是这种方式对于中国球员来说,要想实现却很难。

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唯有尚平等寥寥几人在欧洲联赛效力过,这是因为欧洲联赛对于非欧盟球员的人数有限制,中国球员的能力很难胜过美国外援。而且,欧洲联赛除了时差的原因导致关注度远不如NBA外,有足够经济实力的欧洲球队并不多,往往皇马、巴萨这样能给得起钱的豪门,队中早已高手如云,中国球员去了难以觅得机会不说,拿到手里的薪水也很难令他们满意,与其如此,还不如留在国内,或许去NBA增加曝光度,进而可以多挖掘一些商业价值。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曝出周琦下赛季可能到欧洲打球的消息,但是又迟迟不见动静的原因。

去年辽宁男篮曾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队进行过两场邀请赛,但均以大比分失利,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中国男篮与高水平欧洲球队相比都有着不小的差距,这样的差距究竟该如何缩小,是摆在姚明等中国篮球领导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