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史上首次!北京冬奥冰上场馆将使用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姬烨 汪涌)据北京冬奥组委消息,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首次在奥运会冰上场馆使用最清洁、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而且场馆使用数量达到4个。

国际奥委会官网日前也专门撰文称赞此项技术,文中表示,这将是奥运史上首次使用该项技术,意味着减少的碳排放量约等于3900辆汽车的年度碳排放量,也相当于植树超过120万棵所带来的碳排放减少量。

上月底刚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中,北京冬奥组委向全会展示了二氧化碳制冷剂宣传片。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会全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将努力打造一届节俭、智慧、绿色的赛事。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说:“(使用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是一个里程碑似的决定,将在中国乃至世界帮助强调气候变化的议题。”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优先选择环保型制冷剂,首次在奥运会冰上场馆使用最清洁、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为1),而且场馆使用数量达到4个,还有3个冰上场馆也将采用低GWP值的制冷剂R448A或R449A。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将采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国家速滑馆制冷系统总工程师马进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能够满足冬奥比赛要求的多功能超大冰面滑冰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技术。”

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晓南说:“二氧化碳制冷可以在奥运会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一块冰面温度最平均最均匀的冰面,它的余热回收产生的热平衡将为我们每年节约大概两百万度电,实现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良好基础。”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张信荣表示:“目前市场主流制冷剂都有强烈的温室气体效应,以及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而二氧化碳是一种天然的绿色的环保的制冷剂。液态的二氧化碳相变蒸发吸热完成制冷和制冰的过程。在这个排热过程中,我们可以把这个热量全部回收利用。”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我们在冰场当中使用这样的制冷剂,就是释放一个很强烈的信号,表明我们国家在维护我们地球共同家园方面做出的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