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只有三冠科比退役就变胖 和吉诺比利PK他们都输了

当邓肯加入马刺教练组,他的冠军搭档,也是NBA生涯的好兄弟马努-吉诺比利,也拿起了教鞭。首档全明星篮球竞技真人秀,超级企鹅联盟《Super3:星斗场》火热开启,吉诺比利加盟助阵。

在向明星球员介绍吉诺比利时,Super3星斗场训练营营长李春江指导,故意卖了一个关子,没有直接点出吉诺比利的名字,而是介绍了他的履历,在提到4次NBA总冠军的时候,现场已经开始沸腾,大家都在想这是哪位球星,于浩然一边计算一边说:“詹姆斯只有三枚(总冠军戒指)。”

不好意思,詹姆斯真的“躺着也中枪”。不过,这也是事实,詹姆斯的NBA冠军戒确实比吉诺比利少一枚。当然,夺冠有主观因素,比如实力的强弱,也有客观因素,比如所处的球队。

吉诺比利NBA生涯在马刺终老,马刺是NBA球队中长盛不衰的代名词。吉诺比利效力马刺的首个赛季(2002-03赛季)就拿到了许许多多NBA球员奋斗数年都未能触碰到的总冠军戒指,NBA生涯前五年3次夺冠,这就是为一支常胜之师打球的超级福利。

然而,正如一个企业的福利,来自于全体员工的创造,马刺的冠军福利,同样是管理层、教练组和球员共同努力的成果,球队中的每个人,都是这部篮球机器上的零件,机器能否流畅运转,取决于每个零件的功能是否有效转化为动力。

吉诺比利就是这样的动力,他与重剑无锋的邓肯、风驰电掣的帕克组成了马刺的“GDP”,是球队的冠军生产力。邓肯是基石,帕克是发动机,而吉诺比利则是对手永远无法预判的妖刀,出鞘必见血,见血必封喉。

2005年总决赛马刺对垒活塞,那支底特律军团在一年前的总决赛中击溃了拥有奥尼尔、科比、卡尔-马龙和佩顿的湖人,活塞五虎正如日中天,尤其是防守固若金汤。当马刺队友面对活塞铜墙铁壁的防守进攻乏力时,吉诺比利单骑杀出,总决赛首战和第二场合计斩获53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7%,灵蛇出击杀了一个斗转星移地覆天翻。

那一年总决赛战至抢七,在第七场生死战中,吉诺比利13投8中杀下23分,两队前三节57-57战平,吉诺比利在关键的第四节勇冠三军拿到11分,将马刺送上冠军宝座。但是,那届总决赛MVP属于邓肯。不否认邓肯的伟大,但吉诺比利的表现绝对配得上一座总决赛MVP奖杯。

如果吉诺比利喜欢争荣誉,争数据,他就不会在马刺打球了。马刺体系的精髓就是球员为团队成就做出自我牺牲,包括邓肯在内的马刺人,都不同程度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吉诺比利是其中在个人利益方面付出比较大的那一位。

从2006-07赛季开始,吉诺比利改打替补,期间除了2010-11赛季重返首发之外,他大部分时间是在扮演第六人的角色。我们看一组数据,吉诺比利NBA生涯349场首发,场均16.5分4.2篮板4.3助攻,708场替补场均11.7分3.2篮板3.5助攻。吉诺比利NBA生涯6场40+,其中5场是首发出场时拿到。吉诺比利两次入选全明星,都是打首发的赛季(2004-05赛季和2010-11赛季)。显而易见,打首发对于吉诺比利无论个人数据还是荣誉都是更有利的,但马刺需要有人带动第二阵容,能投能传的吉诺比利是最佳人选。

我们不必去夸大吉诺比利打替补的初衷,作为职业球员,他很清楚这样做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影响,吉诺比利愿意这样做,根源是他热爱马刺这支球队,喜欢在这支队伍打球。吉诺比利的球风即便放在现在都有些另类,波波维奇起初看到吉诺比利那些绕背运球和拧麻花上篮时目瞪口呆,也曾吼道:“马努,你在干什么,你不能这么打球!”

但是,在观察了一段时间之后,波波维奇决定尊重吉诺比利的打法。“随着我看他的比赛越来越多,我意识到一点,应该放手让他自己去打,不时给他一些小建议就行了,”波波维奇说,“他只有成为‘马努’才能成功,我不能打断他太多,避免他失去创造力。我和他达成共识,如果他能够在比赛中稍微少做一两次那种匪夷所思的动作,我就闭嘴不说话。我们谈妥了,从那之后我们的合作很幸福。”

一位来自阿根廷,在欧洲打出名头的球员,在NBA获得冠军教练的理解与认可,这对于吉诺比利是难以用数据或者奖杯来衡量的情义,球队给予他尊重,他用甘当板凳杀手的付出回馈球队,最终成就了与马刺,与波波维奇,与邓肯和帕克的篮球大家庭佳话。“他接受了替补角色,起到了完美的作用,让我们的球队变得更好,”波波维奇说,“也许他并不喜欢打替补,更愿意打首发,但他理解球队的需要,甘心做出让步,这很难,真的很难。”

同样是国际球员,帕克非常理解和尊敬吉诺比利为球队做出的牺牲。“马努的比赛是独一无二的,他太无私了,有多少超级球星能够为了球队甘心打替补?马努将球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自己放在次要的位置。很幸运能够和他成为朋友,能够和他并肩作战是我的荣誉。”帕克说。

在Super3星斗场指导明星球员期间,吉诺比利反复强调的就是团队协作,掩护,空切,策应,这些都是战术运行中的细节,远不及一次突破暴扣刺激华丽,但这些是马刺超过20年屹立不倒的基础,是吉诺比利最为看重的,是他的篮球理念精髓。所以,当训练结束时,吉诺比利进行总结,重点不是个人表现如何,而是配合质量高低。“我今天能来教大家一些东西,能和大家进行这样一场训练,这一切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你们在训练场上展示出了相互鼓励的精神,享受和同伴一起拼搏的过程。”吉诺比利说。

在Super3星斗场问答环节,炎亚纶向吉诺比利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你是如何保持身型的,你知道科比退役变胖了。”炎亚纶问道。

打球时的科比,拥有着健美的身材,但在2016年退役后,科比的身型也有向横向发展的趋势。这与科比退役后的工作状态有关,他忙于拍电影和写书,运动量较球员时期大减,进行剧本和小说创作又容易久坐,时间长了难免胖了一些。

同样是退役,吉诺比利的身材就保持得很好。翻看他的社交媒体,随处可见他不是在运动,就是在前去运动的路上。

吉诺比利在潜水。

吉诺比利和马刺队友们去冲浪。

吉诺比利带着家人去登山。

吉诺比利的运动天赋被低估了,他不是那种直线速度极快,或者弹跳高度惊人的运动员,吉诺比利的不同寻常之处是身体柔韧性和平衡性,以及匪夷所思的运动领悟力。

队友马利克-罗斯曾和吉诺比利一起在休赛期训练,他回忆道:“马努,绝对不一般。我们那时候会在夏天跟着圣安东尼奥一位名叫詹姆斯-雷哈的拳王训练,你知道拳击需要极好的手眼协调能力,而这种能力通常要每天苦练才能掌握。有一次雷哈拿了一个悬浮沙袋,我们试着出拳,结果不但没打到沙袋,反而被沙袋打得很惨。马努,我发誓,不到两分钟,就能连击四五下,雷哈都看懵了。马努是天生怪才,悟性极佳,两分钟不到就学会了高阶拳法,他还能在三分线外随便一踢,就把球送入篮筐,还有空中抓蝙蝠之类的事情,真是无所不能。我觉得马努如此特别,是因为他敢于尝试,又能将每件事做好。”

与喜欢在社交媒体晒训练照片或视频的球员不同,吉诺比利更喜欢晒吃喝玩乐,看上去似乎相当悠闲,但他在NBA打到41岁,年过不惑还能以出色的表现在季后赛帮助马刺在对垒勇士的系列赛中拼下一场胜利,可见他在训练和生活自律方面下了多么大的功夫。

在Super3星斗场,吉诺比利表演了突破暴扣,动作依旧潇洒,仍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可以看到他的身体状态确实保持得相当好,看上去披上球衣就能上场打球,他将岁月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科比同样是一位抵御岁月能力很强的球星,他在NBA打了整整20年,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科比与吉诺比利英雄惜英雄,但两人无论球风还是性格都不太一样。科比更锋利,而吉诺比利更柔和,科比与队友之间是球队大哥与小弟,吉诺比利和队友则是嘻哈吃货团。

在马刺效力过5个赛季的斯普利特,珍藏着一个影集,里面是马刺吃货小分队的合照,那个小分队的队长就是吉诺比利。“从我加盟马刺开始,我们就经常一起吃饭,后来帕蒂(米尔斯)和迪奥也加入了,”斯普利特说,“每次去客场,我们就一起大快朵颐,然后各种摆拍,乐此不疲。我们制作了吃饭影集,马努很细心地记录了每次聚餐讨论的主题。现在翻开影集,看到那些标注着主题的照片,回想起那些开心的夜晚,那是快乐的,不会随着时间抹去的记忆 。”

帮助每一位队友融入球队,这是马刺的团队文化,而吉诺比利是完美的践行者。2011年加入马刺,已经在这支球队效力8个赛季的米尔斯将吉诺比利称为“老爷子”,吉诺比利是他最尊重的前辈,是他在马刺的导师。

“2012年,我们在季后赛首轮打爵士,在系列赛第三和第四场之间,我们当时在盐湖城,我打算出门找吃的,马努主动找到了我,他希望能够了解我的经历,了解我们那里的文化(米尔斯来自澳大利亚),那是我们友谊的开端,”米尔斯说,“后来我们的晚饭时间越来越长,两个多小时都不够用,因为聊得太嗨了,完全不想回家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时刻,甚至要比篮球还要更加难忘。我常和别人讲,我真的非常幸运,能够在这样近的距离,向马努学习。”

Super3星斗场中的吉诺比利与球员们互动时非常随和,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周身闪烁着吃货小分队领袖的友善并幽默的光芒,但当他进行战术讲解,执行战术演练的时候,又是极度认真,发现问题马上解析,说得非常细致。随和版马努和严肃版马努,他会根据需要自如切换,该放松时放松,该紧张时紧张。

笑呵呵的吉诺比利,有着强烈的好胜心。马刺总经理布福德在2002年世锦赛考察球员时,在当地的一家餐厅偶遇了阿根廷队,那支球队在世锦赛送给梦之队历史首败,并最终杀入决赛,吉诺比利脚踝扭伤,阿根廷队加时憾负南斯拉夫获得银牌。可以说阿根廷队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但布福德注意到吉诺比利十分沮丧,在餐厅一直和队友交流决赛的细节,全队上下看上去憋足了劲要拿冠军。“那时候,我就感觉到马努有着极强的好胜心,他不会在失败面前低头,阿根廷队果然在两年后拿到了奥运会金牌。”布福德说。

收放自如,这就是吉诺比利,赛场内外都是如此,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站在舞台中央,什么时候应该甘当配角,与人为善,明了进退,他是一位好球员,更是一个好人。

“吉诺比利特别敬业地向我们传授他打球的方式,我觉得一个球员除了他在球场上打球的荣耀,更重要的是他的为人,也希望自己在工作内外都能够做一个尊重别人,也值得被尊重的人。”Super3星斗场明星球员Mike隋坦言。

写到这里,想必大家很关心吉诺比利究竟怎样回答关于科比变胖而他仍保持好身材的问题吧。马努是这样说的:“我退役才一年时间,科比比我提前两年退役。”

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将并不好回答的问题化解,这就是机智的马努。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