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仅拿4分?男篮大脑作用数据难衡量 1能力让他稳进世界杯

仅拿4分?男篮大脑作用数据难衡量 1能力让他稳进世界杯

本文来自企鹅号:老程侃球

北京时间7月23日,2019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以74-50大胜突尼斯队。这场比赛,男篮后卫赵继伟出场全队最高的19分07秒,2投全中得到4分和全队第二高的5次助攻,以及全队最高的2次抢断。虽然进攻数据仍然不华丽,但赵继伟仍然是最让主教练李楠放心的球员之一。

作为一个身高只有1.85米的后卫,赵继伟的进攻数据一直不算华丽,但他之所以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关键就在于他出色的传球能力和视野。在男篮类型众多的后卫中,赵继伟的传球能力是任何一个人无法相比的,这也是他进攻相比其他后卫进攻一般,但却深受主教练李楠喜欢的原因。

每当李楠有难题要解决时,赵继伟总是能站出来改变比赛形势的一个球员,而他改变比赛的方式不是得分,而是传球。首节比赛还剩2分10秒,赵继伟刚刚替补登场,就改变了男篮进攻混乱的局面。弧顶和周琦挡拆后,赵继伟沿中路突破冲击篮筐,突尼斯队见状迅速补防却漏掉了篮下的沈梓捷,赵继伟假投真传,一个击地传球从两名防守球员的中间穿过,沈梓捷接球就是双手暴扣。

仅拿4分?男篮大脑作用数据难衡量 1能力让他稳进世界杯

这就是赵继伟,不动声色之间通过传球改变比赛,给予对手一记勾拳,这也是赵继伟最让李楠欣赏的地方。过去担任男篮红队主教练时,李楠在选择后卫时率先挑选的就是赵继伟,从中不难看出他对赵继伟能力的认可,虽然这个小个子后卫身高吃亏、得分能力并不突出,身体条件也不如很多后卫,但他与生俱来的超强洞察力却鲜有人及。

去年夏天,赵继伟因为在训练中受伤导致左脚骨裂,这一次重伤让他被迫到西班牙手术和康复治疗,数个月异国他乡的康复后,赵继伟于2018年12月16日回到沈阳,之后,他又用了1个多月才复出。但这次重伤的打击和长时间的久疏战阵,导致赵继伟复出后长时间无法找到状态。上赛季,赵继伟在为辽宁队出战的18场比赛里,场均出场18.8分钟,场均只能得到3.8分2.6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33%和23%。虽然在去年夏天就被告知赛季报销的情况下能够复出就是一种成功,但好强的赵继伟在辽宁队止步于半决赛后却很不满意自己的表现。

不仅是赵继伟不满意自己上赛季的表现,还有很多人也在质疑他,质疑他无法在今年夏天进入中国男篮,但李楠十分了解赵继伟,他知道这不是赵继伟的真正实力,也知道赵继伟缺少的是更系统的训练和比赛来找感觉,只要保持耐心,那个经常传球会让人拍案叫绝的“小醋溜”还会回来的。

仅拿4分?男篮大脑作用数据难衡量 1能力让他稳进世界杯

最终,李楠也等到了赵继伟的回暖。在通过和澳大利亚NBL联队三场热身赛,以及NBA夏季联赛的争夺后,赵继伟的状态明显回暖,到了今天的斯杯里,赵继伟则继续有上佳表现。

传球上,赵继伟除了第一节给沈梓捷的传球非常不错,第三节助攻周琦和赵睿投中三分的传球同样精彩。但赵继伟不只是会传球,在防守端,他的表现同样很好。这一场,他几乎全场紧贴对手后卫,从后场就开始施压,用快速的移动和积极的拼抢,几次破坏对手的运球险些造成对手失误。而在第二节和第三节,他又分别完成抢断,第二节逾越式的抢断更是直接完成一条龙快攻上篮,让场边的李楠都禁不住为他鼓掌。

仅拿4分?男篮大脑作用数据难衡量 1能力让他稳进世界杯

当然,如果有好的进攻机会,赵继伟也绝对不会放过。第三节最后2分钟,赵继伟三分线外右侧45度和沈梓捷打挡拆,在看到另外一侧有大空挡时,赵继伟假装挡拆实则自己运球突破,完成无人防守的突破上篮,很好地利用了对手防守沟通不默契的机会,让对手几名球员互相抱怨。

这就是赵继伟,他的进攻数据向来很少华丽,但传球和防守却鲜有人及,尤其是出色的大局观和调动队友的能力远远甩开其他人。虽然身高不占优势,面对欧美强队会更加吃亏,但他在男篮的位置仍然无可动摇,他也仍然是李楠的心腹爱将,只因为有他在,男篮的组织进攻就很稳,就会有更多的球员参与到进攻中来。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