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国情怀不逊孙杨!姚明断腿也要战奥运 郭艾伦:共同名字叫中国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北京时间7月22日,在国际泳联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44成绩率先触壁,拿下了本届比赛第一枚金牌。在为中国游泳队摘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金后,孙杨已经创纪录地实现了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世锦赛四连冠。赛后,面对亚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拒绝登上领奖台参加颁奖仪式,并拒绝合影的情况,孙杨霸气回应道:“你可以对我不尊重,但是你必须对中国尊重。”

姚明冒生涯报销风险战奥运 阿联大郅长期坚守岗位

和孙杨一样,中国男篮球员也拥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比如姚明,他宁愿冒着篮球生涯保费的危险,也一定要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请一定保住我的奥运会!”姚明在得知自己的伤情后,想到的不是未来能够在NBA打多久,而是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已跟队医说了,赛季报销我知道,但千万千万保住我的奥运会!如果无法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那将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据国家队队友王仕鹏回忆,姚明那些年谈的最多的就是不想错过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大姚那几年遭遇连续的伤病,但每次开准备会的时候,他都跟我们说,哪怕是打断条腿,他也要为国出战。”

对于带伤出战北京奥运会,姚明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如果当初对比赛的时间和频率有更科学的管理,可以降低受伤的风险,但自己并不后悔为国效力。”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王治郅在2002年-2005年无缘国家队,但在2006年回归祖国后,他报效祖国的责任感更强。而每次看到国旗升起和国歌奏响,王治郅都会觉得非常骄傲,“所有热爱祖国的人在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都会有同一种感受,那就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我参加过两次升旗,第一次是上初中的时候,虽然时间过去十几年了,但这种感情是不变的,而且只会继续加深。”王治郅表示。

2011年武汉亚锦赛对阵日本队前奏国歌时,王治郅热泪盈眶的场面至今让人肃然起敬。当姚明因伤、当易建联因为参加NBA的比赛无法参加2010年亚运会时,王治郅却早早就表态:“亚运会肯定会参加的,亚运会这种比赛,只要身体允许,还是想为国家尽力。”

从2004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雅典奥运会至今,易建联已经为国效力15载,一旦在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上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他将成为男篮参加奥运会的“五朝元老”,几乎每年休赛期,阿联都会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今年他本来可以休息更长的时间,但是最终还是提前归队参加军训,并且作为队长代表球队发言。

“如果自己当时的状态还可以帮助到国家队的话,当然是希望能够为国出战。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代表自己国家出战奥运会,我永远都觉得这是一件至高荣誉的事情。这种经历是你整个运动生涯都很难忘的。”早在2016年的时候,易建联就表达了继续代表国家队参加2020年奥运会的心愿。

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同样是一名非常爱国的人,他将爱国放在选拔球员标准的第一位,“为国出战的强烈意愿”是李楠一直以来所强调的,他也不断组织观看升旗仪式等活动来对球员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年轻一代爱国不逊前辈 郭少周琦展现爱国主义情怀

年轻一代球员的爱国情怀也不弱于前辈们,郭艾伦便是其中代表。里约奥运会时,郭艾伦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我是中国男篮队员郭艾伦,是中国代表团711人中的一员,在里约,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中国。”在微博的配图里,他用手指衣服上的国旗,言语间充满了自豪,“能够参加奥运会是一个运动员无上的光荣,当时挺激动。”

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将国家队的征召制改为了邀请制,每一名球员都会发邀请函,“就说这个邀请函,虽说它只是一个请帖的形式,但自己看完以后就特别热血沸腾,感觉光明的使命交到自己手中,背后是祖国和地方的支持与期待,有一种热血上头的感觉。”郭艾伦说道。

周琦是中国男篮年轻内线的佼佼者,去年国庆节他没有放假,而是坚持苦练,“对于普通人来说,爱国心就体现在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一点上吧。”周琦说,“我个人的目标是希望能在世界顶尖的职业联赛中,展示中国球员的能力。”

刚才已经讲过,李楠的选援标准就是将爱国放在首位,他也经常组织球员参加升旗仪式等活动,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前年男篮红队在观看了升旗仪式后,“小韦德”孟铎写道:“祖国万岁”。

北京双子星方硕与翟晓川也是相继发出微博,方硕写道,“庄严肃穆的时刻。”

翟晓川也表示,“感谢祖国给予我们的一切。”

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丁彦雨航的脚伤已经非常严重,但是他依然选择带伤出战,在被问及亚运会的比赛是否耽误了膝伤的恢复时,丁彦雨航回答说:“不会这样去想问题,我是中国男篮的队员,必须为国效力,这是没有什么讨论意义的事情。”

希望这种爱国的情怀能让中国男篮球员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从而在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拿到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