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知识点!国家级团队这些篮球训练 除了篮板青春少年你也需要

国家级教练团队进行指导

国内首档00后青春竞技真人秀《篮板青春》第二期节目已经在腾讯体育、腾讯视频、腾讯新闻、极光TV等各大平台全面上线。在本期节目中,由前U15、U16、U17国家男篮主教练原园指导带领的国家级教练团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所教的很多篮球技巧非常实用,而且不只让篮板青春队的篮球少年们很受用,你我这样广大的篮球爱好者同样也很需要。

由原园指导带领的国家级教练团队,从体能教练到内外线教练,都有各自明确的分工,来自美国的训练师肯尼-怀特,更是曾训练过哈登、汤普森、希尔等NBA球星。

篮下有对抗进攻

就拿内线教练所教的篮下基本技巧来说,就非常实用。其中的一个技巧是“篮下基本功投篮——面对篮筐的勾手”,它要求球员在篮下拿球后不要将球放低高度,而是高高举起球,并且在篮筐左右两侧可以分别用左右手来完成单腿起跳后的打板勾手投篮。

这一招简单易学,但也有很多讲究,最大的要求就是不要把球放下来,而是保持在很高的高度,同时,在出手时也要在最高点快速出手。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在篮下拿球后迅速完成得分,不拖泥带水、不贻误战机。在平时我们打球的过程中,因为普遍习惯于在篮下扎堆,所以,无论是抢到前场篮板还是底线空切有机会后,都可以通过这一招比较好地完成得分,既实用又易学。

篮下勾手训练

在篮下除了这一招外,还有一个技巧也值得学习,那就是低位持球上篮。这一点每个人可能觉得自己都会,但在平时打球时,还是会经常看到有人在拿球后做多余的运球动作,或者将球暴露得太多直接被对手抢断。

针对这一点,国家级教练要求的是拿球后先用身体去合理对抗,为自己创造出足够的投篮空间,同时需要将球保持在身体的另一侧避免被抢断。在这个过程中,球员拿球后除了对抗之后投篮外,不能再有任何的多余动作,通过合理对抗则可以获得理想的投篮角度,有助于球员更好地在篮下完成进攻。平时,我们都会喜欢用身体去硬怼,但如何合理地去对抗、避免进攻犯规或被对手抢断,这一点上,国家级教练教得非常明白。

运球训练

外线球员上,也有专项的技术训练。比如45度运球突破变向接抛投这一招上,就要求球员在突破蹬地那一下要快,虽然出色的变向可以晃动对手的重心,但只有在突破蹬地的一瞬间爆发才能更好地甩开对手,而之后的抛投则可以在面对补防球员时用更灵巧的进攻完成得分。

持球突破抛投

除了这些稍微简单一些的技巧外,国家级教练团队讲授的其他技巧同样可以帮助我们在平时打球里提高自己。比如原园指导详解的牛角战术,如何更好地破对手的紧逼防守就很实用。一旦弧顶利用掩护没有过掉对手反而被对手贴身正面缠住又没有空间摆脱时,持球人应该提前预判然后迅速传球,利用和队友的配合以及防守人的选择来处理球是更明智的选择。

牛角战术

在一些防守习惯上,国家级教练团队也讲得非常好。在防守的过程中,需要始终保持重心降下来的习惯,而且两手要打开,左右手的手指则一边对着球,一边对着你该管的人,头始终两边看,随着球来移动。

结合视频总结

曾训练过哈登的美国训练师,则让小球员们尝试了交叉后接胯下运球的基本功训练,为的是让球员左右手都能很好地控球,提高球性。扔网球后做一个胯下运球迅速往前蹬地迈出一步、压低重心抓住网球,则可以更好地锻炼球员突破一瞬间的启动速度和保持压低重心的突破习惯。

对这些高中生球员来说,接触国家级教练团队尚且是首次,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更难接触到他们了。但这些教练所教的很多技术并不完全都是复杂的,很多非常重视基础的技术通俗易懂,同样可以让你我受用或者学到一二。如果能将这些基本的东西运用到平时的练习或者比赛中,相信你也可以获益匪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