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身患癌症仍心系垒球事业 女垒名宿阎仿捐出200万建专项基金

不久前,50岁的中国女子垒球名宿、前中国女子垒球队队长阎仿(曾用名阎芳),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正式签署协议,捐出个人积蓄200万元建立“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阎芳垒球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支持青少年垒球事业发展——这是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成立以来,第一个以运动员个人名字命名的专项基金。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是在与癌症病魔作斗争的情况下做出的这一决定,这充分体现出了她对垒球事业的热爱,令人钦佩。

传奇生涯 曾进行过8个项目专业训练

中国女垒最辉煌的日子要数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时期中国队不仅称霸亚洲,连续夺得1990年、1994年和1998年三届亚运会金牌,更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那也是中国女垒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佳战绩。

当时中国女垒的主教练是传奇名帅李敏宽,而队长就是北京女孩儿阎仿。1982年,13岁的阎仿在哥哥的带领下来到海淀体育场,立志加入北京女足,她是冲着当时的女足名帅商瑞华去的。

突出的柔韧性、良好的爆发力及迅捷的反应速度,让阎仿成功入队,并作为女足选手三次参加全国比赛,三次入选赛会最佳阵容。

后来,北京要组建女垒二队,阎仿遇到了她在垒球事业上的伯乐——后来入选世界垒球名人堂的李敏宽教练。几经波折,李敏宽才把阎仿调进了垒球队。

至此阎仿也创造了一个奇迹,她曾进行过8个项目的专业训练,包括武术、中长跑、跳高、跳远、体操、标枪、女足,还有女垒。值得称道的是,阎仿在多个项目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尤其是女足和女垒,并且最终成为中国女子垒球队的队长。

阎仿,堪称中国体育界女子选手中的一位跨界传奇人物。

高光时刻 悉尼奥运会助球队战胜美国队

阎仿被恩师李敏宽称为“全世界最好的二垒手”,那些年北京队绝对是全国女垒比赛中的霸主,而阎仿在17岁那年就进入国家队,开始了她辉煌的垒球生涯。除了上文提到的三届亚运会冠军、一届奥运会亚军之外,阎仿还经历过多场中国女垒的尖峰时刻并且成为球场上的英雄。

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在与日本队争夺决赛权的关键比赛中,29岁的阎仿击出了两记本垒打,帮助中国队以2比1淘汰了日本队。赛后日本队教练认为是阎仿一个人战胜了她们。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垒战胜了美国队,那是中国队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战胜这个世界上最强的对手。阎仿在那场比赛中把美国队最后一个击球员接杀出局后,珍藏了那个比赛用球。阎仿后来说,“我觉得这是中国垒球历史性的一个时刻。”

阎仿自90年代后期便赴美留学,先是攻读语言,一年后进入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学习,2000年毕业。这期间她一直心系祖国,听从队伍的召唤,多次回国参加比赛。

1999年女足世界杯在美国举行 ,她利用暑假期间义务帮助中国女足负责外界联络、住宿安排、场地落实、餐饮检查、车辆保证,女足亚军的背后也有这位“后勤部长”不小的功劳。

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让阎仿打开了更大的视野,对垒球、体育的理解发生了很大变化。学成归国的阎仿一直在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工作,身体力行推动棒垒球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也进行了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产业等多种与体育相关的工作尝试。

重病在身 仍心系垒球 成立专项基金

然而不幸的是,两年前阎仿被查出身患癌症,但她没有被病魔吓倒,而是一直在凭借顽强意志、不屈不挠与病魔作斗争。

阎仿在身体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心系垒球,她产生了为中国垒球事业设立发展基金的想法,这个想法随后得到了家人和中国垒球协会的大力支持。

经过多方努力,就在上周,阎仿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正式签署协议,拿出个人积蓄200万元建立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阎芳垒球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支持青少年垒球事业发展。

该基金设立的目的在于支持中国垒球培养青少年人才,将主要用于设立全国青年锦标赛本垒打奖、最佳阵容奖,激励优秀的青少年垒球运动员,促进垒球事业长远发展。

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垒球将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这也给了中国女垒选手一个最好的舞台。

阎仿对于青少年选手给出了自己的寄语:“每一个人都能够创造奇迹,每一个人都有成为优秀运动员的机会,我相信通过垒球的锻炼、参与和塑造,你能够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无论你是在专业垒球或者是在未来的其他人生经历中……我希望让更多的垒球人或社会上热爱垒球的人一起努力,推动这个项目,让它积极健康、更好地发展,我希望能再为我们的垒球事业做一些贡献。”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