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莽夫野王”Mlxg告别赛场 LPL再无绝食型打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RNG在北京主场举行了打野选手Mlxg(刘世宇)的退役仪式。自从2015年登上LPL赛场之后,到如今已有五年时间,这位LPL历史上曾经最莽的一位打野,也于今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S8总决赛止步八强后离去的背影

初生牛犊,莽字当头

Mlxg从出道之初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风格。他2014年他加盟King战队,在LSPL赛场上凭借着莽到极致的打法,开始在赛场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2014年夏季赛,Mlxg率领King战队打进LPL的舞台。

凭借极具侵略性的打法,在有“莽夫打野”这个词之前,他就已经用自己的打法向观众证明了何谓莽夫。作为King战队的节奏发动机,他也率领队伍统治了LSPL赛场,甚至在杯赛中对阵EDG时,凭借自己明锐的嗅觉和强势的入侵,帮助King战队爆冷击败当时的豪强EDG战队。

为此,2014年底,Mlxg在年度盛典上摘得当年的年度最佳新人。

那时候的Mlxg,还带着些许青涩,很难让人联系到他在赛场上的表现。强烈的反差萌,让他收获了第一批粉丝。赛场上锋芒毕露,赛场下却萌得像极了哈利波特。

神似哈利波特

2015年夏天,King战队全部成员转会至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也就是现在的RNG战队。

起初队伍成绩并不是很好,一直徘徊于联赛中下游的位置,甚至存在降级风险。不过,在打满了两场BO5的比赛之后,Mlxg完全凭借着自己独一档的表现,挽救了RNG战队,也摆脱了掉级的命运。

在与DG战队(现称2144D战队)BO5第五场的比赛中,他的寡妇打出了5-1-11的数据,对手心态爆炸被迫投降。

Mata加盟,新王加冕

2016年,Mata携手Looper加盟RNG。

这一人员变动,令RNG瞬间跻身联赛一流队伍的行列,成为能和EDG分庭抗礼的队伍。此外,这一变动也深深影响了Mlxg本人。

Mata加盟

除了留下了一句流传到现在的“香锅no gg”之外,Mata还将Mlxg变成了一个“有脑子”的莽夫,他给RNG带来了运营、视野、联动等许多韩式风格,这在香锅自身顶级的操作的支撑下,迅速磨合打出了RNG式的野辅联动,让RNG这支队伍也得到了质变。

让他从单纯靠直觉打野的野兽,成了比赛中有完整战术体系的“智商流”打野。

他们取得了那年的春季赛冠军,并且在MSI的舞台上取得了小组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SKT是小组第四。

赛制规则并没有给到小组第一选择对手的权利,他们在半决赛中,被第四名的SKT复仇。年轻的Mlxg意识到了差距,也继续着成长。

此外,在初登LPL赛场之后,Mlxg也并未因为自己是个新人就收敛起锋芒,反而越战越勇,在熔渣版本流行的情况下,依旧贯彻自己的野区进攻思路,男枪、豹女、千珏、蜘蛛……疯狂的入侵和频繁的Gank,让他迅速成为顶级联赛舞台上,最亮眼的一位新人。

赛场上的精彩操作

别人是出道即巅峰,而他是出道即莽夫,无论对面是默默无名的打野还是世界第一打野,Mlxg脑子里就三个词。

“入侵,入侵,还是入侵。”在当时MLXG打野的英雄池中,几乎看不到防守型打野的存在。

虽然Mlxg依然是那个莽夫打野,但是他的进步和改变,也在一点一点的显现。

他不再做无意义的入侵,换句话说,他的赛场效率显著提升。只要出手,就见人头——那个赛季,Mlxg的击杀数和助攻数,双双登顶LPL打野位置榜首。

他的分均补刀数同样达到了打野位置的第一名,场均压刀38.4,场均经济领先1476……那时候的观众已经知道,LPL赛场上,一颗打野新星已经不可阻挡地生起。

对位经济紧追厂长

对他来说,登上世界赛的舞台,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入侵、Gank、掌控节奏、统治野区,只是时间问题。

S6赛季在LPL弱于LCK的大环境下,Mlxg在第一次全球总决赛上遗憾落败。那一年他有天秀表现,但也有节奏迷茫的时候。但大家都知道,那只是Mlxg蓄势待发前的一次试炼。

在这之后,他将真正迎来属于他的那一年。

就是2017年。

2017全明星赛时期的Mlxg

极致蜕变,悲喜交加

2017年,Mlxg成了世界最顶级的选手之一。

你很难见到这样的选手——在那年的全球总决赛上,Mlxg拿到了21个击杀,排名第二;33次死亡,排名第一;100次助攻,排名第二。

这还是在他止步半决赛的情况下。

他就是这样,风格异常鲜明,把莽夫风格发扬到了极致。那一年全球总决赛冠军战队的最大功臣安掌门,被Mlxg在野区追着打——是的,确实是追着打。

小组赛两次遇到RNG,安掌门分别交出了0-2-0和1-2-1的成绩单。整个全球总决赛,SSG只输了三小局,其中两次是拜RNG所赐。

成王败寇,多说无益。但RNG和Mlxg的遗憾,也是实实在在刻在了所有LPL的心上。

所以有了鸟巢决赛现场,全场观众高呼RNG的镜头。

也是在那一年,半决赛上RNG碰上了老对手SKT,这一次,是Mlxg站了出来。

他连斩两次MVP,带给了LPL无限的希望。也因为决胜局上那个差了几秒的闪现,让LPL重新坠入绝望的深渊。

被视野发现的香锅

仅差几秒的闪现

有人在赛后坚持“甩锅论”,就认为锅应该Mlxg背——他的不理性的绕后,看起来“没脑子”的入侵……

但是,如果没有Mlxg那一年的顶级发挥,RNG或许连四强都走不到。赛后讨论甩锅毫无意义,不可否认的是,无论结果如何,那年的RNG让心冷了数年的LPL观众,终于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冠军梦碎,落寞离场

Mlxg的职业生涯始终伴随着争议,有人说他是锋芒毕露的野王,也有人说他是“无脑的莽夫”。

极致的入侵成就了他,也给他造成了局限。

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结束之后,RNG签约Karsa。相较于Mlxg,Karsa打得更保守,或者说更有章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如今Karsa在RNG的发挥堪称大腿级别,节奏、思路、打法都在联赛中甚至世界上处于顶级行列。但是在加入RNG之前,Karsa和Mlxg有过一次交手——在全明星赛上,Karsa有一局比赛在Mlxg手上抢了一次龙,但是从节奏来说,Mlxg并不输Karsa。

起初也都是按照合理的轨迹发展,Karsa成为RNG最坚固的盾,他登场的时候,稳定又让人放心。而Mlxg就是赛场上最锋芒的矛,他总能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8LPL春季赛,阔别赛场一段时间之后,Mlxg于季后赛重新登台,和队伍一起创造了一穿四夺冠的奇迹。他的归来成了粉丝的惊喜,原以为轮换会导致他的状态下滑,没想到却是以这样“临危救主”的方式重逢。

夺冠后兴奋的香锅

他帮助RNG又拿下了一个冠军。但是在季中冠军赛的赛场上,Mlxg小组赛阶段遭到针对,不得不下场换上Karsa。

后来的亚运会成了Mlxg最后的高光,在那个事关国家荣誉的战斗中,Mlxg使用了盲僧、螳螂、奥拉夫,以一种属于自己的方式,帮助队伍夺得了冠军。

他的盲僧,在Faker发条有闪现的情况下将他踢回,奠定了胜局。英雄联盟唯一的“神”,在Mlxg面前,也会变得反应跟不上意识。

雅加达亚运会夺冠

两年前,他还曾以同样的方式,踢回了SKT Bang的伊泽瑞尔。

但也是在此之后,Mlxg登场场次逐渐缩短。没有人想到,亚运会竟成了他最后的高光。

2018LPL春季赛,Mlxg出场32次。2018LPL夏季赛,Mlxg出场19次。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Mlxg出场3次。2019LPL春季赛,Mlxg出场0次。

全球总决赛上,Mxlg登场三局,三局生死局……前两局他的梦魇,他的奥拉夫还是一如既往的强势,观众把他想象成超级英雄,只要他出现,就一定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就一定能绝境逢生。

但超级英雄也有超级英雄的无奈。半决赛,RNG面对G2战队,战绩2-2,双方进行至决胜局。Mlxg临危受命,选到梦魇。但是前期由于下路遭到针对,再加上中期几波不理智开团,让RNG陷入了巨大的劣势。

后来,一颗无人挡下的子弹,射穿了Mlxg最后的职业生涯。

英雄退场,传奇落幕。

场上锋芒毕露,场下还是那个少年

相比赛场上“自己崩了也要让你不好受”的香锅,赛场下的香锅要更讨人喜欢。

在他还没那么瘦之前,曾经也是有哈利波特颜值的男人。在他搭档过的队友中,都和他成了关系很好的朋友。

即便是离开两年之后,Mata依然在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采访中,多次提到对Mlxg印象深刻。谈到此Mata表示,Mlxg无论是相貌还是行为都是一名很特别的朋友,所以说到中国选手第一个就想到他。

他晒出了近日和Looper聚餐的招牌,也晒出了RNG一代目的合照。

他在失败之后会去安慰受伤的简自豪,哪怕自己也刚刚经历了被让二追三的痛苦。他也会在夺冠之后说,“简自豪,捧杯”。

他是那个比莽夫更甚的绝食型打野,自家野区都给简自豪,我去对面家野区发育。

他还有“大龙,小龙,红、蓝Buff我全都要”的传世骚话。

宣言“我全都要”

他还会在输比赛的时候对观众、粉丝说“对不起”,哪怕明眼人能够看出,这并不是他的问题。

如今香锅已经离开赛场一个多赛季了,这位曾经在LPL最低迷的一段时间里,带给LPL希望和曙光的男人,也走进了职业生涯的末期。和他同时代的选手,有的去当了教练,有的已经退役,也有的和他一样——没有退役,但出场机会也少得可怜。

时间不会为任何人停下脚步,但时间也不会遗忘任何人的辉煌。

刘世宇,山长水远,江湖再见!

(文/张旭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u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