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民球队坚持自己的路 升班马的卓尔现象成就逆袭之旅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0日讯(记者马万勇)17日晚,武汉卓尔1:1战平中超豪门江苏苏宁,以25分排名中超积分榜第6位。此时,2019赛季中超联赛战罢18轮,作为一支以保级为目标的“升班马”来说,武汉卓尔早已成为圈内公认的中超“黑马”。

用努力的训练去弥补与中超豪门之间的差距。

低调,坚韧,出身平凡而今锋芒初露的武汉卓尔仿佛为中国足坛带来一股清流,这匹黑马的成长史也引发了人们对足球的思考。

“升班马”排在积分榜前六——

专家球迷纷纷点赞“卓尔现象”

武汉队令人关注不单单因为“升班马”惹眼的成绩,有业内人士提供的一组数据分析发现:截至目前,武汉卓尔比赛净时间排名中超前三,而且是红黄牌最少、拥有本地户籍球员最多的球队。此外,武汉卓尔俱乐部是中超中甲联赛里唯一为客队球迷提供大巴车接送服务的球队。

武汉卓尔队的球员身价整体排在中超第14名,但就是这样一个平民队伍,全队一心,用最小的投入获得了巨大收获。业内人士将其概括为“卓尔现象”:球队对足球尊重,对教练球员信任,对球迷友爱。

这一说法引发了球迷的热烈讨论。有人说,今年的卓尔,球员底子薄,但拼劲高,“怎能不让人爱,怎能不让人尊重”。也有球迷积极为李铁纯粹的足球理念点赞:“卓尔足球的宗旨,就是让足球更快乐”,“输了不可怕,怕的是你们不拼,你们踢球是为球迷带来快乐。”

现役国脚一个没有——

“平民球队”成就逆袭之旅

职业足球中,俱乐部存在的形式多层次多元化,如何因时制宜踢出精彩?武汉卓尔也有着自己的解读,那就是踏踏实实做足球,不仅仅只盯着联赛成绩,更在乎夯实基础,修炼“内功”。说到底,足球运动的本质,是带给大家快乐!

本赛季,卓尔主帅李铁有一句口头禅:“我们是中超最弱的球队,每一场比赛都要当成决战来踢!”有人说,李铁这是“假谦虚”,甚至是“调侃对手”,但如果仔细看看武汉卓尔的阵容就会发现,这绝对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平民球队”。

为球迷送上全队签名球衣。

事实上,曾在广州恒大与中国国家队任教的李铁不乏人脉可以招揽明星球员,武汉卓尔俱乐部的风格从来不是如此。从2012赛季入主“汉军”以来,武汉卓尔俱乐部从未引进过现役国脚,只是在默默地培养和打造自己的队伍。武汉卓尔一直坚信,只要踏踏实实按照足球的基本规律去做,夯实基础,培育人才,锻炼团队,一定能在职业比赛中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姚翰林、罗毅、艾志波、李行、王凯、童晓星、明天、刘云、聂傲双……这些汉将,依旧是近两个赛季的球队主力框架。在职业足球的市场之下,武汉卓尔并不拒绝引进非湖北籍球员,但也不允许自己成为一支“国际纵队”,丢失“湖北武汉足球”的标签。近年来球队高度重视梯队建设,武汉青年足球人才层出不穷,曾因历史原因导致的人才断层逐渐弥合。

选择球员如此,选择教练同样如此。投身足球8个赛季,武汉卓尔一直坚持把更多的执教机会留给国内教练员。除了现任主帅李铁,此前6个赛季里执教武汉队时间最长的也是郑雄和郑斌这样的本土教练。说起来,这也是湖北武汉足球的一大特点。

走出职业光环——

把足球的快乐带给更多人

除了联赛中兢兢业业,俱乐部在一些细节上,也折射出快乐足球的初心。

上赛季冲超后,李铁、李行等卓尔将帅走进光谷五小,与参加校园足球的孩子们亲密互动;今年六一儿童节,艾志波、童晓星又代表武汉卓尔队走进硚口区安徽街幼儿园,助力“娃娃足球工程”活动;在得知经济困难的残疾球迷小岳买不起球票看球时,李铁主动为这名球迷购买了全年的主场套票;当从网络上看到6岁的袁子涵在看台上熟练唱着“为武汉加油”的球迷歌后,卓尔俱乐部将这位小球迷及其父母邀请至训练基地。

此外,对于湖北武汉地区的业余足球活动,卓尔俱乐部也是积极助力,在由长江日报主办的2018首届武汉市“职工杯”决赛现场,李铁就现身并为冠军球队颁奖;李铁也曾身穿消防服,手执灭火器拍摄公益宣传片,并成为武汉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第43人”。

转入“阵地战”——

用务实精神去创造辉煌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历届“汉军”均无自己的基地,而这一窘境在2019年成为历史。法国女足世界杯期间,位于黄陂区的武汉卓尔基地正式揭开面纱,从此“汉军”结束了租用基地的生涯,全体武汉卓尔将士喜洋洋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新家。新基地项目总投入10亿元,设施配套共配有八块标准天然草坪训练场,室内训练馆包括7人制室内足球场、500平方米的游泳池、900平方米配置先进器材的健身房,以及冷热疗室、干湿蒸室、桑拿室等相关设施。此外卓尔新基地还包括足球学校,以足球运动、全民健身为主题的足球公园,将对市民开放。

令人期待的是,足球学校的建立也预示着武汉卓尔自主青训的开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俱乐部将拥有更强劲的足球人才输送系统,成为推动武汉足球发展的新引擎。

全队与球迷小岳合影。

不仅仅将目光放在联赛中,更立足务实,着眼长远,有着系统思考的武汉卓尔成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中的一股新力量。有球迷们表示:“这不一定是历史上实力最强的武汉队,但绝对是最好、最团结、最坚韧的。”

也许目前的武汉卓尔还无法在中超争霸,或者代表中国球队去征战洲际赛场,但谁又能断定踏踏实实一步步前进的武汉卓尔,不会迎来属于自己的辉煌呢?

不管怎样,当前的武汉队已经带给球迷很多快乐,而武汉足球最荣耀的时刻更属于未来,属于每一个热情追逐足球最纯粹乐趣的人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