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生球员一定不行?《篮板青春》组队首胜也是姚明希望看到的

篮板青春队击败上海男篮青年队

一支由高中生球员临时组建,而且还受到伤病困扰的球队,能击败由职业教练常年系统执教的CBA球队青年队吗?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不能”,但在国内首档00后青春竞技真人秀《篮板青春》的舞台上,这群学生球员却做到了。面对上海青年队,《篮板青春》的这些高中生球员就做到了首战告捷,而学生球员面对职业队取得胜利,也是CBA董事长姚明所希望看到的。

组队外战首秀拿下胜利

《篮板青春》学生队击败上海青年队

在和上海青年队的比赛开始前,就连篮板青春队自己或许也很难想到他们会赢。和上青队这样的专业队相比,篮板青春队在各方面都处于劣势。

身高体重上,篮板青春队就明显吃亏。同时,在身体强壮程度上,篮板青春队也同样吃亏。实习教练王大陆就表示:“人高马大的,他们那个肌肉训练都很够,我们真的还像个学生样子。”而一位小球员则表示:“又高又壮的,对手中锋腿比我腰还粗。”

球员自己也在开赛前被对手震慑到。“我们赢面不大,因为上青队其实挺强的”、“感觉他们在气场上会有一些震慑感”……开赛前,球员们心里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这也导致球员们在开赛前热身后显得有些蔫,在更衣室里大家一言不发,直到实习教练黄明昊和王大陆,以及总教练杨鸣鼓励大家后,篮板青春队的球员才找回自信。

对手显然也没有太把篮板青春队临时组建几周的00后球员太当回事,赛前的热身,他们的准备活动不够,到了场上起初也没有全力以赴。但篮板青春队却在总教练杨鸣的指导下不遗余力,通过全场紧逼的防守和抢断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在双方几度交替领先后,篮板青春队第二节更是两次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上半场结束时也完成了由首节的落后到反超。

中场训话时,总教练杨鸣也表示:“开赛前我说了,他们准备活动不好,瞧不起你们,这就是代价。两个球队如果说用同样的努力程度打这场比赛,会有强弱之分,而且会很分明。”同时,杨鸣提醒篮板青春队对手下半场必然会全力反扑,也会更加投入到比赛中,希望球队不要松懈。

等到下半场开始后,对手的确开始全力以赴,而且最后时刻还反超比分,但篮板青春队通过卖力的拼抢和团队协作,最终还是将胜利揽在了自己怀中,建队后的首场比赛就以取胜告终。

姚明一直注重推动提交结合的发展

这是姚明希望看到的一幕

一支由学生球员组建的球队,展现出击败专业球队的实力,这也是姚明所希望看到的,因为这代表着校园篮球的进步。

众所周知,姚明过去就曾大力提倡校园篮球,而且表示“非常嫉妒足球进入校园”,希望篮球未来也可以进入校园。姚明认为:“中国任何一种人才的基础,任何一种人才的储备它脱离校园都是不符合实际的。”而在2017年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后,姚明又对篮球青训给予巨大关注,推动了“小篮球”计划。同时,CBA和CUBA也进行了更多的合作,CBA的新规定改变了中国篮球人才的培养模式,使得球员可以打球、学习两不误(一名球员在16岁甚至更早,能代表CBA俱乐部打满3个年度的全国U系列比赛,就能在未来获得参加CBA的资格),这些都无疑在推动校园篮球人才的发展。

姚明之所以如此看重校园篮球,一是因为像姚明所说“任何一种人才的储备脱离校园都不符合实际”,校园篮球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库,有很大的开发和挖掘空间。

CUBA组队击败CBA星锐队

二是因为校园篮球人才的储备力量在提升。连姚明都说:“更多孩子愿意去大学,这是客观的事实。就以我们练体育的人来讲,我们是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大学,还是体育系统里去?基本上百分之百的人都会说我会送到大学里去,这说明整个人才的渠道都在往学校倾斜”。而中国男篮年轻球员里的代表球员就有王泉泽和张镇麟两位在美国边读书边打球的佼佼者。

校园篮球的进步,从上赛季的CBA星锐赛上就可以体现出来。那场比赛,由北京大学内线王少杰领衔的大学生联队,最终以90-88险胜由郭昊文领衔的星锐队,这也证明了大学生球员的能力。

“对于长期的人才发展来说,优秀的体育人才一定是在学校里,”姚明曾这样说。想必在看到这一次由学生球员组成的篮板青春队击败上海青年队后,姚明也会比较欣慰,因为校园篮球的进步才能带动整个中国篮球的进步。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